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密集出台政策促消费 更多扩内需措施有望落地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6-06





  尽管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数据已连续两个月同比下降,但在疫情形势逐渐好转、各地密集出台促消费政策、稳增长措施逐渐落地见效等因素的拉动下,消费市场有望回暖。专家表示,扩大内需期待更多调整收入分配结构、增加优质商品供给、优化需求结构等措施的落地实施。


  给补贴减税费 短期消费刺激政策密集发布


  5月27日,江苏宿迁市发布中心城区促进消费20条措施,包括发放3000万元消费券、1000万元购车惠民券,景区推出优惠票价和打折年卡,体育场馆降低收费等。


  5月29日,上海推出8个方面50条举措,加快经济恢复和重振。其中,围绕大力促进消费加快恢复,出台新增非营业性客车牌照额度、提供纯电动汽车购买补贴,实施家电以旧换新计划等有力举措。


  近期类似的促消费措施在各省市密集发布,如太原投入4.2亿元发放消费券,贵州于5月30日启动发放1.4亿元零售文体和餐饮消费券,长春市发放5000万元汽车消费补贴等,力促消费回暖。


  中央层面,上周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放宽汽车限购,阶段性减征部分乘用车购置税600亿元;因城施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星图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表示:“这些举措一方面有助于激发消费者的消费意愿,另一方面能够拉动汽车等生产端复工复产的进程。”


  上海证券报记者了解到,更多刺激政策还在酝酿中。比如北京市商务局二级巡视员丁剑华在6月1日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正会同有关部门抓紧研究出台《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若干措施》,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市民消费信心。


  稳就业优供给 针对不同群体须精准发力


  “近期受疫情影响,收入预期不那么稳定,因此我的存钱意识增强,都好久没买过大件消费品了。只有收入增长才有底气扩大消费。”消费者郭女士告诉记者。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1.1%。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长王晓红对记者表示:“疫情让老百姓的消费能力和可消费的场景都受到影响,要尽快推动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才能让大家有钱消费。”


  转自:上海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国务院部署网络提速降费 扩内需稳就业惠民生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1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推动网络提速降费,发挥扩内需稳就业惠民生多重效应;确定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提高创新能力的措施,推进产业提质升级。
    2019-05-17
  • 农村消费或成扩内需政策发力重点

    农村消费或成扩内需政策发力重点

    国家发改委发展战略和规划司司长陈亚军12月1日在“2019年全国城乡融合发展研讨会”上表示,我国城乡融合发展已到关键时期,到2020年实现1亿人在城镇落户的新型城镇化目标,是有把握完成的。
    2019-12-02
  • 扩内需组合拳蓄力 新消费凸显生机

    扩内需组合拳蓄力 新消费凸显生机

    疫情影响之下,线上消费、健康消费的重要性进一步显现。专家预计,为扩大消费、提振内需,相应财政、货币、产业等政策组合拳即将出台,二季度消费数据有望回暖。
    2020-02-23
  • 扩内需,打开增长空间

    扩内需,打开增长空间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4月8日召开会议。会议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加大。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增强紧迫感,因地制宜、因时制宜优化完善疫情防控举措,千方百计创造有利于复工复产的条件,不失时机畅通产业循环、市场...
    2020-04-1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