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总体负债率稳中有降 有望三途径并举“降杠杆”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8-25





  8月24日,财政部公布了《2017年1-7月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经济运行情况》。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末,国企资产总额144.895万亿元,同比增长11.2%;负债总额95.26万亿元,同比增长11.3%;由此计算得出的国企总体资产负债率为65.74%,与去年12月末相比下降0.34个百分点。
 
  尽管数据表明国企杠杆率已经稳中有降,但此前一天,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仍提出,将继续把国企降杠杆作为“去杠杆”的重中之重,做好降低央企负债率工作。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市场化债转股与兼并重组乃至“混改”,应成为国企降杠杆的重点攻坚方向,并认为由于国企的高杠杆率与产能过剩问题经常同时出现,因此还应与去产能工作有效结合。
 
  央企负债率68.2%
 
  财政部于8月24日发布的国企经济运行数据显示,今年1-7月,国企收入和利润持续较快增长,利润增幅高于收入6.6个百分点。此外,包括资产、负债以及所有者权益上,增长幅度同样较快。
 
  具体至央企和地方国企而言,截至7月末,全国央企资产总额与负债总额分别为73.56万亿元和50.17万亿元,由此计算得出的央企整体资产负债率为68.2%;地方国企的整体资产负债率对应则为63.22%。
 
  不过,若将所选范围缩小至上市央企,数据统计显示,截至8月24日下午6点,两市已经发布2017年半年报的103家上市央企及其子公司中,资产总额达到13.24万亿元,对应的负债总额则为9.96万亿元,由此整体资产负债率为75.21%。
 
  这一数据虽然较上述财政部公布的全体国企数据高出不少,但与自身去年底和去年年中的数据相比,变化却并不大。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上述103家上市央企及其子公司去年年报和去年中报数据统计发现,其整体资产负债率分别为74.80%和74.37%,相比之下,今年上半年末的资产负债率略有上升。
 
  地方国企与上市央企及其子公司相比,同样存在类似的问题。以上海市为例,目前这一区域共有21家上海市国资委为实控人的上市公司发布了今年半年报,统计数据显示,这些企业整体资产负债率为65.29%,去年底和去年年中则分别为64.80%和62.57%。
 
  但与上市国企的整体资产负债率相比,单个企业又存在不同的情况。以8月24日晚间发布半年报的中国石油为例,无论其有息负债、资产负债率还是资本负债率,均有所下降。其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末,公司资产总额为2.4万亿元,负债总额1.02万亿元,资产负债率达42.33%;去年同期则是42.72%。
 
  深圳一家中型券商策略分析师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虽然上市国企是全部国企的核心部分,但对比前后二者的数据,虽有一定代表性但并不能起到决定性作用。他认为,目前国企“降杠杆”取得一定成绩是可能的,但由于体量过于庞大,进展不会如外界预期的那样快。
 
  华创证券策略分析师王君则认为,由于部分国企存在亏损、债务膨胀以及潜在的信用违约三大压力,如何妥善地解决这些问题,依然会成为未来主要方向。
 
  也正因此,在8月2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中,如何降低国企杠杆率再度被重点提及。会议提出,当前要抓住央企效益转降回升的有利时机,把国企降杠杆作为“去杠杆”的重中之重,做好降低央企负债率工作。
 
  如何降杠杆是关键
 
  正如8月2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降低央企负债率仍是关键问题,但通过何种途径来降低杠杆率,依然是目前最关键也最棘手的问题。
 
  为此,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也提出,未来不仅将建立严格的分行业负债率警戒线管控制度,还将建立多渠道降低企业债务的机制,并要在推动新旧动能接续转换中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和降杠杆。
 
  此外,上述会议也提出,未来将推动发展前景好、有转股意向的央企创新模式,加快推进债转股,“支持债转股实施机构多渠道筹资;鼓励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及有条件的央企基金采取各种市场化方式参与债转股”。
 
  上文提及的深圳策略分析师对此表示,国企去杠杆有多种手段,既可以从分子的负债着手,也可以从分母的资产方面来解决。具体而言,他进一步解释认为,要解决负债的问题便可以用债转股的方式推动,涉及资产则可以通过“混改”来引进其他资本。
 
  “需要强调的是,去杠杆和国企改革是并列关系而不是从属关系,国企改革不是为了去杠杆而开展的,只是说两者有共同的目标。”该分析师说。
 
  董希淼则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在后期降低国企杠杆率的前提下,市场化债转股和兼并重组,依然需要成为重点攻坚方向。他表示,目前部分钢铁、煤炭行业已经陆续开展市场化债转股,未来应扩大到更多负债率较高、产品有市场、有竞争能力的实体经济行业和企业。
 
  “兼并重组是国企去杠杆的有效途径,有利于提高国企的资源整合和使用效率,进而降低企业杠杆。由于国企的高杠杆率和产能过剩问题经常同时出现、相互交织,推进国企去杠杆还应与去产能工作有效结合。”董希淼表示。
 
  宝钢和武钢的合并,也许最能代表上述董希淼的观点。8月24日晚间,两家钢企合并后宝钢股份发布的首份中报显示,公司资产负债率为54.47%,较今年一季度时的55.43%,下降了约0.96个百分点。
 
  上海一大型券商策略分析师也认为,通过兼并重组能够降低行业间的竞争,利用“减量重组”,来集中行业内资源,减少竞争。但他同时认为,“兼并重组是一个相对长期的概念,它不会直接呈现效应”。
 
  “国企改革,不管是混改、兼并重组还是债转股,都是自上而下的举措,是跟着政策走的,比如国资委有一个减少至100家直属企业的目标,那兼并重组就需要进行到这样一个程度。至于公司内部要选择哪种手段优先,那就要‘因地制宜’了。”上述策略分析师说。

 


  转自:21世纪经济报道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政策面给力 国企混改将稳妥推进

    “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国企改革的部署,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2017-03-22
  • 多地勾勒国企兼并重组路线图

    多地勾勒国企兼并重组路线图

    上海、广东、重庆、四川、山东等多省市近期纷纷制定2017年相关改革细化方案和试点计划,加速国企改革步伐。
    2017-03-24
  • 国企混改将全面提速 专家:突破口或在商业类企业

    除了去年明确6个试点企业与七大重点领域推进混改之外,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表态称,2017年混合所有制的突破口要进一步扩大。专家预计,突破口主要针对国有企业分类中的第二类,即商业类企业。
    2017-04-06
  • 天津等20多个省市推进员工持股 试点企业将扩围

    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昨日,天津、北京、上海、江西、山东、广东、重庆等20多个省市明确要推进地方国企员工持股试点,并且多个省份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试点的落实意见或方案已经出台,试点企业名单将进一步扩围。
    2017-05-0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