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推动中国经济平稳运行 全年完成目标无悬念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06





  近日多家机构上调今明两年中国经济增速预期。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中国经济增速预计将达到6.8%,比去年略有回升,预计明年经济增速与今年相当。改革是推动未来中国经济维持中高速增长的决定性因素,增长动力将从要素升级增效、经济结构调整优化、提高全要素生产力三大方面寻找,关键要通过改革调动个人、企业的积极性。
 
  全年完成目标无悬念
 
  “今年经济增长完成6.5%的增长目标已无悬念。”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中国经济去年实现6.7%的增速,实现6.5%-7%的区间增长目标。今年前三季度实现6.9%的增速,再次显示中国经济的韧性。
 
  在分析中国经济增长超预期的原因,章俊表示,除全球经济复苏提速外,供给侧改革毫无疑问是首要因素。供给侧改革实施以来,经济内生性增长动力明显增强。房地产库存、重点行业的过剩产能以及企业、金融部门高杠杆问题都得到明显改善。在社会资金“脱虚向实”的过程中,长期困扰实体经济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得到缓解。“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发了个人和企业参与产业升级和创新活动,推动产业版图扩张。同时,对外开放的开拓性政策为出口行业提供了新机遇。“一带一路”倡议在产能合作的大框架下,实现了沿线国家改善基础设施并帮助国内相关优质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双赢”局面。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娄峰、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均预计,今年经济增速为6.8%。
 
  娄峰认为,今年经济增长的动力来自基建投资和新型消费。
 
  连平表示,今年经济增速比去年有所回升。一方面,“三驾马车”比较平稳。出口数据靓丽;投资平稳增长,尤其是房地产投资增速好于市场预期;消费增速较高,前三季度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GDP增速。另一方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逐步显现,市场有一定出清,经济结构得到改善。
 
  明年经济保持平稳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表示,预计明年经济增速在6.6%左右。
 
  娄峰预计,明年经济增速在6.7%左右。虽然明年增速可能会出现微幅下降,但总体与今年相差不多。
 
  连平表示,目前还不能简单地说经济筑底企稳回升。虽然今年经济增速比去年高了一些,但波动幅度较小的变化很难说是回升,只能说是小幅放缓后趋于平稳。
 
  连平说,明年经济保持相对平稳的可能性较大。出口方面,明年出口仍会保持较好增长,但要超过今年可能有点难度,因为今年出口增长主要建立在去年低增长或负增长的基础上,明年国际市场也有一些不确定性。
 
  投资方面,今年底、明年初的房地产投资可能继续回落,仅靠基建拉动投资的作用有限,明年投资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不会太大。消费方面,“互联网+”产业和居民消费是经济新动力的构成部分,虽然新兴消费领域发展较快,但占经济总量的比重还不大,对经济的拉动作用还需着眼于长期,短期内拉动作用不明显。
 
  继续深化改革
 
  我国已不再刻意追求经济增长速度目标。发改委国家合作中心主任曹文炼表示,当下对发展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要“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更注重创新驱动、民生改善、生态建设等社会领域发展。发展目标全面化的根本原因是中国生产力大幅提升,发展诉求更加多元,反映在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方福前表示,未来中国经济增长或发展动力可从三方面寻找:一是要素升级增效,二是经济结构调整和优化,三是提高全要素生产力。总体看,这三大因素最关键的是通过改革调动个人、企业的积极性。无论是创新、要素提质增效,还是产业调整,如果没有个人和企业的积极性,动力就会大打折扣。
 
  章俊表示,改革是推动中国经济未来维持中高速增长的决定性因素。改革要想有所突破,不仅要有打破条条框框的勇气,而且由于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供参考,需要有创新的智慧。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认为,当前正处在经济社会转型攻关期,需跨过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这三个关口。首先,居民消费结构加快升级,必然转向追求更高质量和品质;其次,创新正在进入活跃期,为转向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支撑;再次,加大成本控制力度,改善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盈利能力,也为转向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微观基础。要深化改革,革除体制机制弊端,为转向高质量发展开辟广阔前景。(作者 倪铭娅  实习记者 张行健)
 
  转自:中国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2017开局稳中求进 提振经济发展信心

    要达到2020年GDP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就必须确保年均7 2%的GDP增长率,而由于2011-2014年的高GDP增长,今后3年,只需保持增长率在6 4%就能基本达成这一目标。
    2017-03-22
  • 品牌建设让中国经济展现“活力”和“韧性”

    全球最大传播服务集团WPP和旗下的市场调研机构凯度华通明略20日发布BrandZ2017年最具价值中国品牌100强榜单,为观察中国企业品牌建设提供了一幅生动图景。业内人士指出,依托品牌建设,中国经济正在展现“活力”和“...
    2017-03-23
  • 多地研判一季度经济:数据飘红 但下行压力不减

    与往年不同,各地分析会议均得出了各个数据向好的一致意见,不过由于存在不确定性,以及投资动力不足等原因,经济下行压力仍不小
    2017-03-24
  • 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2017年经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落实2017年经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依靠改革破难题促发展惠民生;确定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促进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坚决打好稳定和扩大就业的硬仗
    2017-04-0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