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牌运行两周年 6个自贸试验区溢出效应持续放大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9-05





  8月30日,山东、江苏、广西、河北、云南、黑龙江自贸试验区挂牌运行满两周年。这是中国实现沿海省份自贸试验区全覆盖,并首次在沿边地区布局自贸试验区的体现。过去两年来,6个自贸试验区的改革开放"排头兵"和"试验田"作用显现,全面起势、正在成势的局面日渐形成。


  协同创新共发展


  作为沿海省份中最年轻的自贸试验区之一,江苏自贸试验区正全速前进,放大溢出效应,打造"全域自贸区",扩大朋友圈,让更多企业共享改革红利。


  今年6月,共有43家国家级开发区(含综合保税区、保税港区)、9个国际合作园区和港澳台合作园区、5个服务国家和江苏省重大发展战略的平台载体被确定为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联动创新发展区。除57家联动创新发展区外,江苏还与上海、浙江、安徽共同推动成立长三角自贸试验区联盟,签署《长三角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合作备忘录》,各个片区也频频推动各项合作。南京片区围绕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新金融等重点产业发展,加强与长三角兄弟片区项目对接与技术联合攻关,共同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苏州片区成为虹桥国际开放枢纽"一核两带"中唯一的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与海南自贸港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等14家大健康产业园区及机构深化合作,共同发起并组成"全国大健康产业园共同体"。


  在推动与重点功能区协同创新发展的同时,山东自贸试验区还健全动态赋权机制,全国首创"负面清单制"放权模式,除法律法规明确不能下放的213项省级事权外,其他可全部下放自贸试验区,赋权经验做法被编入《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


  不仅如此,山东自贸试验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打造便利化营商环境。该区不仅建立全国首个企业设立智能登记系统,真正实现企业设立登记全程"零跑腿""零见面""零人工干预",还在全国首推"远程帮办代办"服务模式,一次性通过率提高至95%以上。


  承载着"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样板"任务的河北自贸试验区则通过建设"载体、体制、规划、工作"四大协同机制,实现了大兴机场片区廊坊区域与大兴机场片区大兴区域共商共建共享,形成区域协同开放、联动发展的新格局。同时,河北自贸试验区加快建立要素跨区域流动机制,促进资金、技术、项目、人才等高端要素在京津冀区域自由流动。


  开放合作显磁力


  中国-东盟经贸中心挂牌运营,中国-东盟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加快推进,面向东盟、拓展RCEP的跨境服务加快集聚。挂牌两年来,广西自贸试验区发挥面向东盟的区位优势和沿边开放特色,搭建沿边多区域开放合作平台,吸引了一大批重大产业项目投资落地。


  截至今年6月,广西自贸试验区累计签约项目229个,签约金额2070.2亿元;截至7月底,自贸试验区累计入驻企业近4万家,是成立前的10倍多。今年1-7月,广西自贸试验区进出口总额1136亿元,同比增长25%;实际利用外资2.6亿美元,同比增长330%。


  作为中国最北端的自贸试验区,黑龙江自贸试验区正积极打造对俄经贸合作的范本,对俄开放创新实现从点线式布局、差别化探索到连片式成果、引领式实践的跨越,大平台、大项目建设加快推进。


  万科中俄产业园涵盖金融协作、产能合作、跨境商贸等全方位业态,将与莫斯科俄中产业园形成跨国姊妹园,实现中俄双园互动。中俄首座黑龙江公路大桥即将通车运行,形成对俄经贸往来快速通道和口岸、贸易、加工融合发展的一体功能区。绥芬河互贸(国际)物流加工园区整合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优势与互市贸易进口政策优势,将实现进口俄粮等原字号产品落地加工增值,构建互市贸易全产业链。此外,设立的中国首个中俄边民互市交易结算中心、开通的首个铁路互贸交易市场、率先建立的内贸货物跨境运输体系都在不断释放自贸试验区制度与政策磁吸效应。


  云南自贸试验区立足沿边,创新跨境合作模式。创新跨境园区发展新模式,以德宏片区瑞丽环山工业园区为中方园区、以缅甸木姐工业园区为缅方园区,构建中缅跨境加工产业链,发挥联动作用。加快培育贸易新业态,昆明、德宏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稳步推进,红河片区积极开展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2020年,云南省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额达13.5亿元,是2019年的13.1倍。(记者 晏澜菲)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除了“证照分离”,自贸试验区还释放了哪些红利

    除了“证照分离”,自贸试验区还释放了哪些红利

    截至目前,上海自贸试验区已有100多项制度创新成果在全国复制推广。在企业和老百姓眼中,近四年来,上海自贸区还释放了哪些红利,又给他们带来了哪些体验和感受之“最”?
    2017-09-26
  • 自贸试验区开启升级版建设 开放红利将密集释放

    自贸试验区开启升级版建设 开放红利将密集释放

    当前,自由贸易试验区和国家经济经济开发区等开放高地已经踏上升级版建设的新征程,自由贸易港区也将启动开放新高地的探索。专家指出,伴随我国开放高地的升级,试点试验带动全国开放的趋势将更加显现,开放红利有望更加密集释...
    2017-11-10
  • 自贸试验区建设加速我国中西部地区开放

    自贸试验区建设加速我国中西部地区开放

    2017年4月1日,辽宁、浙江、河南、湖北、重庆、四川、陕西7地成为第三批正式挂牌的自贸试验区,我国自贸试验区建设自此形成 "1+3+7 "的格局。相比前两批自贸试验区,第三批主要集中在中西部地区。
    2018-12-08
  • 作用显著 5年多来自贸试验区累计新设企业60余万家

    作用显著 5年多来自贸试验区累计新设企业60余万家

    报告显示,5年来,自贸试验区各项试验任务落实良好。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11个自贸试验区(不包括海南自贸试验区)累计新设立企业61万家,其中外资企业3 4万家。
    2019-06-2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