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工业经济稳定恢复 韧性和内生动能依然强劲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10-20





  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罗俊杰19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以来工业经济总体延续了恢复性态势,结构优化、动能转换和质量提升稳步推进,总体发展的韧劲持续显现。


  罗俊杰说,今年以来工业生产保持增长,主要指标增速处于合理区间。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8%;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9个保持增长,21个增速超过两位数。此外,企业经营情况得到改善,前8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两年平均增长19.5%,营业收入利润率达到7.01%,为近年来较高水平。


  今年工业经济的一个重要亮点是中小企业创新活力得到释放,“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呈现出生机勃勃的发展势头。“我们对1140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调查显示,前8个月营业收入利润率达到13.2%,高于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逾6个百分点。”罗俊杰说。


  从前三季度的工业运行情况来看,我国新动能在持续壮大。罗俊杰说:“前三季度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1%,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等产量分别增长57.8%和43.1%,特别是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在提速,截至9月底产销量均超过210万辆,全球领先地位进一步巩固。”


  罗俊杰认为,总体看,当前工业经济稳定恢复态势没有改变,经济恢复的韧性和内生动能依然强劲。


  罗俊杰介绍,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跨周期调节,全力助企纾困,保持工业和信息化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转自:上海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国工业经济处于近三年同期最好状态

    中国工业经济处于近三年同期最好状态

    2017年上半年,中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增速达到6 9%。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增速达到7 6%,已经连续14个月高于6%的增长速度;工业当中制造业的增加值增速同比增长8%。
    2017-07-25
  • 工业经济延续企稳势头 结构调整效果进一步显现

    7月25日,工信部新闻发言人、总工程师张峰在介绍2017年上半年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时表示,工业经济延续一季度稳中向好运行势头,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 9%,增速同比加快0 9个百分点,处于近三年同期最好状态。
    2017-07-26
  • 上半年工业增速创三年新高 数字经济成经济增长核心动力

    今年上半年,中国工业经济达到了近三年的最佳状态,6 9%的增速是三年来的最高值。这为新兴产业的提速腾出了空间,数字经济正在强势崛起。
    2017-07-26
  • 中下游行业利润增速加快回升 工业经济仍具韧性

    中下游行业利润增速加快回升 工业经济仍具韧性

    工业经济稳中向好又有了新依据。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 6月份,钢铁、汽车、电子等中下游行业利润增长明显加快,装备制造业对工业利润增长的贡献率已超过采矿业。
    2017-07-2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