“十四五”铁路发展六大重点敲定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2-23





  在12月22日国新办举行的《中国交通的可持续发展》白皮书新闻发布会上,国家铁路局总工程师严贺祥透露,按照国家有关工作部署,国家铁路局正组织开展《“十四五”铁路发展规划》研究编制工作,将从推动铁路科技创新发展、推进交通基础设施一体化融合发展、提升技术装备现代化水平、提升运输服务品质、持续推动铁路“走出去”、提升铁路治理效能等六个方面,努力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交通强国。


  严贺祥表示,将推动时速400公里级高速铁路关键技术、600公里级高速磁悬浮系统技术储备等重大科技研发,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同时,完善“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建设,大力推进城际铁路,加快发展市域铁路,完善路网布局,实施川藏铁路、西部陆海新通道等一批重大工程项目。推动综合交通协调发展,统筹综合交通枢纽体系,完善集疏运系统建设,实现信息互联共享。其次,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实施铁路“互联互通”项目,鼓励装备和技术出口,推进中国铁路标准国际化,优化扩大中欧班列开行,树立中国铁路品牌效应。此外,推动铁路企业股份制改造,优化铁路营商环境,深化投融资改革。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13.9万公里,其中高铁达到3.5万公里;公路里程501.3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15万公里;生产性码头泊位2.3万个,其中万吨级及以上泊位数量2520个,内河航道通航里程12.7万公里。“如今的中国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交通大国’。”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称。


  今年这一数字仍将继续攀升。严贺祥表示,预计2020年末,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4.6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3.8万公里,中西部地区铁路营业里程9万公里。铁路复线率和电化率分别达到60%和73%。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实现时速350公里商业运营,系列化产品谱系基本形成。智能型动车组在世界上首次实现时速350公里自动驾驶。


  中国铁路“走出去”也是进展顺利。中欧班列快速发展,截至2020年11月底累计开行超过32000列。中国铁路标准国际化取得新进展,铁路互联互通取得新突破,技术装备出口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中国交通的可持续发展》白皮书提出了未来发展的一系列目标,其中包括到2035年,基本建成交通强国。拥有发达的快速网、完善的干线网、广泛的基础网,城乡区域交通协调发展达到新高度。基本形成都市区1小时通勤、城市群2小时通达、全国主要城市3小时覆盖的“全国123出行交通圈”和国内1天送达、周边国家2天送达、全球主要城市3天送达的“全球123快货物流圈”。(记者 王璐)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多个铁路项目向社会资本放开 城市群轨道交通是重点

    多个铁路项目向社会资本放开 城市群轨道交通是重点

    记者日前从多地获悉,地方上正在加速推进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今年将有多个具体项目首次向社会资本放开。根据已在实际推进中的铁路PPP项目来看,当前我国铁路建设向社会资本开放的重点是城市群内的轨道交通。
    2017-05-17
  • 京霸铁路2019年完工 千亿投资铺设雄安铁路网

    由中国中铁北京工程局北京公司承建的(北)京霸(州)铁路21日正式开工建设。作为京九客运专线的重要组成部分,京霸铁路未来也是连接北京新机场和雄安新区的铁路快速通道。
    2017-05-24
  • 前5月铁路货运高速增长 下半年中国经济不悲观

    前5月铁路货运高速增长 下半年中国经济不悲观

    中国铁路总公司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国家铁路货运量持续保持高速增长,今年1月-5月国家铁路货物发送量完成12 03亿吨,同比增长14 70%。其中,5月份完成2 41亿吨,同比增长13%。
    2017-06-09
  • 发改委支持市域铁路发展 打造超特大城市1小时通勤圈

    发改委支持市域铁路发展 打造超特大城市1小时通勤圈

    随着城镇化速度的加快和人口集聚效应,中心城市的规模越来越大,轨道交通正日益成为大城市最重要的交通基础框架。除了城际轨道和地铁,介于两者之间的市域铁路也蕴含着巨大的发展空间。
    2017-06-2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