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 中国将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2-30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近日,上海自贸港的初步方案细节出炉,在贸易、资金及人才的自由流动等方面提出新举措,同时浙江、广东等多地也已跃跃欲试,着手探索建设自贸港。
zimaogang
(图片来源:互联网)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自贸港是在自贸试验区建设基础上的创新与突破,将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新高地。不过,由于需要达到对外开放的诸多高标准、高要求,自贸港建设更看重的是对标和竞争,而不是短期内的可复制推广性。
 
  上海方案有何亮点?
 
  据媒体报道,上海自贸港方案将对标国际最高标准的开放要求,围绕货物、资金和人员三大要素的自由流动展开,以发展离岸贸易、离岸金融为方向,大幅度降低自贸港内企业进出口贸易的运营成本。
 
  具体而言,在自贸港内备案注册的企业,其进出口货物在自贸港之内不必接受海关、检验检疫部门的检查,仅对重点货物实行抽检制度;自贸港内将争取实现“增量”外汇的自由流动,并将大幅降低港区内注册企业的所得税税率;对于自贸港内企业聘用的外籍人才,将以发放中国绿卡为目标,在落户上海方面也可能会有更进一步的优惠措施。目前,该方案正在寻求各有关部门指导完善。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与其他自贸试验区相比,允许发展离岸贸易是自贸港的主要优势。这将有力推动离岸金融、高端服务业等领域实现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物流、仓储等相关行业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华中科技大学教授、自贸区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波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上海自贸港在人才流动政策上取得突破的可能性较大,关于外汇管理方面的内容则需进一步确认。
 
  多地开花尚需时日
 
  据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透露,商务部正在会同相关省市和部门,在高标准高水平建设自贸试验区的基础上,围绕建立自贸港区积极开展工作,在深入推进自贸试验区扩大开放试点试验、探索建设自贸港的基础上,对于成熟的、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可适时在全国推开,以试点经验带动全国的开放。
 
  目前,除了上海在积极筹备自贸港建设外,多地也已相继提出了自贸港建设规划。例如,浙江自贸试验区制定了初步建成自贸港区先行区的发展目标,陕西省政府此前也表示西安国际港务区将打造中国内陆自贸港。天津港、广州港、深圳前海港及福州平潭港等均被认为具备建设自贸港的良好潜力。
 
  这是否意味着自贸港有望短期内在多地落地开花?在白明看来,除了对港口吞吐量、基础设施水平、地理区位等硬件条件要求较高,自贸港在管理体制、管理效率及提供国际化服务等方面也面临较高标准。目前中国的自贸港建设与新加坡等起步较早的自贸港区存在一定差距,尤其是与现有自贸试验区相比,自贸港需要具备更高标准的开放水平。
 
  陈波亦指出,自贸港更看重的是对标和竞争,而不是短期内在各地的可复制推广性,因此各地的自贸港建设仍需立足自身实际条件逐步推进。(王小贝)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我国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将加速形成

    地方版扩大开放新政迎来密集发布期。近日,湖北、江苏、福建等地出台扩大开放积极利用外资的新政,包括支持外资企业进入医疗养老等服务业、申请服务业发展基金,支持外资企业参与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等。
    2017-04-24
  • 路线图明确 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步入新阶段

    路线图明确 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步入新阶段

    中国金融行业的对外开放正在进入一个全新的阶段。继外交部宣布中国将大幅放宽金融业,包括银行业、证券基金业和保险业市场准入后,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近日在国新办吹风会上详解了金融业开放路线图。
    2017-11-13
  • 金融业进一步对外开放 外资机构期待更多机会

    金融业进一步对外开放 外资机构期待更多机会

    近日,银行、证券基金和期货等机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放开的消息,引起外资金融机构高度关注,一些外资私募已开始加速布局中国市场。这不仅增添中国金融市场的活力、动力,也将有助于提升中国金融机构的竞争力。
    2017-11-17
  • 人民币地位越来越高 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世界点赞

    人民币地位越来越高 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世界点赞

    据财政部负责人介绍,中方决定将单个或多个外国投资者直接或间接投资证券、基金管理、期货公司的比例限制放宽至51%,且实施3年后投资比例不受限,这将对证券和基金业改革产生重大影响。
    2017-11-2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