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记者会谈减税降费 回应四大焦点问题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3-12





  今年减税降费力度更大,预计全年退税减税规模高达2.5万亿元,创历史新高。


  3月11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关于今年减税降费政策的提问,总理回应了为何多年选择实施减税降费政策,减税降费政策效果如何,今年减税降费政策有何特点以及如何缓解减收带来的地方财政困难。


  企业最期待,政策最公平有效


  在回答关于减税降费影响的提问时,李克强表示,结论是要有理论和实践支撑的。从我们这几年的实践看,减税降费效果最直接。


  “我记得去年到东部地区和十几位企业家交谈,他们谈到了企业运行中的困难,希望国家再出台一些宏观支持政策。我当时就说,中央政府的政策储备是有的,但需要集中使用。有三项选择,但只能做选择题,就是三选一。一是大规模投资,也许你们可以得到订单。二是发放消费券,可能会直接刺激消费。三是给企业减税降费,稳就业、促投资消费。他们沉默一会儿,几乎异口同声地回答,我们选择第三项。因为这是最直接、最公平、最有效率的。”李克强说。


  他接着表示,从今年他收到的有关报告看,普遍把减税降费作为对政府宏观政策的第一个期待。“看来,施肥还得要施到根上,根壮才能枝繁叶茂。”


  规模性减税降费是宏观调控的关键性举措,近些年中国持续实施减税降费政策,其中自“十三五”以来的6年时间里,减税降费超过8.6万亿元,这一规模在中国历史上是空前的,与世界其他国家相比,也属于规模较大。实践证明,减税降费是受益面最大的惠企政策,对应对困难挑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发挥了关键作用。


  1.5万亿元退税效果好,还会加力


  今年中国将实施2.5万亿元规模的退税减税政策,其中增值税留抵退税规模高达1.5万亿元。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表示,他在材料上也看到,有人担心减税降费实施几年了,边际效应是不是已经递减了,也就是说作用不像以前那么大了。这次我们实施的大规模减税降费是退税和减费并举,规模2.5万亿元。在2020年经济受冲击最严重时,我们也就是这么大的政策规模,最终挺过来了,而且我们这次调整结构了,把退税顶在前面。


  他表示,所谓退税,就是按照税制的设计,对市场主体类似于先缴后返的税额,我们采取提前退税的办法,就是一次性把留抵的税额退给企业,规模1.5万亿元以上。如果效果好,我们还会加大力度。


  中国的增值税留抵退税就是把增值税期末未抵扣完的税额退还给纳税人。增值税实行链条抵扣机制,以纳税人当期销项税额抵扣进项税额后的余额为应纳税额。当进项税额大于销项税额时,未抵扣完的进项税额会形成留抵税额。


  2019年以来,我国逐步建立了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制度。而今年增值税留抵退税不仅退还增量税额,还有针对性地退还相关行业企业存量税额。


  具体来看,今年增值税留抵退税优先安排小微企业,对小微企业的存量留抵税额于6月底前一次性全部退还,增量留抵税额足额退还。重点支持制造业,全面解决制造业、科研和技术服务、生态环保、电力燃气、交通运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等行业留抵退税问题。


  李克强表示,我们退税优先考虑小微企业,因为小微企业量大面广,支撑的就业人口多,而且现在是他们资金最紧张、最困难的时候,所以我们要在今年6月底以前,把小微企业的留抵税额一次性退到位,把制造业、研发服务业等一些重点行业的留抵税额在年内全面解决,对小微企业的增量留抵退税逐月解决。


  他接着说,“我在政协参加讨论的时候,一位政协委员是企业家,他就告诉我,相比减税降费和投资等其他措施,退税来得最快、来得最好。跑个项目可能有很多周折,退税等于是给企业直接发现金、增加现金流,是及时雨。看来,说破千言万语,不如干成实事一桩,一定要把这项关键性措施落到位。”


  “退税降费是在做减法,但实质上也是加法,因为今天退,明天就是增,今天的减,明天就可能是加。去年我们新增纳税市场主体交的钱,超过了我们当年减税的钱,这是有账可查的。”李克强说。


  尽管近些年减税降费规模大,但财政收入总体上呈现稳步上涨,去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20万亿元。这背后是减税降费让企业减负,涵养了税源,培育了新的市场主体,从而使得财政收入稳步增加。


  退税主要中央掏腰包


  今年2.5万亿元的退税减税力度空前,对地方财政收入也造成一定困难。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表示,已经注意到地方财政收入遇到的新的困难,所以今年中央对地方的转移支付增幅是多年来少有的,增长18%,总规模达到9.8万亿元。退税主要是中央财政掏腰包,当然地方政府也得“凑份子”。我们退税的钱是直达企业,考虑到基层的困难,我们对基层的转移支付补助资金是直达市县以下基层。


  为缓解地方财政困难,今年中央财政大幅增加地方转移支付,资金规模比上一年增加近1.5万亿元,而18%的同比增速也是自2012年以来的最高增幅,这有利于保障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效。


  为了保障这一转移支付规模,今年中央财政动用了特定国有金融机构和专营机构上缴利润16500亿元,其中央行上缴利润超1万亿元,央行称这笔钱主要用于留抵退税和增加对地方转移支付,支持助企纾困、稳就业保民生。


  李克强表示,退税的钱是直达企业,考虑到基层的困难,我们对基层的转移支付补助资金是直达市县以下基层。地方政府要当“铁公鸡”,不该花的钱一分钱也不能花,该给市场主体的钱一分都不能少,多一分那是添光彩。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此前表示,今年通过提前返还尚未抵扣的税款,直接为市场主体提供现金流约1.5万亿元,增加企业现金流,缓解资金回笼压力,不但有助于提升企业发展信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还能够促进消费投资,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结构优化。


  转自:第一财经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减税降费力度大 支出优化保重点

    3月28日,财政部在其官方网站公布经全国人大批准的《2017年中央财政预算》。“《2017年中央财政预算》体现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的特点
    2017-03-29
  • 减税降费 今年力度有多大(政策解读·聚焦)

    去年5月1日起,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至今正好1周年。从2012年1月至今年2月,累计减税超过1 2万亿元,98%左右的试点纳税人实现税负下降。
    2017-05-01
  • 减税降费成效显现 财政增收结构变得更合理

    减税降费成效显现 财政增收结构变得更合理

    财政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6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4306亿元,同比增长9 8%。其中,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的税收收入80074亿元,同比增长10 9%;非税收入14232亿元,同比增长4 4%。
    2017-07-15
  • 减税降费下半年有望再加码 结构性减税红利持续释放

    减税降费下半年有望再加码 结构性减税红利持续释放

    家税务总局20日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税务部门组织税收收入70789亿元(已扣减出口退税),同比增长8 9%。第三产业税收收入占比达到57 6%,零售业税收增长25%,表明我国经济结构持续优化,消费在拉动经济增长中...
    2017-07-2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