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工企业改革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员工持股有望成为切入口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9-05





  近日科技部、军委科技委联合印发《“十三五”科技军民融合发展专项规划》,明确进一步提升军民融合力度。
 
  今年以来,若干政策文件为军工企业改革、军民融合铺路,相关工作提速迹象明显。
 
  今年年初,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成立;4月份,军民结合、寓军于民武器装备科研生产体系建设部际协调小组第六次会议在京召开,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建立和完善军民结合寓军于民武器装备科研生产体系的若干意见》;6月份,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强调要将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同时会议要求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6月下旬,国防科工局发布《2017年军民融合专项行动计划》,圈定30项重点任务;7月份《关于军工科研院所转制为企业的实施意见》落地,宣布启动首批41家军工科研院所转制工作。在前期政策的推动下,军工企业改革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一家券商研究机构认为,军工科研院所是军工集团“优质资产”。军工科研院所改制完成后,将按照一定的资产证券化比例,分批将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实现军工资产的证券化,由此将提升军工上市公司的资产质量、盈利能力和竞争力。特别是目前军工央企中的航天科工、航天科技、电科、兵器工业等集团证券化比例仅20%左右,资产证券化有较大提升空间。
 
  一位来自国金证券的军工行业分析师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多元投资主体格局将是军工行业发展的大势所趋,其中,混合所有制改革将成为引入多方资本的首要途径。
 
  “军工集团混改包括科研院所改制、员工持股等基本路径。”上述分析师认为,资产证券化是贯穿军工改革的主线,军工科研院所改制是进一步深化改革的关键,员工持股则有望成为军工混改的切入口。

 


  转自:证券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央企混改提速 铁路、军工等垄断领域将是主线

    央企混改提速 铁路、军工等垄断领域将是主线

    专家认为,公司制改革收官意味着央企从此进入公司时代,为混改、资产证券化、授权经营体制等一系列改革创造前置条件。2018年,大混改时代开启,以点到面的改革轮廓将深化,进度可能会超过预期,铁路、军工等垄断领域将是混改主线。
    2018-01-05
  • 多部门形成政策合力 电信军工混改要提速

    多部门形成政策合力 电信军工混改要提速

    电信、军工放宽民间资本的市场准入是市场广为关注的焦点。这两个领域混改的任何风吹草动都会引起市场的震动。现在,电信、军工领域引民资、促混改的政策信号愈加强烈,且政策合力氛围已初步成形,这为它们后续的混改提速打下了...
    2018-11-08
  • 中国经济如何跨越发展阶段转换关口

    中国经济如何跨越发展阶段转换关口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
    2017-12-10
  • 阶段性成效显现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向纵深挺进

    阶段性成效显现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向纵深挺进

    近日闭幕的各地两会上,代表委员们表示,在取得阶段性成效的基础上,供给侧改革要向纵深挺进:从去除低质无效供给,向创造高质量可持续供给转变。
    2018-02-0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