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制造业PMI小幅回落 非制造业延续恢复性增长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6-03





  5月3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中国采购经理指数(PMI)数据显示,5月份,制造业PMI、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分别为48.8%、54.5%和52.9%,均低于上月数据。专家认为,我国经济景气水平有所回落,恢复发展基础仍需巩固,政策需适时适度加力,着力于恢复和扩大需求。


  行业景气度呈现分化


  数据显示,5月份,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为49.6%和48.3%,比上月下降0.6和0.5个百分点,均位于收缩区间。


  新订单指数连续两个月运行在50%以下,市场需求不足问题仍较突出。企业调查显示,反映市场需求不足的企业比重为58.8%。东方金诚研报认为,5月新订单指数依然明显低于生产指数,表明当前制造业“供强需弱”特征依然较为突出。


  尽管5月份制造业PMI继续位于收缩区间,但行业景气度呈现一定程度分化。在调查的21个行业中,有11个行业PMI位于扩张区间,部分重点行业景气水平有所回升。


  装备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和消费品行业PMI分别为50.4%、50.5%和50.8%,高于上月0.3、1.2和1.0个百分点,比上月有不同程度扩张。高耗能行业恢复动能不足,行业PMI回落至45.8%,为近10个月低点。


  在调查的21个行业中,有16个行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位于扩张区间,其中,铁路、船舶、航空航天设备、电气机械器材等行业连续5个月位于60.0%以上高位景气区间,行业市场预期持续向好。


  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和民生银行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静文认为,需求不足和内生动力不强正成为经济继续复苏的掣肘。


  因此,政策仍需适时适度加力,一方面应继续通过加快财政支出进度、适度扩大政金工具规模、适时推进降准降息等方式,发挥传统工具的逆周期调节作用;另一方面要切实落实落细“两个毫不动摇”、全面深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以政策的前瞻性、稳定性、连续性提振经营主体信心。


  企业信心总体稳定


  数据显示,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4.1%,高于上年同期0.2个百分点,运行基本平稳,企业对近期行业发展保持乐观。


  大型企业PMI为50.0%,高于上月0.7个百分点,其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为51.5%和50.3%,比上月上升1.4和1.3个百分点,产需同步扩张。中、小型企业PMI分别为47.6%和47.9%,比上月下降1.6和1.1个百分点,中小企业景气度依然较弱。


  经济学家张奥平表示,中小企业多是民营企业,民营企业贡献了80%以上的城镇就业。消费是收入的函数,收入是就业的函数,就业是企业发展,尤其是民营企业发展的函数。只有民营企业信心得到提振,元气得以恢复,经济才能实现内生性复苏。下阶段扩内需政策应将推动民营企业投资作为关键着力点。


  服务业稳步恢复


  5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5%,低于上月1.9个百分点,今年以来始终保持在54%以上景气区间。非制造业延续恢复性增长,其中服务业稳步恢复,建筑业高位回调。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表示,从市场预期看,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0.1%,今年以来始终保持在高位景气区间,且调查的全部行业均位于扩张区间,服务业企业对市场恢复发展持续看好。


  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8.2%,比上月下降5.7个百分点;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8%,比上月下降1.3个百分点。从具体行业来看,在五一节日效应带动下,旅游出行、线下消费等较为活跃,铁路运输、航空运输、住宿、餐饮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均位于55%以上较高景气区间;服务业新动能行业发展向好,电信广播电视及卫星传输服务、互联网软件及信息技术服务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均位于60%以上高位景气区间,持续高于服务业总体水平。


  同时,资本市场服务、房地产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低于临界点。温彬和王静文认为,房企将重心放在“保交楼”方面,拿地和新开工意愿仍显低迷。


  东方金诚研报认为,从整体上看,尽管5月制造业PMI指数持续处于收缩区间,但在服务业、建筑业PMI持续处于高景气水平带动下,当月综合PMI产出指数继续保持在52.9%的较快扩张状态。这意味着整体经济回升过程仍在延续。另外,5月制造业PMI指数中的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4.1%,继续处于较高水平,表明企业对未来市场发展总体保持乐观。(记者 马文博)


  转自:中国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