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主体任务完成进度超90% 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进一步优化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5-09





  今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记者今天(7日)从国资委了解到,截至目前,地方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主体任务完成进度已超90%。


  国资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以来,各地国企公司制改革基本完成,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全面扫尾,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等改革重点领域发生实质性突破。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郝鹏:通过近两年的持续攻坚,地方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取得决定性进展,主题任务完成进度超过90%,整体进入全面决战决胜、收官的关键阶段。


  2021年地方监管企业效益好布局结构进一步优化


  国资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实施三年行动,各地以改革推动国资国企实现高质量发展,2021年地方监管国有企业的经济效益创历史最好水平。


  2021年,地方监管国有企业的资产总额达到183.7万亿元,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达到35.4万亿元、1.5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9%、27.4%,经济效益创历史最好水平。国有资本的布局结构进一步优化,国有企业自主创新的能力切实增强,国资国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更加有力。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郝鹏:总的看,三年行动形成了一批理论、实践和制度成果,有力促进了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切实提升了广大职工改革获得感,形成了国资国企系统内外坚决深化改革、大力支持改革、积极参与改革的良好氛围。


  年底前实现全面高质量收官


  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各地要锚定国企改革的具体目标,在落地见效上下功夫,以更高标准更高质量全面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


  国企改革要锚定“三个明显成效”的目标,即确保在形成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和国资监管体制上取得明显成效;确保在推动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上取得明显成效;确保在提高国有企业活力和效率上取得明显成效。同时,要抓好改革的质量效果,让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系统总结三年行动形成的实践成果,推动改革成果转化为相关制度,持续发挥作用。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郝鹏:上半年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主体任务,党的二十大之前基本完成各项任务,年底前实现全面高质量收官。各地要综合运用调研督导、督查督办等手段,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收好官。


  转自:央视新闻客户端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天津等20多个省市推进员工持股 试点企业将扩围

    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昨日,天津、北京、上海、江西、山东、广东、重庆等20多个省市明确要推进地方国企员工持股试点,并且多个省份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试点的落实意见或方案已经出台,试点企业名单将进一步扩围。
    2017-05-03
  • 多项数据增速趋缓 财税、国企改革效应可期

    中国社科院日前发布的经济蓝皮书春季号指出,根据中国宏观经济季度模型预测,2017年第一季度至第四季度,我国GDP增长率分别为6 9%、6 7%、6 6%、6 5%,呈现稳中微降的发展趋势。
    2017-05-05
  • 国企改革重磅文件出炉 国资委不干预企业自主经营权

    在各地国企改革风生水起之际,国资国企改革再添重磅文件。昨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国务院国资委以管资本为主推进职能转变方案》,明确要求调整优化国资监管职能,改进监管方式手段,着力提高国有资本效率,增强国有企业活力。
    2017-05-11
  • 国企改革新动向:混改提速升级改制年内“收尾”

    今年以来,国企改革主要在哪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发力?成效如何?下一步将有什么新动向?国务院国资委2日举行新闻吹风会回应了相关热点。
    2017-06-0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