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起点建设雄安新区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韩洁 安蓓    时间:2017-04-11





  高起点建设雄安新区——访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谢克昌院士


  “燕赵腹地雄安起,高点定位逾千年。”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克昌8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雄安新区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


  设立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所做的又一重要战略举措。谢克昌说,中央做出这一举措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也是有科学咨询支撑的。要认识到,建设雄安新区既是改革创新的需要,以便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新模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也是现实发展的需要,打造京津冀经济发展新增长极;更是借鉴传承的需要,将为城市发展提供探索新的发展路径,也将在未来为很多区域疏解、承接起到示范作用。


  “设立雄安新区是打造疏解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的必然要求。”谢克昌说,雄安新区距离北京100公里左右,距离适中,既可以通过交通一体化建设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又不会一圈圈被动地围着北京“摊大饼”式发展。


  在谢克昌看来,北京作为全国的首都,集聚了政治、文化、金融、商贸、科技、教育、医疗、交通等功能。由于虹吸效应带来京冀之间发展的巨大落差,并落下严重的“大城市病”——交通拥堵、雾霾锁城、房价居高不下。


  他指出,以雄安新区建设为核心,建造发展定位高、公共服务能力强、产业结构优的新城,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将为河北注入全新的高端产业,驱动河北省的发展,撑起京津冀的腹地,打造“京津保”新三角,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并带动中国北方的改革开放。


  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能源与环境组组长,谢克昌尤其关心雄安新区如何实现高起点建设。


  “雄安新区最大的优势是区位条件好,现有开发程度较低。”谢克昌说,新区建设要做到中央部署的“四个坚持”,即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保护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延续历史文脉。要完成“七大任务”并瞄准建成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协调发展示范区、开放发展先行区的功能定位。


  他建议,新区建设下一步应立足已有生态环境基础相对优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打造绿色、森林、智慧、水城一体的新区。优先加强生态建设,严格区域环境保护,划定生态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和城市开发边界,加强耕地保护,加大造林和湿地恢复力度,构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城市。


  此外,谢克昌说,随着我国改革开放进入深水区,雄安新区建设中也要克服已有的路径依赖和经验的僵化与惰性。相比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雄安新区肩负着培育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和解决“大城市病”问题的责任,也被赋予了探寻走出“深水区”的使命。(记者韩洁、安蓓)



  转自:新华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雄安新区,创新创业的一方热土

    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新区,河北雄安新区的设立,对于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新模式,调整优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培育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2017-04-11
  • 国资委推动央企参与雄安新区建设 金融机构跃跃欲试

    在近日召开的国资委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上,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积极推动符合雄安新区定位和战略发展需要的央企在京单位有序迁入雄安新区,大力支持中央企业将新设立的高新技术企业、高端服务业企业落户雄安新区
    2017-04-17
  • 谋定而后动 雄安新区总体规划正在优化完善

    4月25日至5月10日,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6家机构参与的雄安新区规划工作营将重点围绕雄安新区总体规划、起步区控制性规划的总体布局方案开展优化完善工作。
    2017-05-01
  • 雄安新区初期建设投资或达五千亿 PPP成招商引资重要工具

    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表示,将会把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作为新区发展的制度保障。探索新区管理新模式,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探索新区投融资体制改革,建立长期稳定的资金投入机制,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新区建设。
    2017-05-0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