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经济数据出现恢复势头,6月有望进一步改善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6-17





  随着部分受疫情影响的地区逐渐复工复产、供应链畅通,加之一系列稳增长政策落地见效,5月经济数据全面回暖,工业、消费、投资等经济指标出现改善。


  国家统计局15日发布的5月份经济数据显示,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6.7%,降幅比4月收窄4.4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7%,比4月回升3.6个百分点。1-5月,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6.7%,涨幅比前4个月上升0.2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国经济逐步克服疫情的不利影响,呈现恢复势头。但国际环境依然复杂严峻,外部不确定性增大,国内经济恢复仍然是初步的。主要指标增速还处于低位,恢复基础还需要巩固。


  关于近期市场上讨论较多的二季度中国经济能否实现正增长,付凌晖回应称,6月份随着一揽子稳增长政策措施的落地见效,经济运行有望进一步改善。如果疫情能够得到有效控制,各项稳增长措施落地见效,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二季度经济有望实现合理增长。


  工业增速由降转升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向好,企业复工复产和物流保通保畅稳步推进,工业生产积极变化比较明显,增速由降转升。


  数据显示,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7%,4月份为下降2.9%;环比增长5.61%。分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0%,制造业增长0.1%,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0.2%。


  从生产高频数据来看,工业景气度在月内呈现筑底回升。5月焦炉生产率、高炉开工率均好于去年同期。随着上海复工复产的推进,汽车全钢胎、半钢胎开工率从5月上旬开始逐步回升,下旬已经超过去年同期水平。


  企业复工复产加快,前期受疫情冲击比较大的长三角地区和东北地区生产明显改善。5月份,长三角地区和东北地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分别下降3.2%和1.1%,降幅比上月收窄超过10个百分点。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分析,5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出现回升。一方面,上海有序推进复工复产。5月上半月,上海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用电量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的80.5%。另一方面,全国出现新增病例的省份数量下降,物流情况有所好转。原材料运输更为通畅,供给约束对工业生产的掣肘有所减轻。


  付凌晖表示,工业生产逐步恢复,产业转型升级态势没有改变,工业体系完备、配套能力强、发展韧性足的特点明显。随着疫情防控成效继续显现,交通物流逐步畅通,企业复工达产持续推进,尤其是一揽子稳增长政策措施显效,工业生产有望进一步加快恢复。


  他同时指出,受疫情冲击一些企业面临暂时性困难,成本上升、盈利下滑,下游行业和小微企业的困难比较突出。下阶段,要落实好各项减税降费、助企纾困措施,扩大国内需求,畅通经济循环,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工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市场需求逐步改善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向好,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市场需求逐步改善。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547亿元,同比下降6.7%,降幅比上月收窄4.4个百分点;环比增长0.05%。


  从主要商品来看,汽车销售回暖。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对外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5月,全国汽车产销量分别为192.6万辆和186.2万辆,环比分别上升59.7%和57.6%,呈现明显恢复性增长。新能源汽车表现出色,5月产销量均超40万辆,同比恢复高速增长。1-5月新能源产销量均突破200万辆,中汽协预计,新能源车全年销量将超500万辆。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郑后成对第一财经分析,总体而言5月消费增速依旧较为疲弱,毕竟尚处于负增长区间。5月新冠肺炎月度新增确诊病例数为7547例,虽然较4月大幅下行,但是就其绝对读数而言并不低,压制了聚集性消费以及场景式消费。此外,5月城镇调查失业率5.90%,虽然较前值下行0.20个百分点,但是尚处于历史相对高位,利空居民收入增速。


  京东集团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表示,一方面,应更加重视需求侧管理,将消费券作为减税降费等政策的有效补充,在供需两端形成合力稳定内需。另一方面,进一步强化就业和收入端政策也十分关键。国家已提出支持创业、完善灵活就业社会保障政策、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等多项举措,还可考虑加大对困难人群、困难商户的直接补贴,夯实就业和收入基础。


  基建投资增速加快


  投资方面,稳投资力度持续加大,投资增长支撑作用逐步加强。1-5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205964亿元,同比增长6.2%;5月份环比增长0.72%。1-5月份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增长了23.3%,保持较快增长。


  分领域看,1-5月份,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6.7%,比1-4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增长10.6%,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了4%,降幅比1-4月份扩大了1.3个百分点。


  付凌晖表示,尽管房地产投资出现下降,但随着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不断完善,坚持房住不炒,持续稳房价、稳地价、稳预期,因城施策,积极推进保障房和长租房建设,有利于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同时,近期各地也是在加大稳定房地产市场政策措施的实施力度,采取多种措施有效满足居民合理住房需求。加之房地产中长期贷款利率下调,居民购房负担降低,这些都有利于房地产市场趋稳。


  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市场主体预期转弱的情况下,作为影响面最广、规模最大的领域之一,基建承担着稳投资、稳增长的重要角色。


  作为基建投资的重要来源,专项债发行正在提速。根据财政部的要求,确保今年新增专项债券在6月底前基本发行完毕,力争在8月底前基本使用完毕。机构数据显示,截至6月6日,地方政府累计发行专项债券26140亿元,已完成年度发行量的72%。


  财信研究院副院长伍超明表示,受益于资金使用规模和范围的扩大,项目审批和开工提速,疫情冲击减弱等积极因素,未来几个月基建投资有望持续回升。不过,城投融资、土地出让金等制约因素仍然存在,基建反弹幅度可能有限,全年基建投资增速或在8%左右。


  转自:第一财经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