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经济增长稳定性趋向提高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8-01





  制造业PMI连续10个月保持在51%以上——宏观经济增长稳定性趋向提高
  ◎从企业调查看,多数企业反映生产经营状况良好,接单较为理想,价格有所上升。综合指数走势和企业调查显示,经济运行基本平稳态势并未改变,稳中向好态势仍在发展
 
  ◎企业购进价格指数加快上升,但出厂价格指数上升滞后,差距扩大,这种趋势发展下去,虽然上游行业效益会得到提升,但下游行业成本会明显增加、效益下滑,不利于协同发展
 
  7月31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了中国采购经理指数。7月份,制造业PMI为51.4%,比上月向下小幅波动0.3个百分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5%,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
 
  专家表示,当前制造业PMI指数继续保持在扩张区间,经济增长的稳定性趋向提高。非制造业整体发展水平明显提升,经济发展的韧性和潜力均有增强。宏观调控应站在经济长周期和结构优化升级的角度,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为未来经济的长期可持续增长积聚新动能。
 
  制造业PMI走势总体平稳
 
  7月份,制造业PMI为51.4%,与上半年均值基本持平。制造业PMI已连续10个月保持在51%以上,处在近年来相对较高水平。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专家陈中涛认为,7月份制造业PMI指数回落,一方面是因为目前指数水平已经相对较高,波动难以避免;另一方面也具有明显的季节性特征,时下高温多雨天气及部分省份洪涝灾害,对短期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产生一定影响。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分析说,由于近期全国大范围持续晴热高温,部分地区遭受暴雨洪涝灾害,一些企业进行例行设备检修,7月份制造业生产活动有所放缓,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为53.5%和52.8%,分别比上月回落0.9和0.3个百分点,但两者差值明显缩小,供需关系有所改善。
 
  “尽管供需扩张略有放缓,但企业继续加大采购力度,价格指数双双上升。”赵庆河说,7月份制造业采购量指数为52.7%,高于上月0.2个百分点,为今年次高点。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为57.9%和52.7%,分别比上月上升7.5和3.6个百分点,出厂价格指数重回临界点之上。
 
  调查结果显示,7月份,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PMI指数有所回落,但在制造业当中的引领地位和作用突出,PMI指数高于制造业整体水平1个百分点以上。传统行业PMI指数基本平稳,但指数水平低于制造业整体水平1个百分点以上,受产能过剩、结构调整等因素影响,石油加工及炼焦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行业PMI连续3个月位于收缩区间,低于制造业总体水平。“一高一低”两相对比,反映出经济新旧增长动力的转换在持续加快。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表示,7月份PMI指数小幅回落,但继续保持在扩张区间,表明中国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综合研判,宏观经济仍在筑底企稳期间,但增长的稳定性趋向提高。
 
  “从企业调查来看,多数企业反映生产经营状况良好,接单较为理想,业务较为饱满,价格有所上升。综合指数走势和企业调查,经济运行基本平稳态势并未改变,稳中向好态势仍在发展。”陈中涛说。
 
  非制造业保持稳中向好
 
  7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5%,虽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但与上半年均值基本持平,且连续10个月保持在54.0%以上的较高景气区间,非制造业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势头。
 
  “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持续10个月运行在54%以上,反映出市场经营活动保持稳健的增长势头。”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专家武威认为,今年54%以上的平均水平较2015年以后53%左右的平均水平高出1个百分点,表明当前非制造业整体发展水平较前两年有了较为明显的提升,反映经济发展的韧性和潜力均有增强。
 
  从服务业看,7月份商务活动指数为53.1%,虽比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但高于去年同期0.5个百分点,服务业延续了较快增长态势,运行总体平稳。从市场预期看,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0.4%,高于上月0.4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上升,为年内次高点,企业对行业发展持续保持乐观。
 
  “随着重点领域投资力度不断加强,基础设施投资持续高位运行,今年以来建筑业企业生产保持快速增长,景气度高位提升。”赵庆河说。7月份,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62.5%,比上月上升1.1个百分点,为近年来高点。从市场需求看,新订单指数为56.0%,高于上月0.6个百分点,市场需求稳定增长,建筑业有望继续保持较快发展。
 
  价格加快上升值得关注
 
  7月份,制造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9.1%,比上月提高0.4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上升,为今年次高点,高于去年同期3.3个百分点,表明企业对未来发展的信心进一步增强。
 
  非制造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1.1%,环比持平。“总体来看,市场经营活动保持稳健较快发展,市场需求和就业保持稳定,企业对未来市场信心较往年有所提升,非制造业整体保持持续较快发展的势头未变。指数的持续性变化也反映出经济发展的韧性在增强,未来发展潜力依然较大。”武威说。
 
  “从PMI运行态势看,下半年经济增长动能可能稍弱于上半年。尽管如此,制造业PMI和非制造业PMI仍都保持在扩张状态波动,经济增速不会明显回落,有望保持平稳运行态势。”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
 
  当前,我国市场价格加快上升值得关注。陈中涛表示,从PMI来看,7月份,企业购进价格和出厂价格均明显上升,尤其以购进价格的上升最为明显。企业购进价格指数,2016年12月份达到阶段性高点,一度接近70%,随后连续5个月回落,今年5月份回落到50%以下,最近两月连续反弹回升,7月份上升明显加快,较上月上升7.5个百分点,达到57.9%。企业购进价格指数加快上升,但出厂价格指数上升滞后,升幅仅3.6个百分点,指数水平为52.7%,同购进价格指数差距明显扩大,达到5个百分点以上。这种趋势发展下去,虽然上游行业效益会得到提升,但下游行业成本会明显增加、效益下滑,不利于企业协同发展,不利于经济稳定。
 
  武威也表示,7月份非制造业投入品价格指数升幅明显,升至53%以上,指数水平和回升幅度均高于销售价格指数,反映出上游产品价格增幅相对于下游更为明显。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利润数据看,受益于原材料价格上涨的上游企业利润增幅明显,要好于中下游企业的利润增长幅度。如果价格传导不畅,上游价格的上升不能有效传导至下游企业,价格上涨不能转化为下游企业的利润,势必会导致成本挤压,给下游企业经营带来压力。同时,上下游市场价格的对比,也反映出我国经济运行在稳中提质方面仍有改善空间。(记者林火灿)


 


  转自:经济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一季度宏观经济延续良好势头

    今年一季度,我国经济延续了去年三季度以来的良好势头,保持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一些实物量指标和先导指标回升转好
    2017-04-14
  • 我国宏观经济环境持续改善

    1至5月份经济数据显示,我国宏观经济运行持续好转,呈现“供给运行平稳、内生需求回暖、民生指标亮眼、价格水平温和”的总体特征。
    2017-07-03
  • 当前物价水平有助于宏观经济平稳运行

    当前物价水平有助于宏观经济平稳运行

    数据显示,6月份,CPI环比下降0 2%,同比上涨1 5%;PPI环比下降0 2%,同比上涨5 5%。业内专家预计,未来我国通胀水平温和可控,物价绝对水平不高及维持平稳运行态势将为政策调控提供良好的操作空间和环境。
    2017-07-11
  • 6月官方与财新PMI同步回升——积极因素主导宏观经济运行

    近日发布的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显示,6月份财新PMI录得50 4,结束5月份(49 6)轻微放缓的状态,回升至扩张区间。
    2017-07-1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