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指标升温 经济脉动强起来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12-29





  流动是当代中国繁荣发展的重要密码。客流多起来了、交运忙起来了、物流转起来了……近期多项刻画“流动”的指标,不断传递出积极的讯息。


  专家表示,穿越疫情的阴霾,流动的中国正携带蓬勃的生机与活力重新归来,经济的脉动也必将强起来。


  客流“多”起来了


  “熟悉的‘首堵’又回来了!”从事网约车服务的王师傅说道,“度过12月中旬最艰难的时候,最近大家身体都陆续恢复了,刚过的这个周末,出来玩的‘小年轻’明显多了很多,我拉了好几趟三里屯的单。”王师傅一边打着方向盘,一边笑谈,“虽然干我们这行的最不愿意碰上堵车,但很高兴看到北京又恢复了往日的活力。”


  怀念往常“堵车”感觉的竟还有不少人。24日上午,赵屹然(化名)一家整装待发,驱车驶向北京东南方向,目的地是环球影城。在接近京哈高速路的环球影城出口时,赵屹然缓缓减速停车。才10点过半,前方车辆已然排起了长龙。“今天碰上堵车我竟然有些感动……我们料到了今天人会很多,但还是想来,一方面想带孩子游玩乐园,另一方面也想感受一下热闹劲儿。”


  “果不其然,各个项目都排起了长队,排队时间一个小时起步,”赵屹然告诉记者,“好久没看到这么多人了,但还是玩得很尽兴,吃吃喝喝拍拍照,就是喜欢这个氛围。”


  携程数据显示,12月19日至23日,北京景区门票的预订量相比上周增加177%。


  据北京交通广播报道,12月26日9时整,北京道路交通拥堵指数达7.5,三环以内道路的拥堵指数更是破8,达严重拥堵级别。


  早高峰的地铁站里,涌动着上班的客流。“感觉瞬间回到‘脚不沾地’也能在地铁里屹立不倒的日子。”每天乘坐地铁4号线上班的孙浩说道,“今天早上等了两趟都没挤上去,明天得更早出门了,不然上班要迟到了。”


  北京地铁官方微博公布的数据显示,12月23日北京地铁公司所辖运营线路日客运量为325.09万人次、24日为202.43万人次,25日为185.22万人次,较12月9日、10日、11日的239.97万人次、100.14万人次和80.84万人次明显回升。


  中信证券发布报告指出,多项高频数据显示,北京、广州、石家庄、武汉、成都等地近一周交通运输和人员流动开始出现复苏。“第一波受疫情冲击的城市已转入‘早达峰,早复苏’阶段。”德邦证券研究报告指出,北京、石家庄、保定等11个城市的人员流动从上周开始显著恢复。


  交运“忙”起来了


  随着元旦和春节的临近,人员跨区流动开始稳步增多。2023年春运火车票目前已开售,各大在线旅游平台相关搜索量明显增长。同程旅行数据显示,12月24日,春运火车票开售当天,火车票搜索量快速攀升,短时达到2019年同期的八成以上。去哪儿数据显示,24日早5时至9时,火车票搜索量较前一日增长2.2倍。


  同程研究院分析,近期国内出行热度明显上涨,部分学生和务工人群在春运开启之前已陆续返乡。去哪儿数据显示,自12月17日以来,每天约1.3万人预约下单春运期间的火车票。


  “旅客返乡需求量较大,春运首个出行高峰预计在1月中旬出现。”去哪儿大数据研究院副院长郭乐春认为,春运出行数据回暖,将为旅游业的复苏注入更多动力,“尽管目前供给还未完全恢复,需求端也会有个适应期,但旅游行业已展现出蓄势待发的活力。”


  民航市场也正在复苏。全国民航数据显示,12月7日至20日,国内实际执行客运航班量8.9万班次,已恢复至去年同期近八成水平。


  百度地图迁徙指数显示,12月26日,北京市迁徙指数为9.56,较上周同期上涨50.08%。成都、重庆、天津、廊坊、郑州、武汉、新乡、洛阳等城市迁徙指数较上周同期上涨均超过30%。


  “近期出行方面已有好转迹象,”中航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董忠云表示,随着人员、车辆、民航都“动”起来,中国经济有望加快修复。


  物流“转”起来了


  比人员流动恢复更快的是物流。


  “12月7日‘新十条’出台后,总体来看物流业复苏态势已初步显现。实际上,12月4日以来,我国高速公路货车通行量、铁路货运运输货物量已超过疫情前水平,邮政快递揽收和投递量也较疫情前实现大幅增长。”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员田原说。


  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12月1日至12日,全网揽收量约为43.03亿件,同比上升5.6%。12月12日,全国邮政、快递企业共揽收邮(快)件4.53亿件,特别自“新十条”出台以来,单日揽收量保持在3.6亿件以上。


  国务院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监测汇总数据显示,12月以来,国家铁路货运持续保持高位运行。


  杭州传化公路港作为长三角地区辐射范围最大的物流中心之一,连日来,进出的货车数量达到7000多辆的峰值,从杭州发往全国近30个省份。“随着不少商家开始储备年货商品,家电、食品、家装材料类货量增加,现在日出省车辆三四十台,是之前的两倍。”杭州传化公路港内运营西南专线的速邦物流杭州负责人告诉记者。


  山东的铁路、港口近日也传来好消息。12月10日,山东省最大铁路货运枢纽——济西站实现19837辆的办理量,创下建站40年以来最好成绩。截至12月3日,山东港口今年货物吞吐量累计突破15.1亿吨,提前28天超越去年总量。


  货运量能直接反映经济景气状况,从某种程度上说是实体经济的“晴雨表”。


  人们相信,随着疫情不确定因素消除,以及各项政策合力效果显现,我国经济运行有望整体好转。(王舒嫄)


  转自: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2017开局稳中求进 提振经济发展信心

    要达到2020年GDP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就必须确保年均7 2%的GDP增长率,而由于2011-2014年的高GDP增长,今后3年,只需保持增长率在6 4%就能基本达成这一目标。
    2017-03-22
  • 品牌建设让中国经济展现“活力”和“韧性”

    全球最大传播服务集团WPP和旗下的市场调研机构凯度华通明略20日发布BrandZ2017年最具价值中国品牌100强榜单,为观察中国企业品牌建设提供了一幅生动图景。业内人士指出,依托品牌建设,中国经济正在展现“活力”和“...
    2017-03-23
  • 多地研判一季度经济:数据飘红 但下行压力不减

    与往年不同,各地分析会议均得出了各个数据向好的一致意见,不过由于存在不确定性,以及投资动力不足等原因,经济下行压力仍不小
    2017-03-24
  • 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2017年经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落实2017年经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依靠改革破难题促发展惠民生;确定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促进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坚决打好稳定和扩大就业的硬仗
    2017-04-0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