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字当头,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这样发力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3-03





  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必须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稳字当头,我国在促消费、稳外贸、稳外资上将如何进一步发力?如何更好对标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在1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部长王文涛等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回应。


  推动消费持续恢复升级,服务美好生活


  消费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是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直接体现。去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5%,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比达24.5%。消费重新成为经济增长第一拉动力。


  “但我们也看到,去年四季度以来消费下行压力增大,今年稳消费压力不小。”王文涛说,商务部将统筹疫情防控和消费促进工作,千方百计推动消费持续恢复和升级。


  王文涛指出,餐饮、住宿、零售等基础性聚集性消费受疫情影响最直接,这些行业的困难也更多,特别是中小企业面临较大生存压力。国家已经出台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要把这些纾困帮扶政策落实到位。


  “服务美好生活,打造消费升级平台。”王文涛说,商务部将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发展首店经济、首发经济,壮大定制、体验、智能、时尚等新型消费,发展绿色健康消费,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此外,商务部还将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继续组织开展消博会、汽车嘉年华等系列促消费活动,稳住重点商品消费。


  政策适当靠前发力,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


  2021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规模首次突破6万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


  王文涛表示,在2021年的高基数背景下,今年外贸压力巨大,形势复杂严峻。全球疫情起伏反复,经济复苏势头不稳,外需市场面临不确定性。此外,原材料、大宗商品供给仍未恢复正常,供应链瓶颈短期内预计难以得到缓解。缺柜、缺工等问题持续困扰外贸企业,原材料价格、运价成本还维持在较高水平。


  “我们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政策适当靠前发力,实施跨周期调节稳外贸、市场多元化、外贸供应链畅通、外贸创新提质等四个专项行动,多措并举稳外贸。”王文涛说,从今年前两个月来看,外贸基本实现“开门稳”。


  王文涛说,商务部将推进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支持加工贸易稳定发展,深入推进内外贸一体化。推动国际物流、结算畅通,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促进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协作。


  在推进外贸创新发展上,将建设完善海外仓网络,推进海外智慧物流平台建设,培育一批离岸贸易中心城市(地区);建设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示范区,打造一批全球贸易数字化的领航区,同时发展绿色贸易。


  保稳促优,加大吸引外资力度


  “近两年受疫情影响及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布局调整,全球跨国投资波动还是很大。但中国利用外资始终保持稳定增长。”王文涛说,2021年中国吸收外资首次突破1万亿元人民币,近十年来首次实现两位数增长。


  王文涛表示,商务部将进一步放宽外资市场准入,同时发挥好一些开放平台的招商引资作用,利用重大展会促进更多项目对接,吸引项目签约落地。


  “近年以来,我国利用外资的结构总体持续优化,但我们也注意到,制造业引资规模和占比出现下降趋势,2021年规模比2019年减少了4.6%,制造业引资比重下降到19.4%,这要引起高度重视。”王文涛说。


  他表示,商务部将推动强化对制造业吸引外资的支持力度,修订扩大《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引导外资更多投向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数字经济、绿色发展等领域。此外,支持中西部地区发挥自身优势,培育新的产业,承接沿海地区产业梯度转移,打造引资的新增长极。


  对标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推动制度型开放


  王文涛表示,商务部将推进实施自贸区提升战略,有效联通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为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提供机制性保障,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去年我们正式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和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这体现了我们进一步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决心和信心,也体现了我国加强全球数字经济领域合作、促进创新和可持续发展的真诚意愿。”王文涛说。


  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表示,CPTPP是一个高标准的国际经贸协定,加入CPTPP不仅有利于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推动国内深层次改革,有助于实现高质量发展,还有助于CPTPP现有11个成员国扩大与中国在货物服务贸易、投资等领域的合作。


  “我们愿意与各方共同努力,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为区域经济发展、为世界经济复苏作出努力。”王受文说。(记者王雨萧、于佳欣)


  转自:新华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商务部“数”说近期数据 中非经贸合作取得新成绩

    商务部“数”说近期数据 中非经贸合作取得新成绩

    一季度,中非贸易额同比增长16 8%,实现了2015年以来的首次季度性上涨;自汽车平行进口试点以来,共平行进口汽车近9万辆……
    2017-05-13
  • 中国开放型经济呈现六个“新”

    中国开放型经济呈现六个“新”

    2016年5月,商务部会同发展改革委全面启动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工作。一年来,12个试点城市和区域充分结合各自特点,创新改革举措,积极落实试点方案,取得了积极成效。
    2017-05-26
  • 肉蛋菜降价利好消费者 商务部提醒防“菜贱伤农”

    肉蛋菜等农产品价格近期下降明显。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孙继文8日表示,此轮价格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供应增加,这对广大消费者来说是利好消息,但商务部也将密切关注“菜贱伤农”可能产生的负面效应。
    2017-06-09
  • 商务部发布终止减让产品清单 涉美对华出口约30亿美元

    商务部发布终止减让产品清单 涉美对华出口约30亿美元

    商务部23日发布了针对美国进口钢铁和铝产品232措施的中止减让产品清单并征求公众意见,拟对自美进口部分产品加征关税,以平衡因美国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加征关税给中方利益造成的损失。
    2018-03-2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