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实现首月“开门红” 今年国企改革现三大看点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2-22





  中央企业经济运行实现了首月“开门红”。1月份,央企主要经济指标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央企原煤产量、成品油销量、钢材产销量均保持平稳增长,贸易进出口额呈快速增长态势。


  国资委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央企实现营业收入3万亿元,同比增长12.4%;实现利润总额1852.7亿元,同比增长11.3%;实现净利润1423.8亿元,同比增长10.2%。


  新年伊始,国资委和央企围绕“两增一控三提高”目标,突出抓好稳增长,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央企深入研判市场形势,密切跟踪市场变化,及时优化经营策略;不断巩固提升市场份额;持续优化布局结构,努力扩大有效投资,加快重点项目落地。


  国资委表示,今年央企经营目标任务概括为“两增一控三提高”:“两增”,就是利润总额和净利润增速要高于国民经济增速;“一控”,就是资产负债率要控制在65%以内;“三提高”,就是营业收入利润率要再提高0.1个百分点、全员劳动生产率再提高5%、研发经费投入要进一步提高。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今年经济工作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国资央企如何落实“稳”的要求?国资委秘书长彭华岗今年1月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回答第一财经记者提问时表示,稳字当头,首先就是要实现自身的稳增长。稳中求进,就是要为国民经济增长作贡献。“一控三提高”既有利于更好保障“两增”,又有利于更好提高“两增”成色,确保实现质的提升和量的增长。


  近段时间以来,多家央企相继召开年度工作会议,明确了2022年改革发展重点任务,其中全力以赴稳增长排在首位。比如,国机集团提出,突出抓好稳增长和防风险。切实增强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坚决做到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中核集团强调,在“稳”字上做好功课,把稳增长摆在突出位置抓紧抓好,把稳经营作为关键要求落实落细,把稳大局作为发展基础巩固夯实。


  不少地方国企也公布了1月份营收数据。新疆国资委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月末,纳入新疆国资委财务快报范围的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资产总额31419.78亿元,同比增长11.8%;1月实现营业收入346.63亿元,同比增长22.9%;实现利润总额14.51亿元,同比增长19.6%。


  北京国资公司今年1月份营业收入6.67亿元,同比增长11.57%,利润总额3.09亿元,同比增长超160%,顺利实现“开门红”。北京国资推动核心产业进一步提升经营效能,1月份北京产权交易所企业国有资产交易金额204.37亿元,同比增长13.03%。再担保公司新增主营业务规模27亿元,同比增长33%;获得国家融担基金代偿补偿奖励资金4273万元,切实增强了公司再担保代偿补偿能力。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2022年央企国企将在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中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更好发挥国民经济“稳定器”、“压舱石”的作用。今年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将在混改、重组整合、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等方面重点突破。


  2022年是决战决胜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国资委表示,今年要把锁定并高质量完成重点任务、补短板强弱项、务求改革实效、实现改革成果全面稳固化制度化作为今年改革工作的着力点,实现全面胜利收官。


  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翁杰明日前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专题推进会上表示,推动混改企业在深度转换机制上展现新面貌。积极稳妥分层分类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着力推进混改企业转换机制,在混改中激发各类生产要素活力。推进更多国有持股超过50%的上市公司引进积极股东持股5%以上;将国有股权比例低于50%,特别是低于1/3的国有相对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作为重点,推动更多企业探索实施差异化管控。


  今年还将推进专业化整合,新打造一批板块清晰、竞争力强的企业。央企要把加快专业化整合作为今年工作的重点,通过推动各类企业间与企业内部专业化整合,加快形成一批“小散弱”清零、板块清晰、核心竞争力强的大型企业,向世界一流迈进。


  此外,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也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重点任务。翁杰明强调,要用好用足三年行动方案中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国有科技型企业股权和分红激励、超额利润分享等中长期激励政策,扩大政策覆盖面和应用深度,完善企业内部分配机制,多干多得,向突出贡献者和一线苦脏险累骨干员工倾斜。对关键核心科技人才,要大胆充分激励,用好用活工资总额单列、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分享等政策,以成果论英雄。


  转自:第一财经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天津等20多个省市推进员工持股 试点企业将扩围

    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昨日,天津、北京、上海、江西、山东、广东、重庆等20多个省市明确要推进地方国企员工持股试点,并且多个省份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试点的落实意见或方案已经出台,试点企业名单将进一步扩围。
    2017-05-03
  • 多项数据增速趋缓 财税、国企改革效应可期

    中国社科院日前发布的经济蓝皮书春季号指出,根据中国宏观经济季度模型预测,2017年第一季度至第四季度,我国GDP增长率分别为6 9%、6 7%、6 6%、6 5%,呈现稳中微降的发展趋势。
    2017-05-05
  • 国企改革重磅文件出炉 国资委不干预企业自主经营权

    在各地国企改革风生水起之际,国资国企改革再添重磅文件。昨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国务院国资委以管资本为主推进职能转变方案》,明确要求调整优化国资监管职能,改进监管方式手段,着力提高国有资本效率,增强国有企业活力。
    2017-05-11
  • 国企改革新动向:混改提速升级改制年内“收尾”

    今年以来,国企改革主要在哪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发力?成效如何?下一步将有什么新动向?国务院国资委2日举行新闻吹风会回应了相关热点。
    2017-06-0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