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通进出口通道 支持复工复产 外贸保“链”火力全开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5-26





  受内外部多重因素影响,今年以来,中国稳外贸压力显著增加,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是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影响的关键举措。


  5月5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再次围绕外贸保稳提质作出部署,从着力保订单、提高通关效率、加大信贷投放等方面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5月9日全国促进外贸外资平稳发展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对扎实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积极努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提出了具体要求。从中央到地方,随着一系列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的政策措施加紧出台与落实,各主管部门与市场主体“火力”全开,用实际行动为外贸保“链”增信心、降成本、激活力。


  保通保畅协调机制给足企业“定心丸”


  日前,在苏州工业园区海关的保障下,和舰芯片制造(苏州)股份有限公司顺利申报进口一台ASML牌光刻机,从上海空港运抵苏州公司。这台光刻机是该公司进一步扩充产线、提升产能的最关键主生产设备。该公司总经理高明正告诉记者,光刻机是高价值、高精密设备,需要全程温控气垫运输,对于通关时效要求较高。当时恰逢“五一”假期,对于物流是否畅通、通关能否正常,企业心里没了底。


  了解到企业的困难后,南京海关指导苏州工业园区海关通过长三角海关保通保畅协调工作机制,配合企业提前安排,安排专人对接服务,自货物航班起飞后全程跟踪货物申报及物流进程,指导企业采取提前申报、两步申报模式报关。


  “5月3日9时零8分申报进口,飞机航班10时零3分落地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货物10时17分就顺利放行了,第二天一早不到9时就运抵了苏州工业园区公司内。”高明正感激地说,多亏长三角海关保通保畅协调工作机制的实行,进口光刻机落地后不到24小时就进入了公司,“既减少了大型设备押车的储存风险,又保证了光刻机设备内部参数的稳定性,可以尽早投入产线运行,对公司实现年产量100万片的目标和缓解国内芯片市场压力起到了重要作用”。


  4月30日,上海、南京、杭州、宁波、合肥五个直属海关联合发布保障长三角地区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畅通通告,全力保障长三角地区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畅通。南京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后续将充分发挥该机制作用,加强各关区间协调联动,积极帮助企业解决进出口通关中遇到的问题,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疏浚”粮食加工产业原料进口通道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满洲里海关辖区粮食加工企业常常面临“无米下锅”的困境,加之“俄乌”冲突导致国际局势持续紧张,粮食进口通道时常被阻塞。


  如何保障进口粮食加工产业的原料稳定供应,满洲里海关采取了多项举措帮助破解难题。“海关专门成立了进口粮食企业帮扶小组,通过走访、座谈、电话、微信等途径了解企业实际难处,并耐心讲解海关监管政策、制定专项监管方案,快速又周到,有效解决了这段时间最困扰我们企业的问题!”东北阜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进口部负责人王山说。


  在严格落实进口粮食初审联系单审核制度的基础上,满洲里海拉尔海关结合属地疫情防控政策要求,开通了“云办事”服务,专人负责线上审核企业申报的资料,指导企业对资料进行修改和完善后通过快递邮寄、传真等方式进行反馈,并告知企业做好运输、存放以及加工准备工作。今年以来,通过“云办事”平台海拉尔海关已完成13100吨进口大麦检疫许可证申请初审工作。


  据满洲里海拉尔海关关长李国光介绍,海拉尔海关以进口粮食检验检疫管理系统为抓手,全程监测进口粮食到厂和生产情况,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监管模式对辖区进口粮食进行抽查,督促企业及时核销数量并收集存放好下脚料,抓好运输防散落、存放专用库、下脚料收集存放及销毁等关键环节,确保进口粮食安全。今年以来,该关已监管落地加工的进口粮食5000余吨。(记者 刘昕)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国外贸出现近三年来首次月度逆差

    针对中国外贸今年2月份出现近三年来首次的月度逆差,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13日回应称,主要是受春节因素影响,是正常现象。
    2017-04-14
  • 跨境电商试点一年:拉动地方外贸转型成效初显

    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税收新政——即“4·8新政”出台已历一周年。一年来,电商行业有人欢喜有人愁,经历阵痛也满怀希望。
    2017-04-14
  • 春季广交会释放外贸回暖信号

    第121届广交会日前进入第二期。从已经结束的第一期展会情况看,受全球市场回暖等周期性因素影响,以及我国支持外贸发展政策的效果显现,我国外贸企稳向好的态势更加明显。
    2017-04-28
  • 从外贸“晴雨表”看中国经济底气

    一季度我国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21 8%,表现“亮眼”。对于今年的外贸形势,企业如何看?怎样在“黑天鹅”频频的国际环境中求得更好发展?“一带一路”倡议给企业带来哪些发展新机遇?
    2017-04-2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