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省份经济半年报: 主打基建投资 补短板效应明显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8-16





  从增速来看,19个省区市固定资产增速跑赢GDP。
 
  北京、山东、辽宁等多数地区的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均超过全国
 
  重庆、福建、天津、上海等多个地区上半年民间投资增速都超过10%。
  7月份,自国家统计局公布2017年上半年全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后,各省份密集晒出各自的经济“半年报”。数据显示,全国31省份中,有20个省份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快于全国8.6%的平均水平。
 
  除去固定资产投资的变化,传统“铁公基”的投资是否还受青睐?民间投资是否回暖?行业投资有什么新动向?记者从各地方“半年报”中寻找答案。
 
  各地固定资产投资差异较大
 
  固定资产投资是经济稳增长的利器。在目前国内经济增长放缓,房地产投资明显减速,消费和外需难以迅速回暖的形势下,通过加大固定资产投资成为应对经济放缓的主要方式。
 
  上半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280605亿元,同比增长8.6%。固定资产投资加力增效,发挥了在宏观经济增长中的关键作用。
 
  从各地方公布的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总量来看,山东和江苏两省是固定资产投资额度最多的省份,总额均超过2.4万亿元。河南、湖北、四川、广东、浙江、河北、安徽、福建、湖南等9省投资总额则在1万亿元以上。
 
  从增速来看,19个省区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跑赢GDP。新疆、贵州、西藏是增长的“第一梯队”,三地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均在20%以上。
 
  低于8.6%增长率的省份有12个,北京、江苏、上海、天津赫然在列。山西、辽宁、甘肃的固定资产投资出现了负增长,三省份都同比出现超过30个百分点的下降,形势非常严峻。
 
  从区域划分来看,东部、中部、西部固定资产投资额同比分别增长9.4%、8.9%、10.7%,东北地区固定资产投资额同比出现下降,下降近9.5个百分点。
 
  需要注意的是,很多地方的投资额已经接近当地GDP总量,这表明该地区的投资效率比较低。同时,在同一板块内,投资差距越大,越表明其产业结构需要进一步调整。
 
  从各行业固定资产投资情况比较来看,制造业、房地产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业是上半年投资额度最高的三大类产业。从细分行业看,投资额度排名前三的分别是公共设施管理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道路运输业。
 
  从数据表现看,出现固定资产投资下降的行业基本集中在采矿业、建筑业以及部分运输行业(水上运输、航空运输)。
 
  当前宏观经济下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也是不争的事实,投资运行中存在一些问题也应引起高度重视,建筑行业发展面临着外部不利影响。
 
  基建投资仍占大头

  基建跑得快,全靠资金带。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在固定资产投资中所占比重近年来稳步上升,政府主导的基建项目仍将是稳定经济增长的重要拉动力。进入2017年,全国各地新一轮重大项目投资相继开工,而拟定的投资项目数额动辄达到千亿元甚至万亿元。在众多投资项目中,铁路、公路、机场项目的投资占主要比重。
 
  今年上半年,全国基础设施投资59422亿元,同比增长21.1%。基础设施投资对GDP增长的贡献率约为15.6%,其增速也略高于去年,基础设施投资仍旧是稳投资、稳增长的重要力量。
 
  据不完全统计,从各地方公布的基础设施投资情况来看,北京、山东、辽宁等多数地区的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均超过全国。山东省上半年基础设施投资完成4178.9亿元,增长24.9%。
 
  今年以来,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持续两位数增长,成为投资增长的主要支撑力量,上半年完成1113.9亿元,增长21.8%。
 
  地方搞基建投资,主要投向哪里?从地方统计部门披露的信息来看,主要是在交通运输、水利、能源、仓储和邮政业、公共服务、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等领域,这些都是“补短板”的领域。
 
  随着基础设施投资稳步推进,北京市路网、轨道交通和市政配套设施进一步完善,城市管理与服务能力不断提升,社会效益增加。
 
  从山东省公布的数据来看,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公共设施管理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教育投资分别增长18.0%、24.8%、31.0%和83.7%。
 
  除了投资领域的变化,最近几年地方投资的融资方式也发生了变化。以前基建主要是“铁公基”,由中央政府及央企主导。现在的基建投资主要由地方政府主导,且以PPP作为主要融资方式。
 
  多地民间投资企稳回升

  民间投资一直以来,都是拉动地方经济增长的主力之一。近年来,各级政府高度重视民间投资促进工作,深入贯彻落实相关文件精神,打造公平、有序的营商环境,努力激发民间投资活力。从今年上半年数据来看,多地民间投资增速提高,国家和地方民间投资普遍呈现回暖势头。
 
  重庆、福建、天津、上海、广东、江西、贵州、湖南、海南、河南等多个地区上半年民间投资增速都超过10%。上半年,内蒙古自治区民间投资3200.22亿元,占全部投资比重的46.6%。
 
  从国家统计局此前公布的地区数据来看,东北地区民间投资整体仍低迷。同时,陕西、青海等地民间投资增速仍偏低,但都扭转了此前的负增长态势,呈现回暖迹象。比如,青海上半年民间投资同比增长2.2%,自今年3月份以来增速首次转为正增长。
 
  前期从中央到地方都推出了一系列促进民间投资的政策,政策的落实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推动作用。尤其是年初以来的金融去杠杆,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社会资金脱虚向实,民营企业融资状况得以改善。
 
  此外,今年以来,地方相继推出一批PPP示范项目,并出台一系列政策保障项目落地。随着PPP项目推进,民营资本参与程度提高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民间投资增速。(本报记者苏艳蕾)
 
 
 


  转自:中华建筑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10大数据解码中国经济“半年报”

    国家统计局17日公布了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简单的数字背后蕴含着怎样的经济“密码”?记者从中梳理了10大经济数据,全面解码2017上半年中国经济“半年报”。
    2017-07-18
  • GDP增速6.9%,外国机构怎么看中国经济“半年报”

    GDP增速6.9%,外国机构怎么看中国经济“半年报”

    1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上半年中国经济数据,GDP增速为6 9%,延续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如何看待中国经济增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如何?推进“下半程”有何建议?
    2017-07-19
  • 各省份陆续晒出经济“半年报” 新动能加力经济增长

    7月17日,2017年上半年全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公布后,各省份密集晒出各自的经济“半年报”。截至7月23日,共有19个省(区、市)公布了数据。数据显示,除了北京外,其他省(区、市)上半年GDP同比增速均高于或与全国增速持平。
    2017-07-24
  • 外贸半年报折射我国迈向高质量发展信号

    外贸半年报折射我国迈向高质量发展信号

    海关总署13日发布上半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数据,7 9%的同比增速印证外贸稳中向好态势稳固,诸多细分领域的数据则从侧面传递出我国坚定对外开放、加速迈向高质量发展的信号。
    2018-07-1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