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央企效益好于预期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主体任务基本完成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7-19





  今年上半年中央企业效益增长好于预期,利润总额实现14093.6亿元,同比增长了7.1%,高于国民经济增速。


  7月16日至17日,国资委举办中央企业负责人研讨班,总结上半年工作,部署下半年重点任务。


  国资委表示,上半年央企发展质量进一步提高,营业收入利润率保持较高水平,资产负债率总体保持稳定,投资贡献持续加大,有力带动了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与此同时,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深入推进,主体任务已基本完成。


  国资委制定了下半年稳增长稳大盘工作方案,将更加有力有效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决战决胜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确保高质量收官,不断增强改革推动发展效果、巩固深化改革成果,推进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建设。


  制定下半年稳增长稳大盘工作方案


  国资委发布的数据显示,1-6月,中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9.2万亿元、净利润10857.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和6.1%,增速较一季度回落3.4和7.6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疫情多发散发,经济运行面临严峻挑战。国资委深入开展提质增效专项行动,推出稳增长10项举措,专门部署开展“稳增长、防风险、促改革、强党建”综合督导调研,逐一深入中央企业把脉会诊、解决问题。


  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对第一财经表示,央企上半年所取得的成绩是非常不错的。尤其是在二季度经济增速下滑的情况下,央企的这一表现无疑十分亮眼,也是助力宏观经济止跌企稳的关键力量所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副部长许召元表示,国资委上半年出台了27条帮助中小企业纾困解难的政策,包括为下游的中小企业减免房租、减免通信这样一些费用等,对中小企业降低成本提高效益渡过难关有实实在在的支持。央企积极扩大投资,主动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对稳增长、促消费、稳住经济大盘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到,国资委制定了下半年稳增长稳大盘工作方案,总的要求是坚持全年“两增一控三提高”目标任务不动摇,进一步做实做细央企提质增效工作,确保下半年运行在合理区间。


  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强调,各央企要紧抓疫情平稳、需求回暖的有利时机,加快推进复工达产达效;持续做好能源资源、粮食等保供稳价工作,加强电力供应和电煤库存日常监测;深入实施全年投资计划,加快推进规划项目落地、竣工项目投产。


  刘兴国告诉第一财经,尽管存在国内疫情蔓延的挑战,央企下半年的发展总体上看有利因素更多。国家帮扶企业纾困发展的政策将持续发力,财政与货币政策的效应在下半年会加速显现。疫情的不利影响将趋于弱化,下半年的疫情防控也将更多统筹考虑稳增长。国际上的不利因素也将明显少于上半年,俄乌冲突的冲击将逐步淡化,美联储的加息正趋于正常。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迈向收官


  国资委表示,截至5月底,中央企业改革三年行动举措完成率达94.7%,主体任务基本完成。接下来,中央企业要决战决胜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确保三年行动高质量收官,并不断增强改革推动发展效果。


  具体而言,进一步提高国有资本配置效率,推动资源不断向主业企业集中、向优势企业集中、向链长企业集中,进一步发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在国有资本布局结构优化调整中的重要作用。深化落实《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工作方案》,推动混合所有制企业深度转换经营机制。


  2020年启动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今年迎来攻坚之年、收官之年。开年以来,中央企业锁定重点、靶向发力,在多个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了新的突破。


  比如,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推进,央企上半年引进各类资金超过1900亿元。国投、中国宝武等5家企业正式转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符合条件的1.27万户央企子企业实现了董事会应建尽建,其中99.3%实现外部董事占多数。


  央企重组整合高潮迭起,今年年初,中粮集团、中储粮集团两家央企开展粮食储备加工领域股权合作;央企医疗、检验检测等领域资源深度整合;央企“两非”(非主业、非优势业务)剥离完成率目前已达99%,比年初上升13个百分点。


  刘兴国对第一财经表示,两年多以来的改革,在多个方面都取得了突出成就,不仅推动国企总体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也为宏观经济的发展奠定了扎实基础。改革使得国有企业的治理更加规范,管理更加高效。国有企业的资本布局更加优化,资产质量更加优良。国有企业的激励约束更加合理,创造性积极性充分激发。


  “改革带来的这些积极变化,进一步夯实了发展基础,推动国有企业发展质量稳步提升,也增强了国有企业发展韧性。”刘兴国说。


  郝鹏强调,下一步要加快补短板强弱项,确保三年行动任务在党的二十大前基本完成、年底前全面完成。特别要抓住对本企业发展有重大影响的改革举措持续发力,通过实施改革三年行动推动企业面貌发生根本性变化。国资央企要对改革效果进行再评估、再检验、再深化,取得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的改革成效。


  刘兴国认为,未来应深入总结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所取得的宝贵经验,将改革经验予以推广。与此同时,应根据新时期发展环境的变化,围绕世界一流企业的建设,积极推出新的改革举措。未来改革的根本方向,应该是激发央企发展活力,增强央企价值创造能力,提升央企国际竞争力,切实打造一批全球行业领军企业。


  转自:第一财经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天津等20多个省市推进员工持股 试点企业将扩围

    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昨日,天津、北京、上海、江西、山东、广东、重庆等20多个省市明确要推进地方国企员工持股试点,并且多个省份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试点的落实意见或方案已经出台,试点企业名单将进一步扩围。
    2017-05-03
  • 多项数据增速趋缓 财税、国企改革效应可期

    中国社科院日前发布的经济蓝皮书春季号指出,根据中国宏观经济季度模型预测,2017年第一季度至第四季度,我国GDP增长率分别为6 9%、6 7%、6 6%、6 5%,呈现稳中微降的发展趋势。
    2017-05-05
  • 国企改革重磅文件出炉 国资委不干预企业自主经营权

    在各地国企改革风生水起之际,国资国企改革再添重磅文件。昨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国务院国资委以管资本为主推进职能转变方案》,明确要求调整优化国资监管职能,改进监管方式手段,着力提高国有资本效率,增强国有企业活力。
    2017-05-11
  • 国企改革新动向:混改提速升级改制年内“收尾”

    今年以来,国企改革主要在哪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发力?成效如何?下一步将有什么新动向?国务院国资委2日举行新闻吹风会回应了相关热点。
    2017-06-0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