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地加力部署攻坚全年稳外贸目标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10-15





  进出口总值28.33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2.7%;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跨境电商进出口增长20.1%,市场采购出口增长37.7%;中西部地区进出口快速增长,增速达27.2%……10月13日,海关总署公布的前三季度货物进出口成绩单上呈现一系列亮点,彰显我国外贸发展的动能和韧性。


  值得注意的是,在总体趋势向好、继续保持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地位的同时,我国外贸依然面临多重挑战,尤其是中小外贸企业经营压力不断加大。《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商务部、海关总署等部门以及地方政府都在积极部署,酝酿更多举措,加大对中小微外贸企业帮扶力度,增强外贸内生动力,攻坚全年稳外贸目标。


  多项指标向好 外贸提质显新成效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在10月13日的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继续保持较快增长,韧性较足、稳中提质。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规模逐季提升,分季度进出口分别达到8.51万亿、9.59万亿和10.23万亿元。“我国外贸表现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处于领先,也体现在国际市场份额有所提升。”李魁文说,根据最新数据测算,今年上半年,我国进出口、出口和进口的国际市场份额分别约为13.2%、14.5%和12%,同比分别提升了0.8、0.9和0.8个百分点。我国继续保持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地位。


  规模增长的同时,外贸高质量发展也取得了新成效,出口增长动能较足。李魁文介绍,前三季度,我国中间产品出口增长29.2%,拉动出口增长13.2个百分点,有力支撑了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顺畅运转。


  其中,高水平开放平台作用增强。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国综合保税区进出口4.08万亿元,增长26.3%,高出整体增速3.6个百分点;自贸试验区进出口4.67万亿元,增长27.6%;海南离岛免税购物金额355.4亿元,增长120.8%。


  同时,区域布局也更趋协调。前三季度东部地区进出口增长21.8%,为我国外贸增长提供了稳定支撑;中西部地区进出口总额4.95万亿元,增长27.2%,高出整体增速4.5个百分点。


  另外,今年以来,促进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健康持续创新发展政策措施落地见效,跨境电商、市场采购等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为贸易发展注入新动能。


  聚焦市场主体需求 酝酿更多支持政策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外贸依然面临新多重挑战。李魁文说,今年以来我国外贸量稳质升的基础进一步巩固,同时也要看到,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我国外贸发展面临的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依然较多。


  商务部近期调查显示,中小外贸企业经营压力不断加大,主要面临两方面困难:一是海运运费居高不下,有轻工产品出口企业反映,出口运费已经接近或者超过了货值;二是部分原材料价格仍在高位,中小外贸企业利润受到严重挤压。


  缓解企业困难成为政策着力点。商务部副部长任鸿斌表示,下一步,将适时推出针对性强的政策支持举措,加大对中小微外贸企业帮扶力度;积极支持跨境电商、海外仓、市场采购、离岸贸易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


  海关则在进一步便利外贸企业通关上进行部署。李魁文此前在回答《经济参考报》记者提问时表示,海关将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海关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创新监管模式,简化通关流程。还将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依法削减进出口环节审批事项,清理规范口岸收费,降低通关成本。


  地方上也在推出稳外贸创新举措。近日,全国首单“进口转关货物内河运费不计入完税价格”自贸创新业务在长沙海关落地。长沙海关关税处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该创新举措不仅适用于集装箱,还可用于散货运输,有效助力进口企业降本增效。


  日前,温州市商务局召开“稳外贸、促增长”百日攻坚行动工作会议,提出强化新一轮外贸主体培育,努力畅通外贸物流渠道,强化重点行业服务能力,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推进外贸高质量发展。


  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这些措施致力于解决企业所面临的实际困难,针对性强、力度大,将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出口企业运营成本,拓展盈利空间。


  向好趋势持续 全年有望实现较快增长


  展望全年外贸,中国农业大学经济贸易系主任李春顶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分析,前三季度外贸数据保持连续增长,不断筑牢全年外贸稳增长的基础。目前来看,今年实现全年外贸正增长目标已无悬念。


  刘兴国也认为,今年外贸出口应该会有较好表现,四季度增速可能会有所回落,但全年外贸依然有望稳增长。他同时强调,要关注外贸出口的压力,更多会体现在明年。


  “总的来看,当前影响外贸发展的有利和不利因素都比较多。”李魁文也表示,一方面,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外贸量稳质升的发展态势有较好支撑。另一方面,全球疫情起伏不定,世界经济艰难复苏,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我国外贸发展面临的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依然较多。


  李魁文说,考虑到2020年外贸高基数的影响,今年四季度进出口增速可能有所回落,但我国外贸总体向好趋势不会改变,全年仍然有望实现较快增长。


  不过对于外贸长远发展,李春顶认为,还要持续关注民营外贸主体发展,加大政策支持和落实力度。“尽管针对性扶持政策有助于缓解民营企业压力,但也必须注意,持续高涨的成本或将进一步挤压部分中小型企业生存空间。”他建议,未来,要在提升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和品牌塑造能力上下功夫,有效提升外贸企业的国际市场竞争力。


  在刘兴国看来,要解决出口企业所面临的困难,既有待于市场的平稳和大宗商品价格的高位回落,也有待于国际疫情的缓解。同时,更需要企业自身积极采取措施,一方面化解成本上涨压力,另一方面化解国际物流不畅对企业出口所产生的不利影响。(记者 王文博)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四季度外贸承压 地方稳外贸方案密集出台

    四季度外贸承压 地方稳外贸方案密集出台

    最新公布的外贸进出口数据显示,前10个月我国外贸运行情况稳中向好,但由于世界经济形势和贸易环境等诸多不确定性因素,四季度外贸增长承压。
    2018-11-15
  • 稳外贸再发力 提升企业内生动力

    稳外贸再发力 提升企业内生动力

    1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进一步稳外贸的措施,并要求根据形势变化和企业关切,加强政策储备并适时推出,促进外贸稳中提质。
    2019-07-12
  • 稳外贸中国再出手,这次更不一般

    稳外贸中国再出手,这次更不一般

    与上次相比,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的稳外贸措施,不仅针对“近忧”,更有“远虑”;不仅是为提振外贸增长,更有提高外贸质量的考虑。
    2019-10-25
  • 稳外贸政策加码 我国对外贸易继续保持较好韧性

    稳外贸政策加码 我国对外贸易继续保持较好韧性

    海关总署12月8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我国进出口总额28 5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 4%。其中,出口15 55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 5%;进口12 95万亿元,与去年同期持平。
    2019-12-1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