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外资布局政策密集落地 加强版外商投资准入清单将出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6-26





  我国利用外资全面步入提质增效新阶段。日前国务院从顶层设计进一步明确我国高质量吸收利用外资、优化外资布局的政策方向。另外,新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正在抓紧制定,将大力加强投资便利,优化外商投资导向。与此同时,江苏、上海、广州等地陆续出台有效利用外资举措。分析认为,我国利用外资已经从前一阶段注重“稳外资”,向着力提高“用外资”,优化地区和结构布局方面转变。

waizi
(资料图片 来源互联网)

  国务院日前印发了《关于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指出,在投资自由化方面,要在今年7月1号之前修订出台外商投资准入的负面清单,全面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王受文透露,“这个负面清单现在正在抓紧制定过程中。这一张负面清单和去年的负面清单相比,会有比较大的改进,将有更多的领域对外国投资者开放,是值得期待的。”


  除了中央层面的统一部署,地方也在积极制定相关举措,落实优化外资营商环境的政策。


  日前,上海自贸区出台扩大金融开放25条举措,包括支持境外创新企业在沪发行CDR、争取年内开通“沪伦通”等;广州市也已经拟定扩大金融对外开放提高金融国际化水平的10条政策措施;江苏也发布了关于促进外资提质增效的若干意见。


  “中国利用外资已经不再是简单的招商引资了。利用外资,既要看数量规模,也要看质量、看发展。”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表示,我国利用外资已经从前一阶段注重稳外资,向提高利用外资水平、着力改善营商环境方面转变。(记者 王文博)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延续向高端产业聚集 外商投资质量提升结构优化

    商务部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实际使用外资2265 1亿元,同比增长1%,增速比去年全年放缓3 1个百分点。其中,3月份当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同比下降1 5%。
    2017-04-24
  • 全面实施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传递的信号

    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28日全文发布《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2017年修订)》,首次提出在全国范围内实施的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同时进一步提高服务业、制造业、采矿业等领域开放水平。
    2017-06-29
  • 我国将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

    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28日全文发布《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2017年修订)》,首次提出在全国范围内实施的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作为对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的基本依据。
    2017-06-29
  • 中国仍是外商投资前沿阵地 更多利好还将落地

    中国仍是外商投资前沿阵地 更多利好还将落地

    今年以来,中国吸引外资的数据出现了一些波动,总体增速有所下降。事实上,从目前外商对来华投资表达出的较强意愿及对中国投资环境的广泛认可来看,外国投资者仍将中国视为投资的前沿阵地。
    2017-09-1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