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吸引外资确立三大着力点 稳总量优结构提质量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3-20





  3月18日,商务部召开例行发布会,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今年中国吸引外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按照党中央的部署,今年吸引外资将着重稳总量、优结构、提质量。与此同时,中国将进一步加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


  多措并举加码稳外资


  今年前两个月中国吸引外资实现开门红,同比增长31.5%。在高峰看来,前两个月中国吸引外资实现较快增长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中国经济保持恢复性增长态势,外国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的信心不断增强。特别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带动了部分高技术产业吸收外资快速增长。二是部分去年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如住宿餐饮、批发零售等出现了较大程度的反弹。三是去年同期基数较低。


  对于下一步如何做好稳外资工作,高峰点出了三个关键词:稳总量、优结构、提质量。


  高峰进一步介绍,具体来看,商务部将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持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进一步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深入清理负面清单之外限制措施,严格实行“非禁即入”。二是进一步发挥开放平台作用,将统筹自贸试验区、自由贸易港、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国家级经开区等开放平台,完善不同平台区域的制度设计,使各平台在先行先试、差别化探索、推动创新开放等方面各领所长、相得益彰。三是强化对重点外资企业和项目的服务保障,进一步加大对重点外资项目在用地、环保、能耗、金融等方面的保障力度,推动项目落地和建设平稳有序进行。


  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此外,我们还将在营造更加优良的营商环境方面继续加大力度,使外资进入中国以后能够省心、放心、安心地发展。”高峰如是说。


  实际上,近年来中国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营商环境已大幅改善,在世界银行营商环境全球排名由2015年的第84位跃升至2019年的31位。中国美国商会日前发布的报告也显示,61%的受访企业仍视中国为首选投资目的地。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高峰表示,商务部将从以下几方面着手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一是继续推动修订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减少准入限制。二是落实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深入开展配套规章“立改废”,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三是继续加强对重点外资企业和项目的服务保障,推动外资项目加快落地和建设。四是落实《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工作办法》,加大外商合法权益保护力度,持续更新《中国外商投资指引》,不断提升投资环境透明度和便利度。


  此外,针对媒体关注的1月份施行的《外商投资安全审查办法》中对“影响国家安全的投资”的定义,高峰回应,对外商投资实施安全审查是国际通行做法,世界主要经济体均已建立或正在完善外资安全审查制度。《办法》明确规定了应当进行安全审查的外商投资范围,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投资军工、军工配套等关系国防安全的领域,以及在军事设施和军工设施周边地域进行投资。二是投资关系国家安全的重要农产品、重要能源和资源等九个领域,并取得所投资企业的实际控制权。


  高峰进一步表示,《办法》是按照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的要求对中国外资安全审查制度的细化完善,是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必要保障。“从长远看有利于外资企业在中国更好地发展,不会给正常的外国投资者和企业增加不必要的负担。”(记者 魏桥)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吸引外资迎重磅新政 外资开放划定路线图和时间表

    吸引外资迎重磅新政 外资开放划定路线图和时间表

    16日,我国外资开放新政重磅出台。《经济参考报》记者从中国政府网获悉,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促进外资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提出“真金白银”22条举措力促吸引外资,涉及的中央部门多达32个。
    2017-08-17
  • 前两月中国吸引外资势头旺 呈现四大特点

    前两月中国吸引外资势头旺 呈现四大特点

    日前,商务部发布了2018年1—2月吸引外资情况。商务部外资司负责人表示,今年前2个月全国吸收外资主要有四大特点:
    2018-03-19
  • 稳增长殊不易 扩开放不止步——前7月吸引外资释放的信号

    稳增长殊不易 扩开放不止步——前7月吸引外资释放的信号

    前7个月实际使用外资显示出稳定增长势头。根据商务部数据,1至7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35239家,同比增长99 1%;实际使用外资4967 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 3%。相比之下,上半年我国吸引外资数据同比增长1 1%。
    2018-08-21
  • 我国西部地区成为吸引外资“新高地”

    我国西部地区成为吸引外资“新高地”

    数据显示,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以来,到2018年,西部地区生产总值从1 67万亿元增加到18 4万亿元,经济总量在全国经济总量的占比上升至20 5%,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及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普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2019-07-0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