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地热火朝天 基建行业景气度回升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6-24





  挖掘机轰鸣、重型卡车穿梭……6月以来,在主管部委和各地政府的全力推动下,一批重大项目已经复工、更多的项目即将开工。


  大项目带来大需求,一批机械企业已经因此拿到了新订单,企业都铆足了劲要在下半年大干一场,机械工业正在走出低谷。


  水利投资是这一轮稳增长的“急先锋”。为推动相关项目落地,水利部这一个月很忙碌:5月30日、6月10日和6月13日,水利部分别和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人民银行召开会议讨论金融支持水利建设的问题;6月8日,水利部召开推进水利基础设施PPP模式发展工作部署会议。


  “下一步,水利部将进一步加强组织推动,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以旬保月、以月保季,确保完成年度建设任务,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为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作出水利贡献。”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说。


  稳投资不只有水利。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士接受采访表示,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加快实施制造业“十四五”规划重大工程和项目、重点领域节能降碳重大技术改造项目,着力扩大有效投资,促进重点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


  一些企业已经作出积极响应: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项目的施工正如火如荼地进行;明阳北方智慧能源内蒙古5—10兆瓦新能源超大型风机及关键核心部件高端智能制造项目施工方已进场……各地处处可见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


  随着需求复苏,最近卡车市场订单接连不断。


  6月以来,东风柳汽拿下500台新能源重卡订单;中国重汽豪沃NX纯电动牵引车、黄河重卡批量交付大客户;徐工重卡在渣土自卸车市场颇有收获;陕汽重卡在环卫车市场收获订单;开瑞新能源新品江豚在上市当天就拿下51330台订单,南京依维柯3天内成交80台房车订单。


  6月18日,三一重工在长沙举办新品品鉴会。三一工程车辆事业部董事长向儒安表示,三一将加大投资,超越现有商业模式,全力推动电动化、国际化、数字化转型,用更加绿色、更加智能的设备投入到一座座现代、智慧的“未来之城”的建设中。


  徐工机械的相关负责人表示,疫情对上半年业绩有一定影响,但公司预计基建投资、重大项目只会延后不会减少,甚至还会增加。公司对未来有信心。


  东莞证券研究报告表示,全国财政要求各省级财政部须调整专项债发行计划,确保6月底将新增专项债基本发行完毕,8月底基本使用完毕。这将助力基建行业景气度回升,有望拉动工程机械需求。


  转自:上海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