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倾听中国开放的强劲足音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5-14





今年举办的第123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使世界贸易的镁光灯再次聚焦中国。从博鳌亚洲论坛到广交会,一个来自东方的声音始终嘹亮清晰: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新华社发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从党的十九大报告到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再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世界一次次倾听着中国的庄重承诺,也倾听着中国更大力度自主开放的强劲足音。


  中国自主扩大开放脚步不停歇


  抗癌药等28项药品取消进口关税;汽车等制造业对外开放亮出时间表;外商投资负面清单紧锣密鼓修订;金融领域对外开放新举措不断推出……“宜快不宜慢”,一系列重磅开放举措正在加快落地。


  进入新时代,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增长。民生的需求在哪里,扩大开放的重点就在哪里。13亿多中国人消费结构的升级,是中国扩大内需、对外开放的重要立足点。


  商务部综合司和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日前联合发布的《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2018年春季)》指出,2018年一季度,中国外贸保持较快增长,结构继续优化。中国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中国外贸发展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2018年中国外贸发展稳中向好势头有望进一步巩固。


  扩大开放是中国自主的、必然的选择。中国将以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推动实现更深层次的互利共赢。


  扩大电信、医疗、教育、养老、汽车等领域开放;积极主动扩大进口,下调部分消费品的进口关税,在上海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简化外资企业设立程序;全面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经验,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中国积极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获得世界的赞誉,一系列实实在在的开放措施值得期待。一个更加繁荣、开放的中国,必将为世界各国发展带来更大的机遇。


  开放举措,推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水平的自主开放,使中国的老百姓正在收获一系列大红包——


  5月1日起,中国取消包括抗癌药在内的28项药品进口关税。调整后,绝大多数进口药品均将实现零关税。


  “零关税”意味着进一步降低国内患者的药费负担,意味着中国老百姓有了更多的用药选择,同时,医保谈判等改革举措也将稳步推进。中国批准进口药上市的速度和数量将越来越快、越来越多。


  5月1日,中国增值税税率下调新政实施的第一个工作日,宝马、奔驰等世界知名品牌汽车企业纷纷下调市场零售价格,税率下调的福利快速传递给消费者。据测算,仅此一项每年可在进口环节税方面减让超过1000亿元。


  5月1日起,沪港通、深港通每日交易额度扩大4倍;取消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5月2日起,短短8天时间,瑞银证券、野村证券、摩根大通相继向中国证监会提交控股合资券商的申请……


  我国中等收入群体不断扩大,“消费升级行动计划”正在全面推进中。扩大中高端商品进口、促进绿色循环消费、做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改造提升高品位步行街等都是推动消费升级的重要举措。


  今年一季度,中国国民经济整体延续稳中向好态势,消费市场实现良好开局,中等收入群体不断扩大,通过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进口政策的实施,预计全年中国消费市场将保持平稳较快的发展。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指出:“中国自主开放的一系列举措正是落实十九大报告和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重要步骤,是中国根据自己的需要,按照自己的时间表和路线图自主开放的重大行动。”


  开放加速,世界分享中国发展红利


  海关总署不久前发布的一组最新数据引发关注——今年前四个月,我国进出口总额达到9.11万亿元,同比增长8.9%,顺差5062.4亿元,收窄24.1%。


  “我们多次强调,中国从不刻意追求贸易顺差,目前顺差的状况完全是市场形成的,也会随着市场的变化而变化。”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指出。


  前四个月的外贸数据表明,我国外贸继续保持稳中向好势头。从大宗商品进口情况看,天然气、原油、煤炭等10大类大宗商品进口额合计增长9%,其中天然气、原油、煤炭和铜精矿进口数量分别增长36.4%、8.9%、9.3%和9.3%。机电产品进口1.91万亿元,增长15%。


  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重要节点,中国与世界的融合互动、互利共赢步入更高层次,进一步彰显中国顺应当今世界贸易自由化的大国担当。


  未来15年,中国预计将进口24万亿美元商品,吸收2万亿美元境外直接投资,对外投资总额将达到2万亿美元。


  中国,不仅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源和稳定器,中国经济的稳健增长还带动进口需求的不断上涨。专家预言,中国在不久的将来会成为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为世界经济发展不断注入新动能。


  习近平主席在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上提出,中国将主动扩大进口。“这是我们推动对外贸易平衡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我国产业升级、满足消费者对高质量生活需求的必然要求。”高峰明确表示,“我们希望,中国对外贸易的发展,不仅能够惠及中国经济和中国人民,更能带动所有贸易伙伴的共同繁荣,惠及全球经济和世界各国人民,使人类命运共同体更加紧密。”(记者 张翼)


  转自:光明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抓住机遇 提升中国制造业竞争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 赵昌文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年会上的发言可以用三个观点来概括:第一,能否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或者产业变革的机遇,直接决定着中国制造业未来的竞争力...
    2017-03-20
  • “中国制造”如何转型升级?

    振兴实体经济,重振“中国制造”雄风,根本是从企业自身出发,从提高产品品质入手,应以“工匠精神”推动制造业供给侧改革,进行“二次创业”,
    2017-03-21
  • 我国正描绘中国制造“新版图”

    记者12日从工信部获悉,《“中国制造2025”分省市指南(2017年)》正在组织修订,将于近期印发。该指南旨在把《中国制造2025》的重点任务和各地资源禀赋相结合
    2017-03-21
  • 增加中国制造的话语权主动权

    目前,中国制造面临着稳增长和调结构的双重任务、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双重挑战、低成本优势快速递减和新竞争优势尚未形成的双重压力。
    2017-03-2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