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部门年中会议透出三大信息 牢守风险底线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8-02





 

  时至年中,市场对金融形势和改革发展高度关注。日前,金融部门纷纷召开会议,分析研判当前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明确下半年工作重点。从相关部门的会议中,能读出怎样的信息?

  牢守风险底线

  当前我国金融风险整体可控,其中截至6月末,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13.2%,流动性覆盖率124.4%,银行业金融机构拨备覆盖率172.3%,抵御风险能力不断增强。但在部分领域一些风险因素不断积聚,要把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人民银行说,着力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完善金融安全防线和风险应急处置机制。银监会说,当前类金融业务和新兴金融活动负面影响仍在扩散,非法集资等金融违法犯罪活动仍很严重,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加以应对。证监会说,当前各类金融风险极易关联共振,股市、债市首当其冲,要确保资本市场稳健运行。保监会说,深入治理市场乱象,果断处置一批潜在风险点,完善防控风险的长效机制。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李扬认为,监管体系是一个框架,起引导作用,如果引导方向有问题,就得不出金融监管预期的结果。

  推动各项举措真正落地生根,需要抓住“强监管”这个牛鼻子。近年来,金融业态不断丰富,交叉性、跨市场金融工具广为运用,管好金融风险、做好金融工作不是“一家”的事,而是“大家”共同的职责。

  人民银行明确提出,加强金融监管协调,履行好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职责。加强对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和金融基础设施的统筹监管,继续推进金融业综合统计和监管信息共享。

  稳步推动改革

  当前金融市场出现的乱象,有金融机构风险意识不足、审慎合规经营理念薄弱、公司治理体系改革不到位等问题,也有金融监管存在空白、短板,标准不统一规则不完善等问题。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发展中遇到的问题,要靠改革的办法解决。要稳步推动改革,就要从金融机构和金融监管两方面的体制机制入手,强化内控,明确规矩。

  关于金融改革,7月份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释放的信息显示,要采取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优化股权结构、补齐监管短板等措施。从金融部门的会议情况来看,提出的改革措施更有力度,也更有针对性。

  具体来看,银监会提出要加强对股东穿透监管,严格监管股东关联交易、利益输送、不当干预行为,改变过度追求短期利润、造成风险后移的经营方式。证监会明确要加快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和基础性制度,加快修复和净化资本市场生态,强化和完善退市制度。保监会则提出要推进公司治理、产品管理制度和资金运用改革,不能使保险异化为少数人的融资平台和工具。

  在堵住已有漏洞的同时,补齐潜在的监管短板也势在必行。银监会表示,将全面梳理银行业各类业务监管规制,尽快填补法规空白,争取在年内出台18项新制定和新修订监管制度。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金融机构要增强风险意识,强化审慎合规经营,特别是要完善公司治理体系,落实对股东的资质和资金来源要求,避免关联交易。金融部门则要重点加强对创新业务和交叉领域的制度完善,防止监管套利,尽快实现穿透式监管。

  紧抱实体经济

  上半年,金融业资金空转现象有所减少,支持实体经济力度进一步增强。央行统计显示,2017年上半年全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11.17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36万亿元;人民币贷款增加7.97万亿元,同比多增4362亿元。

  下半年,金融部门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将如何发力?确保银行业全年向客户让利不少于440亿元、提升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的融资能力、让保险成为经济“减震器”和社会“稳定器”……既有“硬指标”,又有“软实力”,都是在为实体经济发展创造良好金融环境。

  在当前我国融资结构仍以间接融资为主的现状下,要在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的同时,努力改善间接融资,推动国有大银行战略转型,发展中小银行和民营金融机构。要促进金融机构降低经营成本,清理规范中间业务环节,避免变相抬高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说,对银行来说,要优化经营理念,合理设定盈利目标,调整盈利预期,形成和实体经济长期共同协调发展的理念。监管机构则应有序降低银行监管成本,在降低银行经营成本的同时,也有利于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对保险业来说,监管部门应发挥保险资金规模大、期限长、来源较为稳定的优势,引导其流向国家重大战略和基础设施建设,为实体经济“解渴”。

  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牢守风险底线,稳步推动改革,最终都是为了疏通金融进入实体经济的渠道,把“好钢用在刀刃上”。

 


  转自:新华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双支柱”框架+协调监管 应对潜在上升金融风险

    2017中国金融学会学术年会暨中国金融论坛年会近日在北京举行,与会专家及“一行三会”高层均表示,需警惕后危机时代潜在上升的金融风险,探索建立“货币政策+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政策框架,同时推进金融监管协调机制。
    2017-03-27
  • 我国对外金融资产民间部门持有占比首次过半

    我国对外金融资产民间部门持有占比首次过半

    国家外汇管理局昨日晚间公布《2016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报告内容显示,2016年,我国对外金融资产中民间部门持有占比首次过半。
    2017-03-31
  • 财政资本双管齐下 金融支持助力创新驱动发展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落实2017年经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提出依靠改革破难题促发展惠民生。会议要求,要健全创新驱动发展体制机制,着力增强新动能成长动力。
    2017-04-10
  • 国资委推动央企参与雄安新区建设 金融机构跃跃欲试

    在近日召开的国资委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上,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积极推动符合雄安新区定位和战略发展需要的央企在京单位有序迁入雄安新区,大力支持中央企业将新设立的高新技术企业、高端服务业企业落户雄安新区
    2017-04-1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