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延续回稳向好态势 5月份进出口增速双双反弹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6-09





  5月份,我国外贸延续了此前回稳向好态势,进出口增速双双出现反弹。
  海关总署6月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当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为2.35万亿元,同比增长18.3%。其中,出口1.32万亿元,增长15.5%;进口1.03万亿元,增长22.1%;贸易顺差2816亿元,收窄3.4%。前5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为10.76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9.8%。其中,出口5.88万亿元,增长14.8%;进口4.88万亿元,增长26.5%;贸易顺差9940亿元,收窄21.1%。
 
  “5月份,我国对外贸易仍呈平稳增长态势,总体符合市场预期。”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外经所副研究员杨长湧表示,这既是政策效应所致,也有外需改善的原因,而去年同期对比基数较低也是不可忽视的因素。
 
  近两年来,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外贸稳增长“组合拳”,在切实为企业减负、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基础上,着力加大加工贸易梯度转移,深入推进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等新业态试点,贸易便利化水平有了大幅提升。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表示,随着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往来的深入,工程机械、轨道交通等领域产品需求旺盛,有效带动了我国出口,成为当前我国外贸进出口的一大亮点。
 
  与此同时,世界经济复苏动能的增强,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外部需求。美日欧等发达经济体经济进一步复苏向好,新兴市场如巴西、俄罗斯、南非等的需求也在持续改善,共同对我国出口形成了强有力的支撑。
 
  数据显示,前5个月,欧盟、美国和东盟仍为我国前三大贸易伙伴。其中,中欧贸易总值1.6万亿元,增长16.1%;中美贸易总值为1.51万亿元,增长21.1%;与东盟双边贸易总额为1.35万亿元,增长23.2%。
 
  对于5月份进口数据的“漂亮反转”,杨长湧表示,主要是与大宗商品价格较去年同期上涨较多有关。据统计,5月份,我国铁矿砂、原油、铜材等原材料进口量环比、同比都明显回升。前5个月,我国进口铁矿砂4.45亿吨,同比增加7.9%;进口原油1.76亿吨,同比增加13.1%。
 
  杨长湧认为,尽管国家近期出台了一系列扩大进口的新举措,但从已发布的PMI、PPI走势看,大宗商品价格因素的抬升作用将难以维持,国内进口增速将会略有回落。
 
  从前5个月的数据看,外贸整体情况反映了内外需的改善偏好,随着世界经济复苏及国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外贸全年预期仍偏向乐观。最新一期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41.1,较上月上升0.4。其中,出口经理人指数、新增出口订单指数和出口经理人信心指数均有所增长,而出口企业综合成本指数则回落0.3。
 
  不过,专家表示,在贸易摩擦频率加大、出口基数抬高、汇率及价格风险增加等因素的作用下,下半年我国外贸出现波动的可能性较大,应提前做好应对准备。
 


  转自:经济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国外贸出现近三年来首次月度逆差

    针对中国外贸今年2月份出现近三年来首次的月度逆差,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13日回应称,主要是受春节因素影响,是正常现象。
    2017-04-14
  • 跨境电商试点一年:拉动地方外贸转型成效初显

    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税收新政——即“4·8新政”出台已历一周年。一年来,电商行业有人欢喜有人愁,经历阵痛也满怀希望。
    2017-04-14
  • 春季广交会释放外贸回暖信号

    第121届广交会日前进入第二期。从已经结束的第一期展会情况看,受全球市场回暖等周期性因素影响,以及我国支持外贸发展政策的效果显现,我国外贸企稳向好的态势更加明显。
    2017-04-28
  • 从外贸“晴雨表”看中国经济底气

    一季度我国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21 8%,表现“亮眼”。对于今年的外贸形势,企业如何看?怎样在“黑天鹅”频频的国际环境中求得更好发展?“一带一路”倡议给企业带来哪些发展新机遇?
    2017-04-2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