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500强的“广州时刻”——中国发展重塑全球经济新格局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2-08





  2017年广州举办的《财富》全球论坛上,152家世界500强企业前来“切磋”,创历史之最。创新引领、中国驱动、商业模式等关键词标注了世界500强的“广州时刻”。
 
  由经济发展“追随者”到创新“引领者”,中国经济进化为全球经济新格局发展所能带来的机遇,使得世界经济发展的目光聚焦中国引领。
 
  中国机遇:描绘全球财富新版图
 
  机遇,是全球经济发展对中国的期盼。当前,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超过30%,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随着中国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深化,中国成为全球普遍看好的投资热土和财富天堂。迄今,仅广州就已经聚集了297家世界500强的920多个项目。
 
  目前,中国机遇中,高素质劳动力对全球经济主体都具有很大的吸引力。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说,“现在苹果在中国有200万的应用开发者。中国正在从劳动密集型的制造业大国迈向计算机、工业机器人等现代技术的应用大国。这在全球都是非常少见的。”
 
  同时,工业积累带来的技术变革和创新,也是中国的一大优势。“中国的技术、生产工艺水平非常高。我们现在需要高端的技术帮助我们实现产品的高质量生产。”库克说。
 
  中国实力:中企与世界500强“平行对话”
 
  实力,是中国对全球经济发展交出的答卷。115家,是中国企业2017年在财富全球500强所占的席位数量。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2017年公布的《全球创新指数报告》中,中国排名上升至第22名。目前,中国的高铁、超级计算、互联网经济、人工智能等多个领域的技术已经赶超欧美走在世界前列,让世界经济发展的目光聚焦中国引领。
 
  瞄准市场、掌握核心竞争力、寻求内部提升,是中国企业不断走向世界一线强企阵营的关键。
 
  “2010年底,我们经历着从PC互联网向移动互联网转型的过程。最重要的是手机和智能终端开始大量普及。所以我们决定要尽快拥抱这个变化,哪怕是和自己的QQ做竞争也在所不惜。”腾讯董事会主席及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说,“在大的挑战面前,你不能完全知道你现在的方法或者你的团队是不是能够完成重要的历史使命,所以我们内部有3个团队同时在开发微信。”
 
  在《财富》全球论坛上,明显感受到非中国的世界500强企业和中国企业越来越趋于“平行对话”。中国企业的实力在不断跃升,对全球要素的调配能力和吸引力也越来越大。
 
  作为世界500强中国穗企代表,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表示集团已在硅谷建立研发中心,加强人才集聚以及前瞻技术研发能力。“我们在当地想招十几个人才,报名就来了200多人。”
 
  目前,世界500强也进入到发展转型期。从规模导向到盈利导向、质量导向,成为全球企业发展所面临的共同需求。发布世界500强排名的《财富》杂志的主编穆瑞澜说:“企业规模是评估考虑的一个重要参数,但是我们已经把企业规模的参数比例大大下调。”
 
  中国创新:重塑全球经济新格局
 
  传统产业不断融合,新兴产业不断涌现,商业模式不断更迭。全球企业存量求质的转变,正在重塑全球经济新格局。
 
  在这场变革中,创新潜能对经济、企业的颠覆式影响不断加码,对于经济主体和创新主体身份合二为一的企业而言,这既是动力也是压力。
 
  中国通过对创新驱动的布局,当前以及未来的发展潜能不断显现。
 
  “未来的科技创新将是更有温度的创新,让大家更加均衡的发展。”高瓴资本创始人、董事长张磊认为,“过去十几年高瓴资本在中国的投资是投向了科技创新的1.0时代,其特点是商业模式的创新。下一步将会投到科技创新2.0时代,即一方面是更加创新,另一方面用科技创新帮助已经边缘化的传统企业,让他们搭乘科技创新的快车,用科技赋能改造企业。”
 
  越来越明显的是,中国在移动支付等诸多领域已经走在了创新前沿,在其他领域也在迅速追赶。“一个创新的中国令人兴奋。”穆瑞澜说,“开放和创新是紧紧联系在一起的,我们相信,正在中国发生的一切,将重塑世界经济。”(记者 孟盈如)
 
  转自:新华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抓住机遇 提升中国制造业竞争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 赵昌文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年会上的发言可以用三个观点来概括:第一,能否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或者产业变革的机遇,直接决定着中国制造业未来的竞争力...
    2017-03-20
  • “中国制造”如何转型升级?

    振兴实体经济,重振“中国制造”雄风,根本是从企业自身出发,从提高产品品质入手,应以“工匠精神”推动制造业供给侧改革,进行“二次创业”,
    2017-03-21
  • 我国正描绘中国制造“新版图”

    记者12日从工信部获悉,《“中国制造2025”分省市指南(2017年)》正在组织修订,将于近期印发。该指南旨在把《中国制造2025》的重点任务和各地资源禀赋相结合
    2017-03-21
  • 增加中国制造的话语权主动权

    目前,中国制造面临着稳增长和调结构的双重任务、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双重挑战、低成本优势快速递减和新竞争优势尚未形成的双重压力。
    2017-03-2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