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物价或抬头 专家预测全年通胀将处于温和区间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2-14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1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环比上涨0.6%,同比上涨1.5%。多位专家表示,CPI同比涨幅回落主要是受到今年春节和去年的时间存在错位所导致的基数影响,也正因如此,在猪肉等食品价格的拉动下,2月CPI或大幅回升到2%以上,但全年CPI同比中枢将依然处于温和区间。

wujia
(图片来源:互联网)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分析表示,2018年1月CPI同比涨幅相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主要受去年高基数的影响。去年1月份是春节,导致食品和非食品涨幅较高,在高基数的影响下,今年1月的食品和非食品价格同比涨幅都有所回落。其中食品价格下降0.5%,影响CPI下降约0.11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上涨2.0%,涨幅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1.58个百分点。


  恒大研究院分析师任泽平也认为,1月CPI同比涨幅回落主要受春节错位影响。从具体的分项来看,食品价格是1月CPI重要拉动项,主要拉动力来自于鲜菜、鲜果、水产品。


  对于未来的走势,连平预计,2月CPI同比可能会明显走高,涨幅很可能超过2%。但这并不表明全年通胀压力增大,2月CPI同比很可能成为全年高点。全年来看,考虑到金融与实体经济去杠杆防风险的政策背景下,流动性紧平衡、经济增速也将趋于下行,需求端难以支持CPI大幅走强。预计2018年不会有较大通胀压力。


  任泽平认为,从全年来看,在资管新规征求意见稿发布后,金融监管进入重点整治新阶段,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作为“三大攻坚战”之首,2018年将继续深化,货币层面有助于通胀保持稳定。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姜超预计,今年2月CPI同比将跳升至2.4%。全年来看,猪肉价格仍将延续弱势,但是在低基数效应下,食品CPI将出现温和反弹。非食品方面,PPI同比大概率持续下滑拖累非食品消费品CPI下降,而医疗改革效应减弱也将导致服务CPI回归正常,非食品CPI今年将出现小幅回落。因此,2018年整体CPI同比中枢将依然处于温和区间。(记者 林远)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通胀压力不大 物价走势平稳

    通胀压力不大 物价走势平稳

    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 2%,涨幅比上月扩大0 3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6 4%,涨幅比上月回落1 2个百分点。
    2017-05-11
  • 各地物价水平如何?28省5月CPI涨幅扩大

    各地物价水平如何?28省5月CPI涨幅扩大

    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了全国31个省(区、市)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数据显示,28个省份5月份CPI同比涨幅较4月份出现不同程度扩大。其中,海南省5月份CPI涨幅迈入“3时代”,为全国最高。
    2017-06-20
  • 6月CPI或略回升至1.6% 未来物价或将温和上涨

    6月CPI或略回升至1.6% 未来物价或将温和上涨

    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50个城市主要食品平均价格旬度变动情况来看,6月上中旬主要食品价格中,蔬菜价格在上旬环比下跌,中旬开始环比略有上涨。其他类食品价格整体平稳。
    2017-07-04
  • 当前物价水平有助于宏观经济平稳运行

    当前物价水平有助于宏观经济平稳运行

    数据显示,6月份,CPI环比下降0 2%,同比上涨1 5%;PPI环比下降0 2%,同比上涨5 5%。业内专家预计,未来我国通胀水平温和可控,物价绝对水平不高及维持平稳运行态势将为政策调控提供良好的操作空间和环境。
    2017-07-1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