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释放重要信号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4-10





  据新华社4月8日消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分析经济形势,就做好下一步经济工作听取意见建议。


  会议提到,政策举措要靠前发力、适时加力,已出台的要尽快落实到位,明确拟推出的尽量提前,同时研究准备新的预案;促进国际国内物流畅通;推动平台经济健康持续发展,发挥地方政府专项债等撬动作用等。


  政策举措明确拟提出的要尽量提前


  当前世界局势复杂演变,国内疫情近期多发,有些突发因素超出预期,对经济平稳运行带来更大不确定性和挑战。既要坚定信心,又要正视困难。要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化改革开放,主动作为、应变克难,着力稳增长,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主要是稳就业、稳物价。政策举措要靠前发力、适时加力,已出台的要尽快落实到位,明确拟推出的尽量提前,同时研究准备新的预案。


  近期,在国内外环境不确定性因素增加情况下,专家认为,宏观政策进一步发力的必要性提升。


  “在当前形势下,财政政策和金融支持作用更直接,结构性政策更能兼顾短期和长期、结构与总量。”华泰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张继强说。


  宏观政策适时加大力度将对经济起到重要稳定作用。在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看来,虽然一季度经济仍处筑底阶段,但随着财政政策大力度落实,房地产监管政策因城施策、边际调整,货币政策相机调整,二季度经济企稳仍有支撑。


  加快增值税留抵退税进度


  市场主体是稳定经济基本盘的重要基础。当前一些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困难多、压力大,必须着力帮扶他们渡过难关。要上下协同加快增值税留抵退税进度,让资金尽早落到市场主体账上。就业稳,民生才有保障,稳增长也有支撑。要落实落细企业稳岗政策,强化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支持以创业带动就业。稳定物价必须抓住粮食生产、能源保供、物流畅通等关键。要不误农时抓好春耕生产,做好农资产品尤其是特殊品种保供稳价工作,确保全年粮食丰收。进一步释放煤炭先进产能,落实支持煤电企业多发电的政策,保障能源稳定供应。加强协调,保障交通主干线、港口等骨干网络有序运行,在服务货车司机、缓解货运经营者困难、降低物流成本等方面研究采取针对性措施,促进国际国内物流畅通,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会议提及,加快增值税留抵退税进度。业内人士认为,此前财政部、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大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力度的公告》明确的不同规模企业分批安排存量退税可能加快进度。原本的安排是分别于4月30日、6月30日、9月30日、12月31日前集中退还微型、小型、中型、大型企业存量留抵税额。


  此外,在粮食生产方面,财政部此前公布,为保障冬小麦稳产和夏粮丰收,中央财政累计安排夏粮小麦促壮稳产补助资金达到50亿元。


  推动平台经济健康持续发展


  要深化改革,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能放的进一步放,该管的依法透明监管,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制定和实施政策对各类企业要一视同仁,认真听取市场主体意见,稳定市场预期。推动平台经济健康持续发展,稳定和带动就业。要用改革的举措、创新的办法,促进消费和有效投资扩大。对零售、餐饮、旅游等与消费密切关联的行业,要进一步加大纾困力度。对耐用消费品消费、受疫情影响还贷困难的消费者,要研究相应的金融支持政策。优化投资审批,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发挥地方政府专项债等撬动作用,带动更多民间投资。要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有效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


  关于平台经济治理,此前国务院金融委召开会议指出,有关部门要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方针完善既定方案,坚持稳中求进,通过规范、透明、可预期的监管,稳妥推进并尽快完成大型平台公司整改工作,红灯、绿灯都要设置好,促进平台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高国际竞争力。


  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宏观研究中心主任王静文表示,相关表态有利于稳定平台企业信心和预期,有助于发挥平台经济优化资源配置、促进科技进步、便利人民的生活、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中的积极作用。整体来说,对平台企业构成利好。


  此外,银保监会近日印发的《关于2022年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工作的通知》提出,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做好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到期的接续转换。据悉,近期银行已经着手对相关还贷困难消费者进行相应金融支持。比如,光大银行近期针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无力还款的客户,提供必要的延期还本付息支持,其中宽限期单次最长可达三个月,且不计入客户征信违约记录。


  转自:中国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2017开局稳中求进 提振经济发展信心

    要达到2020年GDP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就必须确保年均7 2%的GDP增长率,而由于2011-2014年的高GDP增长,今后3年,只需保持增长率在6 4%就能基本达成这一目标。
    2017-03-22
  • 品牌建设让中国经济展现“活力”和“韧性”

    全球最大传播服务集团WPP和旗下的市场调研机构凯度华通明略20日发布BrandZ2017年最具价值中国品牌100强榜单,为观察中国企业品牌建设提供了一幅生动图景。业内人士指出,依托品牌建设,中国经济正在展现“活力”和“...
    2017-03-23
  • 多地研判一季度经济:数据飘红 但下行压力不减

    与往年不同,各地分析会议均得出了各个数据向好的一致意见,不过由于存在不确定性,以及投资动力不足等原因,经济下行压力仍不小
    2017-03-24
  • 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2017年经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落实2017年经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依靠改革破难题促发展惠民生;确定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促进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坚决打好稳定和扩大就业的硬仗
    2017-04-0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