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权威解答:下半年经济走势如何?物价压力大不大?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7-15





  7月14日,国家发改委举行上半年经济形势媒体吹风会。国家发改委综合司司长袁达、运行局局长李云卿、价格司司长万劲松、产业司副司长霍福鹏、高技术司副司长赵志丹、经贸司副司长张国华,就市场热点问题回答了媒体提问。


  国家发改委产业司副司长霍福鹏在回答中国证券报记者提问时表示,我国汽车产业具有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全产业链优势,汽车产业具有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的良好基础。


  他还指出,工业稳增长系列政策效应逐步显现,工业经济总体呈现企稳回升态势,为下半年工业经济平稳增长创造了良好条件。


  经济有望继续保持回升势头


  对于下半年经济走势,袁达在会上表示,随着稳经济各项政策进一步落地见效,下半年经济有望继续保持回升势头。


  袁达表示,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发展的内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持续显现,国内疫情反弹、乌克兰危机等超预期因素冲击影响陡然增加,经济运行在3月下旬到5月中旬出现波动。随着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有力有效推进,重点区域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稳经济政策效应逐步释放,6月份经济实现较快企稳回升。


  “面对内外部阶段性、突发性因素冲击,我国经济在较短时间内实现企稳回升,展现出了强大韧性和巨大潜力,这充分说明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没有改变,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生产要素条件没有改变,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袁达称,随着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持续显现,宏观政策效应进一步释放,下半年经济有望继续回升,运行在合理区间。


  全年3%左右CPI涨幅预期目标可实现


  今年以来,国际能源、粮食价格大幅上涨,美欧等主要经济体通胀居高不下,而我国物价持续运行在合理区间,与海外高通胀形成鲜明对比。


  万劲松表示,今年下半年,受国际通胀高企、乌克兰危机、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我国物价运行面临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仍然较多,但有底气、有信心、有能力继续保持物价运行在合理区间,全年3%左右的CPI预期目标是可以实现的。


  他指出,我国商品和服务市场供给能力总体充裕,煤炭优质产能持续释放,粮食生产实现“十八连丰”,今年夏收小麦产量高、品质好,生猪产能总体合理充裕,近期能繁母猪存栏还在进一步增加,牛羊禽蛋和蔬菜水果生产正常、供给充足,保供稳价具有坚实的物质基础。


  近几年,经过应对疫情做好生活必需品供应的实践、应对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波动冲击的实践,各地保供稳价工作体系逐渐完善,预案逐步成熟,调控手段更加丰富,部门间、地区间的协调协作效率进一步提升,应急调控能力明显增强。


  国家发改委将继续密切跟踪物价总水平和重要商品价格走势,持续加强市场调控,抓好各项保供稳价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全力稳定粮食生产,进一步压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确保重要民生商品供应充足、价格基本稳定,必要时适时投放中央猪肉储备,指导地方联动投放储备,充分发挥猪肉储备对稳肉价、稳物价的作用。以煤炭为“锚”继续抓好能源保供稳价工作,通过完善煤炭产供储销体系、强化市场预期管理等措施,引导煤炭价格在合理区间运行。同时,指导各地认真执行价格补贴联动机制,及时足额发放价格临时补贴,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牢牢兜住民生底线。


  “中国饭碗”端得稳端得牢


  就粮食安全方面,张国华表示,总体看,当前我国粮食安全形势较好,有能力、有底气、有条件应对外部冲击,端稳端牢“中国饭碗”。


  他表示,今年夏粮再获丰收。而且小麦质量好于常年。夏粮收购总体呈现进度快、质量好、价格稳、市场活的特点,截至7月10日,主产区累计收购小麦3433万吨,同比增加160万吨。同时,国内粮食市场总体平稳。与国际粮价“过山车”式的剧烈波动相比,国内粮食市场运行平稳,价格波动的幅度远远低于国际市场。此外,粮食物流和应急保障能力显著提升。


  入夏以来能源供应总体平稳有序


  在能源保障方面,李云卿表示,今年以来能源供需总体平稳,受重点行业用电增长、气温升高等因素影响,入夏以来全国日发电量快速攀升,7月13日全国调度发电量达到278.54亿千瓦时,最高调度负荷达到12.22亿千瓦,均创历史新高,用能需求明显回升。通过采取综合措施,能源保障的基础进一步夯实,入夏以来能源供应总体平稳有序,经济社会发展用能需求得到有效满足。


  他表示,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会同煤电油气运保障工作部际协调机制各成员单位,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持续加强能源产供储销体系建设,紧扣保供稳价目标,抓好政策措施落实落地,做好能源保供各项工作,确保迎峰度夏能源供应安全稳定,确保民生和经济社会发展用能需求。


  我国产业链供应链实现总体稳定运行


  在产业链供应链运行方面,赵志丹表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国家发改委切实加强保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统筹协调,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进一步强化产业链供应链风险监测体系建设,落实风险报告制度,强化风险预警处置;督导有关地方建设和启用物资中转站,着力畅通运输通道保障生产物资通达;建立并动态调整重点企业“白名单”制度,着力推动重点产业链和重点企业有序复工复产达产。经过各部门各地方和有关方面的共同努力,我国产业链供应链实现总体稳定运行,成绩来之不易,充分彰显了我国的制度优势、市场优势、产业体系优势。


  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持续加强统筹协调,会同有关方面继续扎实推进保链稳链工作,持续补齐短板弱项,持续破除瓶颈制约,持续强化风险防范,推动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转自:中国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2017开局稳中求进 提振经济发展信心

    要达到2020年GDP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就必须确保年均7 2%的GDP增长率,而由于2011-2014年的高GDP增长,今后3年,只需保持增长率在6 4%就能基本达成这一目标。
    2017-03-22
  • 品牌建设让中国经济展现“活力”和“韧性”

    全球最大传播服务集团WPP和旗下的市场调研机构凯度华通明略20日发布BrandZ2017年最具价值中国品牌100强榜单,为观察中国企业品牌建设提供了一幅生动图景。业内人士指出,依托品牌建设,中国经济正在展现“活力”和“...
    2017-03-23
  • 多地研判一季度经济:数据飘红 但下行压力不减

    与往年不同,各地分析会议均得出了各个数据向好的一致意见,不过由于存在不确定性,以及投资动力不足等原因,经济下行压力仍不小
    2017-03-24
  • 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2017年经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落实2017年经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依靠改革破难题促发展惠民生;确定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促进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坚决打好稳定和扩大就业的硬仗
    2017-04-0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