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运行稳健 有底气应对不确定因素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6-21





  在推出500亿美元征税清单后,美国白宫18日声明,将制定2000亿美元征税清单。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表示,如果美方失去理性、出台清单,中方将不得不采取数量型和质量型相结合的综合措施,做出强有力反制。


  此间专家认为,针对美国的声明,中国坦然应对,将按既定节奏,坚持推进改革开放,坚定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经济体系。可以预期,中国经济整体将保持稳定健康发展的态势。


  最新出炉的5月宏观经济数据显示国民经济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向好发展态势。无论是生产端还是消费端,各种积极信号频现背后彰显我国经济发展的强大韧性,这意味着我们有底气应对各种不确定因素。


  “从经济基本情况看,当前我国工业生产依然稳定,内需有进一步提振空间,通胀温和压力有限,消费总体稳定。通过着力扩大内需,可以有效对冲贸易战对进出口的冲击。”中国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锋说。


  工业生产平稳,服务业较快发展。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8%,增速虽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但比上年同月加快0.3个百分点;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8.1%,增速比上月加快0.1个百分点。


  投资、消费、出口三大需求都保持稳健。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5%,增速比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1至5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1%。5月份,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8.6%,增速比上月加快1.5个百分点。


  国泰君安研究报告显示,未来几年经济全要素生产率将持续改善。按照“十三五”规划,我国研发支出占GDP比重要在2020年达到2.5%,我国新兴行业势必在未来3年仍然保持高速发展并最终主导整个经济。


  作为经济活力的重要体现,新旧动能正在加快转换。数据显示,1至5月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2%,装备制造业增长9.3%,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势头。从服务业来看,现代服务业增长势头同样“亮眼”,1至4月份战略性新兴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超过18%。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梁红表示,从改革开放的经验来看,扩大开放政策有利于产业国际竞争力的提升,催生国内“龙头”。当前中国经济更具韧性,宏观政策更具灵活性,通过加大改革开放力度,中国经济将稳步迈向高质量。


  “今年以来,中国降低了汽车、日用品的关税等,正以更加开放的姿态与全球各国进行合作,这些都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分析。(记者 刘慧、谭谟晓)


  转自:新华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国经济运行稳健 有底气应对不确定因素

    中国经济运行稳健 有底气应对不确定因素

    在推出500亿美元征税清单后,美国白宫18日声明,将制定2000亿美元征税清单。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表示,如果美方失去理性、出台清单,中方将不得不采取数量型和质量型相结合的综合措施,做出强有力反制。
    2018-06-20
  • 美方发动贸易战 我方有决心有底气应对

    美方发动贸易战 我方有决心有底气应对

    多位业内权威专家表示,应对贸易战,我们有底气也有信心,要做好长期迎战的准备,有理有力应对,同时将来自外部的压力转化为发展的内部动力,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练好内功才是关键。
    2018-07-09
  • 中国经济彰显底气信心十足

    中国经济彰显底气信心十足

    虽有挑战,但不惧风雨。今年上半年,面对异常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中国经济依然延续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起步良好。
    2018-07-17
  • 长风破浪会有时——探寻中国经济的底气

    长风破浪会有时——探寻中国经济的底气

    时值年中,一些国家贸易保护主义逆流而动,全球经济不确定性有增无减,世界亟待寻找增长信心所在。聚焦东方,第二大经济体在多重挑战中呈现稳中有进态势,高质量发展的方向愈加清晰,为不确定的世界经济注入更多确定性。
    2018-07-1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