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城加入楼市限售行列 至少30城应加大土地供应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林小昭    时间:2017-04-10





  在限购限贷之后,限售也成为了楼市新一轮调控升级的必要手段。


  自厦门两周前开启楼市限制交易的先例后,有不少城市陆续加入这一限售队伍。在上周末(4月8日、9日),珠三角的珠海和惠州也先后加入。


  限售队伍不断壮大


  4月8日,珠海印发楼市调控通知,按照新政策,珠海限购范围升级至“全市”及“所有户型”,非本市居民购房从需要1年个税或社保改为5年。


  与以往不同,珠海此次除加强限购外,还出台“限售”政策。其中,居民家庭和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法人单位新购买的住房,则须在取得不动产权证满3年之后才能上市交易或转让。


  紧跟其后的惠州在8日晚发布通知,规定9日起在惠州新购买的商品住房(含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须取得不动产权证满3年方可转让。


  区别于以前的限购限贷,限制交易转让可谓是本轮调控中的一大特色。3月24日,二线城市中房价最高的厦门发布了楼市调控新举措,3月25日起,在严格执行2016年10月5日住房限购政策基础上,厦门市本市户籍成年单身(含离异)人士限购1套住房;通过赠与方式转让住房后,再次购买住房需满3年;新购住房需取得产权证后满2年方可上市交易。


  “两年内不准交易,这也是首次出现。”中原地产首席市场分析师张大伟对第一财经分析,厦门出台这样的限制交易举措,有利于遏制炒房行为。


  在厦门之后,短短两周时间内,先后有福州、青岛、杭州、广州等城市加入到限售队伍行列。例如,3月30日广州出台新政规定,居民家庭新购买的住房,须取得不动产证满2年后方可转让或办理析产手续;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法人单位新购买的住房,须取得不动产证满3年后方可转让。


  限制交易对市场的影响显而易见。在最早实施此类措施的厦门,第一财经记者近期走访发现,新政出台后不久,一批急降价房源涌入市场,房价降幅普遍多达几十万元。厦门一位中介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新政出台后,他的一位朋友原先报价600万元的房子,现在降价几十万元出售都乏人问津。


  厦门当地一位企业家对第一财经表示,“新政的出台很有必要。因为厦门这两年已经成了全民炒房,搞得大家都不安心做实业,希望这些举措可以让这种风气降降温。”


  业内人士认为,一些手握大量房源的投资客,迫于楼市风险和资金压力,不得不重新评估自己的承受能力,回吐溢价回笼部分资金。


  至少30城应加大土地供应


  不过,堵住炒房客、抑制投机需求是一方面,在另一方面,如何切实增加供应亦十分关键。


  厦门市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副会长王崎分析,厦门房价高企的一大原因在于,这几年厦门的土地供应一直严重不足,在信贷宽松的情况下,房价高涨。因此在收紧调控的同时,还应增加有效供应,满足市场需求。


  4月6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与国土资源部发布《关于加强近期住房及用地供应管理和调控有关工作通知》(下称《通知》),提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强化住宅用地供应“五类”调控目标管理。


  根据《通知》,各地要根据商品住房库存消化周期,适时调整住宅用地规模等,对消化周期在36个月以上的,应停止供地;36~18个月的,要减少供地;12~6个月的,要增加供地;6个月以下的,不仅要显著增加供地,还要加快供地节奏。


  张大伟认为,在库存压力比较大的地区,要严格控制土地的供应,减少甚至停止供应。因为不少三四线城市,即使现在不再新增土地供应,现有的存量多年都不能消化完。而在库存压力比较小的城市,尤其是一线城市和二线核心城市要增加供给量,以及中小户型的供给。


  按照这个规定,有哪些热点城市需要增加土地供应?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些主要还是集中在一些楼市需求旺盛、供应紧缺的一二线城市及环一线城市周边地区。


  易居研究院的统计显示,南京、杭州、合肥、南昌、郑州、惠州等6个城市在过去6个月的平均去库存周期都在6个月以下,必须显著增加供地且加快节奏。


  从目前楼市的总体表现来看,一些房价需求旺盛、上涨压力较大的城市应当加大供应力度、加快供应的节奏。根据第一财经记者统计,这些城市至少有30个,包括北上广深这四大一线城市,以及厦门、合肥、南京、苏州、福州、杭州、天津、武汉、郑州、石家庄、济南、青岛、长沙、成都、东莞、佛山、重庆、西安、无锡、南昌等二线城市;以及廊坊、保定、嘉兴、南通、惠州、珠海等环一线城市地区。



  转自:第一财经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热点城市须积极遏制房价过快上涨 防范楼市泡沫风险

    据报道,3月份以来,已有十几个城市升级房地产限购政策。仅17日一天,就有北京、石家庄、郑州、广州等四个城市先后发布楼市加码调控措施。
    2017-03-21
  • 多地楼市调控再加码 政策趋“顶配”

    3月22日,北京楼市调控再升级,非京籍购房需连续纳税60个月。目前,热点城市全面实施“认房又认贷”模式,其中北京二套房首付提至60%,信贷调控直逼“顶配”。
    2017-03-24
  • 40城出台调控政策120余次 楼市真的要变天?

    3月30日傍晚,广州再次升级调控政策。截止到目前,全国已经有超过40个城市出台了各种房地产调控政策120余次。多个城市比如北京、广州、厦门、南京、杭州等城市,已经连续出台多次政策
    2017-03-31
  • 调控加码 一季度楼市量跌价稳

    2017年一季度,各地政府以“因城施策”为导向,积极深化房地产调控政策。在此背景下,住宅、土地市场成交量均呈现回落态势。业内分析认为,由于调控政策不断升级,未来房地产市场有望稳步回归理性,而一二线热点城市成交量将继...
    2017-04-0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