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套房贷利率回涨明显 房贷呈现全面收紧趋势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于德良    时间:2017-04-05





  自今年3月份以来,各地密集出台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剑指投机性炒房。半个月内北京市已经接连亮出12项楼市调控政策。为进一步加强住宅平房管理,北京市住建委4月3日出台了《关于加强国有土地上住宅平房销售管理的通知》,将住宅平房纳入北京市限购范围。


  从房贷市场看,全国各地房贷已经呈现全面收紧的趋势。据融360最新发布的《2017年中国房贷市场3月报告》,3月份,全国首套房平均利率为4.49%,环比上月上升0.45%,与去年同期的4.49%持平。监测显示,在全国35个城市533家银行中,本月有59家银行首套房利率折扣上升,56家银行折扣利率下降,415家银行折扣利率与上月持平,共有12家银行停贷。二套房平均利率为5.40%,连续多月保持持平。受政策调节的影响,本月多家银行降低了首套房贷利率折扣力度,政策缓冲期之后,预计更多银行将会落实政策指导意见、要求。


  3月份以来,一线城市颁布了多项调控措施,严格规范房贷市场行为,引导市场步入稳定有序发展行列。以北京为例,北京出对多项楼市调控政策提出要求,包括:严格落实各项房地产信贷调控措施,要求商业银行从严把控房贷增量;对离婚一年内的贷款人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从严防控信贷风险;认真查询住房贷款记录和公积金贷款记录,严格执行首套房贷认定标准;总体控制商业性质房产的审批,销售及个人贷款申请。而相对于火热的一线城市来说,二线城市稍显平稳,多城处于政策的酝酿期和缓冲期。各城市在保持主旨方向的前提下,因地制宜,制定符合城市实际情况的调控政策条例。


  融360分析师认为,3月份全国房贷优惠利率处于收紧状态,部分地区银行已收紧首套利率折扣。从一线城市颁布的政策条例来看,目前总体的调控方向越趋严格。例如,限制首付贷,审查首付资金来源,政府出台的此类条例细则,从更细节的角度着手,对资金的流向作出正确的指引。从而避免以贷养贷情况的出现,导致信贷风险,最终影响市场秩序的稳定。未来一线城市在调控的力度和方向上会保持一致,细节化的条例和规范要求会增多。在政府强力调控下,近期房产市场或会出现降温。


  未来,更多的二线城市将会颁布调控细则,主要调控的方式表现为提高首付、降低利率折扣优惠、区域限购、户籍限购等。细则条例对于大部分刚需来说,影响不大,均在可接受范围;对于投机炒房则会产生良好的限制效果。其调控总体方向与中央指导思想一致,呈现收紧趋势,在经过一定时间的缓冲期后,二线城市房市亦会趋于平稳。(本报记者于德良)



  转自:证券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