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大省顶住压力“扩增量” 下半年我国外贸增长韧性足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9-22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要加力稳定外贸外资,压实外贸外资大省责任。近期,浙江、山东、福建、广东等外贸大省的进出口表现可圈可点。面对未来的挑战,各地又出台了一系列稳外贸政策。专家分析称,我国外贸增长有望在下半年保持韧性。


  外贸大省“成绩单”可圈可点


  今年1至8月的外贸数据近期陆续出炉,浙江、山东、福建等省份交出了可圈可点的“成绩单”。


  浙江1至8月进出口总值达到3.12万亿元,同比增长18.8%,成为东部沿海主要外贸省市中增速最快的省份,对全国进出口、出口增长贡献率分别为19.7%和21.2%,均居全国首位。


  山东成为“外贸黑马”。今年1至8月,山东实现进出口总值2.18万亿元,同比增长18.2%,高于全国外贸整体增速8.1个百分点。其中,出口1.32万亿元,同比增长25.3%,增速位居全国第一。


  此外,1至8月北京进出口总值2.32万亿元,同比增长18.3%;福建进出口总值1.32万亿元,同比增长10.6%;广东进出口总值5.27万亿元,同比增长0.6%。长三角地区三省一市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1至8月进出口增速高于全国整体增速1.5个百分点,为稳住外贸大盘提供了强劲动能。


  稳外贸政策持续加码


  能力越大,责任越大。虽然交出了亮眼“成绩单”,但在全球疫情持续演变,世界经济复苏不确定性增大的背景下,外贸企业获取订单的难度加大,上述外贸大省也被点名扛起外贸增长的责任。


  不少省市近期加码稳外贸政策。其中,深圳银保监局联合多部门出台了《关于深圳银行业保险业支持外贸保稳提质的实施意见》,通过加大对外贸领域的金融支持力度,帮扶外贸企业渡过难关,并支持重点行业出口,包括“专精特新”“20+8”产业集群、先进制造业、新兴产业等。


  广东省政府办公厅9月初印发《进一步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若干措施》提出,要鼓励各地加大对境外参展、海外营销、来粤采购、争取订单回流、境外投资等跨境经贸活动的支持力度。


  “广东一直是我国首屈一指的外贸强省,在产品、金融、物流等方面都具有比较优势。在稳外贸措施护航下,广东对外贸易具备中长期增长的潜力。”国研新经济研究院创始院长、新经济智库首席研究员朱克力表示。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认为,我国的外贸大省主要分布在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应该加强协同发展,即使个别地区受疫情影响,也可以通过加强联动,确保外贸订单在外贸大省之间转移,防止订单外流。


  加快培育外贸新业态新模式


  记者从商务部了解到,面对外需放缓的压力,接下来相关部门将多措并举稳外贸。如加快推进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方式等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积极支持新能源汽车等重点产品出口;为企业参展、洽谈提供更多便利;帮助企业提升汇率等风险应对能力等。


  我国外贸旺季一般在10月到12月。“虽然目前全球整体需求不旺,但欧美即将迎来圣诞节传统消费旺季,如果能更积极主动作为,鼓励企业走出去参展参会,发展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我国外贸今年是可以实现两位数增长的。”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说。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在近期召开的例行发布会上说,下一步,商务部将持续深入实施市场多元化行动,充分发挥贸易畅通工作组等机制平台作用,用好已商签的自贸协定,继续发挥好广交会、进博会、服贸会、投洽会、消博会等重大展会平台作用,指导企业巩固传统市场、开拓新兴市场。


  近日召开的2022年全国外贸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也要求,按照“扩增量、防减量、强保障”的总体思路,支持外贸企业保生产保履约、畅通外贸企业抓订单渠道,培育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和新增长点。


  转自:上海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国外贸出现近三年来首次月度逆差

    针对中国外贸今年2月份出现近三年来首次的月度逆差,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13日回应称,主要是受春节因素影响,是正常现象。
    2017-04-14
  • 跨境电商试点一年:拉动地方外贸转型成效初显

    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税收新政——即“4·8新政”出台已历一周年。一年来,电商行业有人欢喜有人愁,经历阵痛也满怀希望。
    2017-04-14
  • 春季广交会释放外贸回暖信号

    第121届广交会日前进入第二期。从已经结束的第一期展会情况看,受全球市场回暖等周期性因素影响,以及我国支持外贸发展政策的效果显现,我国外贸企稳向好的态势更加明显。
    2017-04-28
  • 从外贸“晴雨表”看中国经济底气

    一季度我国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21 8%,表现“亮眼”。对于今年的外贸形势,企业如何看?怎样在“黑天鹅”频频的国际环境中求得更好发展?“一带一路”倡议给企业带来哪些发展新机遇?
    2017-04-2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