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外贸,线上引擎持续增强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1-08





  海关总署2021年1月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跨境电商增长迅猛,全年通过海关跨境电子商务管理平台验放进出口清单24.5亿票,同比大幅增长63.3%。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跨境电商成为外贸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重要渠道,为稳外贸注入了强大动能。


  线上贸易活跃


  纺织服装、日用消费品、玩具……2021年元旦假期三天,3.5万票货值约2239万元人民币的各类商品从南京空港走向全球,为当地跨境电商出口创下了“开门红”的业绩。实际上,从2020年开始,南京跨境电商出口就开启了加速模式,全年共监管跨境电商出口清单654.3万票,货重2058.7吨,货值18.9亿元人民币,货值同比增长70.5%。


  受疫情冲击,2020年传统线下贸易受到的挑战空前巨大,从市场开拓、海外参展到客户拜访都受阻。跨境电商依托网络非接触交易等优势,在2020年得到长足发展,加速助力稳外贸。


  作为聚焦中小企业出海的跨境电商平台,敦煌网在2020年迅速实现复工,加速业务模式变革,在行业内率先推出跨境SaaS产品MyyShop,打造了买卖双方沟通的即时通讯工具IM,而且推出了大量政策助力企业加速通过线上开拓市场。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B2B与跨境电商部主任、高级分析师张周平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受疫情影响,线下消费受到抑制,为线上消费带来了全球性的机遇。与此同时,国家政策的支持,促进了跨境电商快速发展。和以往不同的是,企业布局从欧美等发达国家向多市场多渠道布局,日本、韩国、沙特等跨境电商新市场的交易额也在快速发展。在产品品类上,防疫、家居等产品交易活跃。


  市场加速变革


  2020年线上贸易的走热,为跨境电商行业的模式变革以及跨境电商企业的发展带来了难得的机遇,市场变革也在加速演进。


  从2020年已经发布的数据来看,跨境电商企业的营收普遍较好,有些实现扭亏为盈。兰亭集势发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其三季度总营收为1亿美元,同比增长67%。前9月总营收实现2.654亿美元,同比增长57.1%。作为跨境电商巨头,亚马逊第三季度营收为961亿美元,同比增长37%。净利润63亿美元,同比增长200%。


  长期观察跨境电商行业的张周平介绍,受疫情刺激,大部分公司营收都实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带动了资本加速助力跨境电商发展,包括安克创新上市。与此同时,跨境电商领域的调整也在加快,比如跨境通拟出售部分进口业务。


  财报显示,记者查阅天眼查数据发现,截至1月6日,近一年内成立的企业中,仅含有“跨境电商”字样的就达到4841家,含有“跨境电商”字样企业的总数达到14776家。


  2020年,阿里巴巴各跨境电商平台动作频频,阿里国际站以补贴、投资等方式不断刺激业务增长,速卖通、Lazada通过网红孵化等新举措开拓市场,带动了阿里巴巴跨境电商额业务快速增长,这些举动也表明阿里巴巴加速在国际市场谋篇布局。


  从国外市场来看,不仅跨境电商新市场在蓬勃发展,直播带货等方式也在国外逐步受到欢迎。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进宝上架了”直播带货活动在短短3个小时吸引了意大利2100万人次观看,最终销售额达3800万元人民币,该活动在俄罗斯、法国、西班牙、德国四国的直播销售额则达到1.05亿元人民币。


  豪雅集团常务副总经理蔡井泉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全球疫情改变了消费者的购物习惯,欧美市场线上零售占比还比较低,增长潜力仍大,在线经济将会持续高速发展,后疫情时代,跨境电商将步入新的窗口期,预计2021年跨境电商发展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记者 吴力)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四季度外贸承压 地方稳外贸方案密集出台

    四季度外贸承压 地方稳外贸方案密集出台

    最新公布的外贸进出口数据显示,前10个月我国外贸运行情况稳中向好,但由于世界经济形势和贸易环境等诸多不确定性因素,四季度外贸增长承压。
    2018-11-15
  • 稳外贸再发力 提升企业内生动力

    稳外贸再发力 提升企业内生动力

    1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进一步稳外贸的措施,并要求根据形势变化和企业关切,加强政策储备并适时推出,促进外贸稳中提质。
    2019-07-12
  • 稳外贸中国再出手,这次更不一般

    稳外贸中国再出手,这次更不一般

    与上次相比,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的稳外贸措施,不仅针对“近忧”,更有“远虑”;不仅是为提振外贸增长,更有提高外贸质量的考虑。
    2019-10-25
  • 稳外贸政策加码 我国对外贸易继续保持较好韧性

    稳外贸政策加码 我国对外贸易继续保持较好韧性

    海关总署12月8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我国进出口总额28 5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 4%。其中,出口15 55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 5%;进口12 95万亿元,与去年同期持平。
    2019-12-1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