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晒“答卷”:2021年跨过两大台阶创新高 实现“十四五”强势开局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1-16





  首次突破6万亿美元关口,增量达到1.4万亿美元,规模再上新台阶;


  对欧美日等经济体进出口增长17.5%;


  有进出口实绩企业56.7万家,增加3.6万家,内生动力进一步增长;


  ……


  1月14日出炉的进出口成绩单显示,2021年中国外贸在困难多挑战大的情况下交出了一份亮眼答卷,实现强势开局。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中国外贸在2013年首次达到4万亿美元的8年后,年内跨过5万亿、6万亿美元两大台阶,达到了历史高点。


  在当天的国新办发布会上,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说,2021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面对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重冲击,我国外贸进出口依然展现了强劲的韧性,在困难多挑战大的情况下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十四五’对外贸易实现了良好开局。”


  连跨两个台阶达历史高点


  李魁文介绍,2021年,我国沉着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以高水平开放促进深层次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我国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地位,外贸进出口实现较快增长,规模再创新高、质量稳步提升。


  据海关统计,2021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39.1万亿元人民币,比2020年增长21.4%。其中,出口21.73万亿元,增长21.2%;进口17.37万亿元,增长21.5%。与2019年相比,我国外贸进出口、出口、进口分别增长23.9%、26.1%、21.2%。以美元计,年内跨过5万亿、6万亿美元两大台阶,达到历史高点。


  不仅规模创新高,质量提升也有新进展。


  从业态来看,2021年,我国跨境电商出口同比增长24.5%,市场采购出口增长32.1%,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成为我国外贸发展的有生力量;


  进出口结构方面,2021年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占比提升了1.6个百分点,出口产品中近六成是机电产品;


  区域布局方面,我国中西部地区进出口6.93万亿元,增长22.8%,比同期我国外贸整体增速高出了1.4个百分点;


  贸易伙伴中,对欧美日等经济体进出口增长17.5%,对拉丁美洲、非洲进出口分别增长了31.6%和26.3%。


  “中国携手贸易伙伴,共同维护了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共同助力了世界经济的复苏。”李魁文说。


  在这一过程中,中国外贸的国际市场份额也有新的突破。根据最新数据测算,2021年前三季度,我国出口国际市场份额为14.9%,同比提升了0.6个百分点,与2012年相比提升了3.8个百分点,这一增量刚好与世纪之初2000年我国出口国际市场份额相当。


  同时,我国进口国际市场份额自2013年首次突破10%后稳步提升至2021年前三季度的12.1%,同比提升了0.5个百分点。“这体现了我们进入新时代改革开放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李魁文说。


  三大因素合力支撑稳增长


  分析背后原因,李魁文指出,支撑我国外贸增长的主要因素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我国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地位。2021年,我国经济继续保持恢复态势,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主要经济指标保持了较快增长。我国经济韧性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国内生产和消费需求为外贸稳增长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据海关统计,2021年我国中间产品进口和出口分别增长24.9%和28.6%,消费品进口增长9.9%。


  二是全球经济保持复苏态势。2021年,全球经济整体呈现复苏态势,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均预测世界经济增长5%以上,世界贸易组织预测全球货物贸易量增长10.8%。2021年,我国对欧盟、非洲出口增速均超过20%,对拉丁美洲出口增速超过40%。从产品看,在上年高增长的基础上,2021年我国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家用电器等宅经济相关产品出口合计又增长了13.2%;医药材及药品出口增长101.2%,有力支持了全球抗疫。


  三是稳增长政策措施效果持续显现。去年以来,我国出台了一系列稳主体、稳市场、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的政策措施,比如,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延续并完善部分减税降费政策,实施新的结构性减税,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制造业企业的融资支持,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进一步深化跨境贸易便利化改革,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贸易投资便利化改革创新等。这一系列政策落实落细,效果持续释放,为外贸企业纾困解难,大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成为外贸稳增长的重要支撑。


  长期向好基本面不变


  好开局之后,中国外贸还在力争激流而上。李魁文说,今年外贸面临的不确定不稳定不均衡因素增多。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国际需求复苏势头放缓。此外,再叠加2021年外贸基数较高的因素,2022年外贸运行面临一定的压力。


  2021年12月18日,天津港2021年第2000万标准箱被吊装至中远海运“天盛河”轮。当日,天津港年集装箱吞吐量首次突破2000万标准箱,创历史新高。新华社记者赵子硕摄


  李魁文同时指出,在正视这些困难和挑战的同时,也要看到我国经济韧性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继续为稳外贸提供有力支撑。


  政策支持也在进一步加力。李魁文表示,下一步,海关总署将按照提振外贸市场主体信心的要求,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助企纾困、恢复发展,更大激发外贸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的内生动力。


  事实上,针对我国外贸发展面临的形势,多重跨周期调节稳外贸政策已经排上日程。《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近期以来,相关部门接连部署支持举措,力争早安排早落地,全力为外贸企业纾困解难,帮助企业更好地抓订单、拓市场,为2022年外贸稳增长护航。


  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进一步扩大开放,针对困难挑战推出应对举措,做好跨周期调节,助企纾困特别是扶持中小微企业,努力保订单、稳预期,促进外贸平稳发展。


  随后召开的2021年全国商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时提出,加强跨周期调节,落实好稳外贸政策,推进外贸创新发展。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跨周期调节进一步稳外贸的意见》(简称《意见》)。《意见》指出,当前我国外贸面临的不确定不稳定不平衡因素增多,外贸运行基础并不牢固。为做好跨周期调节,助企纾困特别是扶持中小微外贸企业,努力保订单、稳预期,《意见》从加强财税金融政策支持、进一步鼓励外贸新业态发展、缓解国际物流等外贸供应链压力、支持重点产业重点企业等方面推出15条举措。


  分析指出,在良好开局带动和多重政策保障下,我国外贸发展的预期和信心将进一步稳固,也将为全年外贸提质升级赢得更大主动。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国外贸出现近三年来首次月度逆差

    针对中国外贸今年2月份出现近三年来首次的月度逆差,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13日回应称,主要是受春节因素影响,是正常现象。
    2017-04-14
  • 跨境电商试点一年:拉动地方外贸转型成效初显

    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税收新政——即“4·8新政”出台已历一周年。一年来,电商行业有人欢喜有人愁,经历阵痛也满怀希望。
    2017-04-14
  • 春季广交会释放外贸回暖信号

    第121届广交会日前进入第二期。从已经结束的第一期展会情况看,受全球市场回暖等周期性因素影响,以及我国支持外贸发展政策的效果显现,我国外贸企稳向好的态势更加明显。
    2017-04-28
  • 从外贸“晴雨表”看中国经济底气

    一季度我国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21 8%,表现“亮眼”。对于今年的外贸形势,企业如何看?怎样在“黑天鹅”频频的国际环境中求得更好发展?“一带一路”倡议给企业带来哪些发展新机遇?
    2017-04-2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