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经济数据发布 有这些亮点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11-16





  国家统计局15日公布数据显示,前10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0%,比1-9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工业升级发展的发展态势持续,前10月,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增速比1-9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23.6%,比1-9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10月份,面对更趋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国内疫情新发多发等多重挑战,各地区各部门加力落实稳经济各项举措,国民经济延续恢复态势,工业投资稳定增长,就业物价总体平稳,新动能积蓄增强,民生保障有力有效,经济社会大局稳定。


  经济延续恢复新动能积蓄增强


  付凌晖介绍,10月份,国民经济保持恢复态势。


  工业生产持续增长,高技术制造业增长加快。1-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0%,比1-9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0%,比三季度加快0.2个百分点;环比增长0.33%。其中,制造业增长5.2%,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6%,比上月加快1.3个百分点。


  市场销售有所放缓,基本生活类商品销售和网上零售较快增长。1-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0575亿元,同比增长0.6%,比1-9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0271亿元,同比下降0.5%,环比下降0.68%。


  固定资产投资稳定增长,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较快。1-10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471459亿元,同比增长5.8%,比1-9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10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环比增长0.12%。


  新动能增势较好。前10个月,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增速比1-9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23.6%,比1-9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1-10月份,新能源汽车、太阳能电池的产量同比分别增长108.4%和35.6%。随着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新业态持续保持较快增长。前10个月,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7.2%,比1-9月份加快1.1个百分点,对市场销售的贡献稳步提升。


  “总的来看,10月份我国经济延续了恢复态势,生产需求继续恢复,就业物价保持稳定,新动能积蓄增强,民生保障有力有效,发展韧性继续彰显。”付凌晖说,但也要看到,外部环境复杂严峻,世界经济下行的影响逐步显现,国内疫情新发多发,经济恢复有所放缓。下阶段,要继续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扩大有效需求,稳就业稳物价,持续保障改善民生,巩固经济恢复基础,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各项政策将有力促进经济恢复


  对于下阶段经济走势,付凌晖表示,尽管国际环境复杂严峻,国内经济恢复面临不少挑战,但是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物质基础雄厚、市场空间广阔、人力资源丰富、发展潜力巨大的基本特质也没有变。随着各项稳经济政策显效发力,经济运行有望逐步恢复。


  付凌晖分析,内需拉动有望增强。从投资来看,稳投资政策持续加力,重大项目加快推进,有利于基础设施投资和制造业投资稳定增长,也有利于投资关键作用有效发挥。从消费来看,尽管受到疫情影响,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出现了下降,但是基本生活消费持续增长,网上零售增长较快,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稳消费政策效果逐步显现,消费会逐步改善。


  “重点行业带动有望继续发挥。”付凌晖说,今年以来,随着稳定工业经济各项政策落实,汽车和电子等重点行业生产恢复向好,对工业的支撑作用明显。10月份汽车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同比分别增长18.7%和9.4%,保持较快增长。这两个行业产业链比较长,对上下游带动作用会持续发挥。


  此外,创新引领作用持续显现,付凌晖表示,我国产业升级步伐加快,产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对经济的带动增强。新动能持续壮大,有利于经济恢复。


  “随着各地区各部门进一步抓好政策落实,将有力促进经济恢复。”付凌晖称,总的来看,外部冲击是阶段性的,不会改变我国经济持续发展大趋势,在各项政策措施作用下,国民经济将继续保持稳定恢复态势。


  转自:中国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