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部地区:减速换挡间新动能崛起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8-02





  自7月中旬始,全国各地陆续进入“半年报”披露时间。看似枯燥冰冷的数据,其实会说话,上下起伏间勾勒出区域经济的新走向。

  据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统计,截至8月1日,东部10省市均已发布上半年“成绩单”,大部分地区经济增速加快,集中在7%—8%之间,也有少数地区增速放慢,甚至低于“国家线”,但并不乏亮色点缀其间。

  国家发改委综合司司长丛亮7月27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如果把中国经济的版图比作一条龙,今年以来,作为龙头的东部地区“抬头”的势头更加有力。

  “‘龙头’东部地区占中国经济比重超过50%,是中国经济的‘压舱石’。”丛亮说。

  以时间换空间

  进入经济“新常态”后,“减速”在东部地区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低迷”也曾经一度被用来形容东部地区增长的疲势。

  不过,与前些年的“西高东低”增速相比,今年上半年东部地区各省市的经济增速和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并不低,逐渐上升的数字力证,在历经一番“加减乘除”的经济改革四则运算后,结构转型成效凸显。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东部地区大多数省份GDP增速再度追上全国速度,集中在7%—8%之间,其中福建省以8.3%的增速领跑,“垫底”的河北省和北京市仅低于“国家线”0.1个百分点,且与去年同期相比,都有所提高。

  在自贸区建设等多个领域敢于第一个“吃螃蟹”的上海,今年上半年以“明显好于预期”作结。其中,第二产业及第三产业增加值均有所增长,但第三产业增加值占上海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首次回落至七成以下。

  在上海市统计局总经济师汤汇浩看来,“两增一减”是因为上海以工业为代表的实体经济提质增效、回暖复苏;而服务业中的房地产业和股市去“虚火”、现“双降”。

  对于曾经以两位数增速领跑全国的天津来说,光环虽已褪去,但产业转型深入推进,新动能加快成长显得更为可贵。

  今年上半年,天津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6%。39个行业大类中,30个行业工业增加值实现增长。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2%,比全市平均水平高出2.6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9%,拉动工业增长1.6个百分点。

  天津市统计局副局长褚丽萍认为,不同发展阶段侧重点不同。目前,天津经济发展处于结构调整期,增长速度有所放缓,爬坡过坎阶段,宁可速度慢点,也要以质为主,以环保倒逼经济结构调整。

  所谓的“低迷期”似乎正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以及新旧动能转换加速而逐渐成为过去。

  本报记者在梳理东部10省市“半年报”时发现,各地基本都给出了“稳中求进、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判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化”“新旧动能转换加速”“新动能开始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成为各地的“标配”。

  以山东为例。今年上半年,山东以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为特征的新技术新产业增势强劲,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1.1%,比规模以上工业高3.4个百分点。跨境电商、在线医疗、共享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上半年,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175.7亿元,增长34.4%,较一季度加快20.6个百分点。

  东部向好则“大盘”向好

  将东部地区比作中国经济的“压舱石”,意味着,东部稳中向好则全国“大盘”稳中向好,这并不夸张。因为东部有足够的分量。从各省市公布的上半年GDP总量来看,东部地区依然占据领先地位。仅在“万亿俱乐部”中,东部省市就共占据8个席位,且包揽前三名,成绩非常漂亮。

  其中,广东省不负众望,以41957.84亿元的总量再次拔得头筹。江苏省以40821亿元的总量紧随其后,位居第二。仅用半年的时间,两省就突破了4万亿元的大关。山东省则以35017亿元的总量位居第三位。

  总量之高,更能体现增速回升的不易。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中国整体经济总量的持续扩张,省份间GDP总量差距的绝对值也在不断扩大。比如,今年上半年,广东和江苏省GDP相差1136.64亿元,而去年同期仅相差868.3亿元,差距正在拉大。

  铆足干劲

  在展望下半年时,东部各省市普遍表示,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持续深入推进以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引领作用的进一步发挥,下半年各地经济运行中积极的因素会继续增加,总体上稳中向好的态势将进一步明朗。

  不过,尚处于新旧动能接续期间的东部各省市,也清醒地看到,经济趋稳向好的基础还不够牢固,持续走强的动力还不够充足,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存在,创新转型依然任重道远。

  广东省发改委副主任吕成蹊表示,广东实体经济发展面临不少困难,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上涨压力较大;自2015年上半年以来,粤东西北地区经济增速低于珠三角地区的局面仍在延续;互联网金融等领域金融风险需加强防范等。

  因此,广东省在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时,更侧重经济风险的管控,强调要通过抓重大产业项目提振工业投资,研究部署新一轮工业技术改造,立足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推进结构性降成本。主动排查化解金融、房地产和地方政府债务等领域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加强对重大政策、重大改革的风险评估,处置好经济领域突发事件。

  福建省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要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适度扩大总需求,紧扣产业优化加快转型升级,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埋首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北京市提出,下阶段,将继续紧紧围绕首都城市战略定位,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疏功能、转方式、治环境、补短板、促协同,继续保持全市经济稳中向好势头。

  正积极创建国家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的山东省则提出,要聚焦聚力新旧动能转换以及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维护社会稳定、金融风险防范“1+4”重点任务和关键性问题,精准发力、持续加力,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面对今年年初各自定下的增长目标,各省市已经开始铆足劲拼下半年了。

 


  转自:中国经济时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我国东部地区创新活力持续释放

    我国东部地区创新活力持续释放

    作为我国东部地区最具创新活力的省份之一,上海按照党中央“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的部署要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取得了一系列实质性突破,涌现出一大批重大成果。
    2019-06-28
  • 2017开局稳中求进 提振经济发展信心

    要达到2020年GDP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就必须确保年均7 2%的GDP增长率,而由于2011-2014年的高GDP增长,今后3年,只需保持增长率在6 4%就能基本达成这一目标。
    2017-03-22
  • 品牌建设让中国经济展现“活力”和“韧性”

    全球最大传播服务集团WPP和旗下的市场调研机构凯度华通明略20日发布BrandZ2017年最具价值中国品牌100强榜单,为观察中国企业品牌建设提供了一幅生动图景。业内人士指出,依托品牌建设,中国经济正在展现“活力”和“...
    2017-03-23
  • 多地研判一季度经济:数据飘红 但下行压力不减

    与往年不同,各地分析会议均得出了各个数据向好的一致意见,不过由于存在不确定性,以及投资动力不足等原因,经济下行压力仍不小
    2017-03-2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