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两月宏观经济运行趋稳 基建民间投资增速回升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3-13





  《经济参考报》记者综合多方预测,在需求回暖等多项因素的影响下,今年前两月,我国民间投资和基建投资增速有望回升,带动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
hongguanjingji
(图片来源:互联网)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表示,目前中国工业行业产能利用率已经攀升至77%的较高水平,随着产能利用率的提高,未来资本开支的扩张将是一个确定性很高的趋势。周期性行业产能已经出清,“去产能”政策也将会逐步调整,预计逐渐允许一些产能利用率高、价格回暖明显的行业进行新建和扩张产能。新一轮的资本开支扩张周期有望开启,从而拉动民间投资和周期性行业投资增速回升。预计2018年1月至2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7.2%,与2017年1月至2月持平。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也预测1月至2月投资增速为7.2%。他表示,去年全年固定资产投资新开工项目同比增长6.2%,投资到位资金增长4.8%,增速都低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预示投资动力可能走弱。但施工项目计划总投资额同比增长18.2%,有利于投资增长。近期周频的中钢协综合钢材价格指数基本保持平稳在114点左右,市场供需状况整体平稳。从高频的主要钢材价格走势来看,1月至2月基本保持平稳,但部分钢材价格在春节后一周有所上涨,螺纹钢、圆钢、热轧卷板、镀锌板卷最近上涨明显,可能表明春节后投资需求逐渐回暖,但对前两个月的投资数据拉动较为有限。
 
  和投资走势相似,多位专家预测,今年前两月我国的工业生产数据也将保持稳定增长。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表示,1月份重卡、挖掘机等工程机械销量增速大幅回升,这其中固然有一定的春节错位因素的扰动,但依然反映了短期内国内需求的韧性。另一方面,自去年11月以来出口增速始终维持在10%以上,这也有助于国内生产的稳定。因此,预计1月至2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2%。
 
  “从高频数据来看,2018年1月至2月份六大集团耗煤量同比增长15.8%,2017年同期增长15.6%,较前值小幅增长0.2个百分点。从PMI数据来看,2月份中采PMI为50.3%,前值为51.3%,回落1个百分点。历史数据显示,春节所在月份PMI往往会出现回落,2月份PMI回落幅度在可控范围之内,制造业总体仍延续扩张态势。”
 
  消费方面,诸建芳表示,2018年消费存在以下两方面的利好因素:一方面,居民收入增速的反弹对于2018年的消费增速有很强的支撑作用,居民收入的改善正在逐渐传导到消费,消费的回暖,尤其是可选消费的回暖正在逐渐兑现;另一方面,预计未来CPI将迎来趋势性反弹,2018年CPI有望回升至2.5%至3.0%的区间,CPI的回升会促进实际消费和名义消费增速的回升。(记者 林远)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