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亮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路线图”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2-02





  “国家强,经济体系必须强。”中共中央政治局近日就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进行第三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这是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着眼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顺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要求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
 
  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前两次集体学习分别聚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此次集体学习则聚焦于总体经济战略布局。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不仅强调了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性和艰巨性,更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明确了目标和重点。
 
  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也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经济增长动力的迫切要求。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紧扣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落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布局的内在要求。”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说,也是适应经济发展阶段变化、跨越发展关口的迫切需要。
 
  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现代化经济体系”后,外界对于什么是现代化经济体系、怎样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格外关注。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一条主线”“三大变革”等重要原则和方向。
 
  此次中央明确了建设六个体系、一个体制,勾勒了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路线图”。这包括了建设创新引领、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体现效率、促进公平的收入分配体系,彰显优势、协调联动的城乡区域发展体系,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绿色发展体系,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全面开放体系,以及充分发挥市场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经济体制。
 
  “中央对于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论述,体现了鲜明的系统思维和战略思维,为下一步工作明确了方向。现代化经济体系涉及多个环节、多个层面、多个领域,必须作为一个有机整体来统筹推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部研究室主任许召元说。
 
  专家认为,当前中国经济稳中向好,也为布局现代化经济体系营造了良好环境。此次中央明确了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着力发展开放型经济、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五个方面重点。
 
  实体经济是强国之本、富民之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说,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要加快建设制造强国,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
 
  在发展开放型经济方面,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认为,要通过推进“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以国际产能合作促进世界经济再平衡,同时积极参与国际竞争,不断改善营商环境,加快制度创新,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制度保障。”宁吉喆说,推动经济转型升级,要害在创新,关键靠改革。要通过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加快要素价格市场化改革等,破除制约发展活力和动力的体制机制障碍。(记者 陈炜伟 于佳欣)
 
  转自:新华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多地勾勒国企兼并重组路线图

    多地勾勒国企兼并重组路线图

    上海、广东、重庆、四川、山东等多省市近期纷纷制定2017年相关改革细化方案和试点计划,加速国企改革步伐。
    2017-03-24
  • 路线图明确 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步入新阶段

    路线图明确 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步入新阶段

    中国金融行业的对外开放正在进入一个全新的阶段。继外交部宣布中国将大幅放宽金融业,包括银行业、证券基金业和保险业市场准入后,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近日在国新办吹风会上详解了金融业开放路线图。
    2017-11-13
  • 从“五大计划”看我国经贸强国建设“路线图”

    从“五大计划”看我国经贸强国建设“路线图”

    在25日召开的全国商务工作会议上,商务部部长钟山提出了建设经贸强国“三步走”战略,到2050年前,实现全面建成经贸强国的目标。为此,商务部将从消费、贸易、外资等领域入手推出若干行动计划,助力经贸强国早日建成。
    2017-12-26
  • 污染防治攻坚路线图明确 任务目标正在逐层落实

    污染防治攻坚路线图明确 任务目标正在逐层落实

    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使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重点是打赢蓝天保卫战,调整产业结构,淘汰落后产能,调整能源结构,加大节能力度和考核,调整运输结构。
    2017-12-2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