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物量指标飘红释放经济持续稳步复苏信号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2-19





  实物量指标飘红说明了什么?


  用电量、货运量等实物量指标,是观察经济运行态势的重要窗口。今年以来,一系列实物量指标持续向好,释放中国经济持续稳步复苏信号。


  用电量逐季改善


  用电量是社会经济运行的“晴雨表”。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2月初发布的《2020—2021年度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分析预测报告》显示,2020年全社会用电量7.51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1%,全国共有27个省份用电量为正增长。分季度看,2020年各季度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分别为-6.5%、3.9%、5.8%、8.1%。报告认为,全社会用电量季度增速变化趋势,反映出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以及国家逆周期调控政策逐步落地,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持续取得明显成效,国民经济持续稳定恢复。


  “用电量,尤其是企业用电量,直接反映企业生产运行时间长短。用电量增长越快,通常也就意味着企业任务越饱满,整体产出水平也越高。”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告诉经济日报记者。


  中电联电力统计与数据中心主任王益烜表示,今年春节倡导“就地过年”,电力消费呈现新特点。比如,在第二产业方面,福建、山东、江苏、河南等多地鼓励企业连续生产,出台了用电量奖励措施,在春节期间推动工业生产稳定运行。同时,由于有相当一部分企业员工留在工作单位所在地过年,也有助于工业企业更早更快恢复生产,将拉动第二产业及其工业用电量增长。考虑到城镇电气化水平普遍高于农村水平,“就地过年”总体上将拉高全国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增速。


  铁路海运货运量增幅大


  铁路货运量反映全社会物资流动的程度。1月份,国家铁路货运量再创历史新高,货物发送量完成3.24亿吨,同比增加3410万吨,增长11.8%;日均装车17.3万车,同比增加1.94万车,增长12.7%。


  数据显示,1月份,中欧班列开行1165列、运送货物10.9万标箱,开行列数和货物发送量同比分别增长66%、73%,连续9个月保持单月开行千列以上。


  “企业对生产要素的需求、消费者对产品的需求,都需要借助铁路运输进行跨区域调配来满足。铁路货物运输量在1月份创下新高,表明企业对生产要素的运输需求旺盛、社会消费需求强劲。”刘兴国认为,这些实物量指标的向好,表明企业生产运营处于较好状态,全社会产出量实现增长,经济总体上呈现向好态势。


  不仅是铁路货运,各大港口也迎来“开门红”。1月下旬,中国港口协会监测八大枢纽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20.5%。其中,外贸吞吐量同比增长19.8%。


  此外,1月份,挖掘机销量也延续了去年以来的增长势头。据CME工程机械网预估,1月份挖掘机销量将达2.05万台左右,同比增长106%左右。


  全年经济增长态势乐观


  “铁路货运、用电量、挖掘机销量等作为表征宏观经济状况的重要指标,1月份同比增长强劲,一是国内经济保持良好复苏态势,需求端持续恢复,春节需求释放带动工业企业增大出货量;二是今年春节较为特殊,鼓励就地过春节,开工率有望强于往年;三是去年国内新增专项债推动基建投资,带动挖掘机销售强劲增长。”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分析师周茂华认为。


  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降至51.3%。周茂华认为,受季节、异常气候及散发病例等因素影响,1月PMI指数虽略有回落,但继续位于荣枯线的上方,生产和订单分项指数继续位于扩张区间,企业补库存意愿浓,反映出国内需求恢复态势良好。


  周茂华认为,目前国内需求端复苏仍滞后于生产端,应继续落实好此前出台的各项支持政策,精准支持实体经济薄弱环节与重点领域,降低融资成本,激发微观主体活力,保市场主体、稳定就业,鼓励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同时,要关注能源材料价格上升对企业经营成本的影响。


  专家表示,从整体趋势看,国内疫情受控、就业市场整体稳定、政策继续对经济稳定复苏形成支撑。后期,随着基建等项目陆续开工,以及海外需求弱势扩张,国内经济复苏态势比较确定。


  刘兴国认为,2021年我国经济增速将呈现出前高后低的走势。在去年较低基数的基础上,加上当前经济形势的总体好转,内外市场需求的表现,再叠加春节“就地过年”措施积极效应的释放,2021年一季度的经济将实现较高速度的同比增长。二季度以后,经济增速将回落到正常区间,全年经济总体上将呈现出较为乐观的增长态势。(记者 熊丽)


  转自:经济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三个“1.8万亿元”为经济复苏注入强劲动力

    三个“1.8万亿元”为经济复苏注入强劲动力

    当前,这些宏观政策措施的效应正在显现,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中发挥重要作用,推动复工复产逐步达到正常水平,企业困难得到一定缓解,经济社会运行逐步趋于正常。
    2020-05-11
  • 供需两端回暖 经济常态化复苏启航

    供需两端回暖 经济常态化复苏启航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4月经济总体延续3月以来恢复改善的势头,主要指标出现积极变化,我国经济运行逐步向常态化复苏。不过,当前境外疫情仍在扩散蔓延,国内经济稳定复苏仍面临诸多挑战,其中需求端恢复仍落后于生产端。
    2020-05-20
  • CPI和PPI的剪刀差进一步缩小 经济复苏步伐更加平稳

    CPI和PPI的剪刀差进一步缩小 经济复苏步伐更加平稳

    1-8月CPI同比上涨3 5%,PPI平均同比下降2 0%。数据表明市场供需总体平衡,工业生产持续向好,CPI和PPI的剪刀差进一步缩小,经济复苏的步伐更加平稳。
    2020-09-12
  • 内外需加速回暖 经济复苏势头强劲

    内外需加速回暖 经济复苏势头强劲

    10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4 3%,比9月加快1个百分点,其中餐饮收入增速年内首次转正;1-10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1 8%,比1-9月加快1个百分点,房地产、基础设施、制造业三大领域投资都在回升;
    2020-11-1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