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出口大国迈向进口大国 中国贸易结构正在发生质变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1-07





  如今,中国从推行鼓励出口到转为鼓励出口和进口并重,中国的进出口贸易结构正在发生质的转变。


  外贸形势好转进口增幅扩大


  近两年,中国外贸形势开始好转。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中国进出口贸易额达27.79万亿元,同比增长14.18%;2018年前三季度中国进出口总额为22.28万亿元,同比增长9.9%。


  其中令人瞩目的是,中国进口增长幅度超过出口增长幅度。数据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出口11.86万亿元,同比增长6.5%;进口10.42万亿元,同比增长14.1%;顺差1.44万亿元,收窄28.3%。


  在此背景下,政府先后出台政策促进外贸发展,如出台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的政策。今年7月24日,国务院批复同意在北京等22个城市新设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使中国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增加到35个。9月28日,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在浙江等地的六家市场开展第四批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同日,财政部等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零售出口货物税收政策的通知》,探讨增值税无票免税,推动外贸新业态在更大范围发展,促进对外贸转型升级。


  如今回过头来看,在过去连续两年高速增长的基础上,2018年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成为外贸增长的新亮点。


  进口满足需求消费拉动增长


  目前,中国经济已经进入消费主导型阶段,主要表现为中国消费贡献率逐渐提高,2003年为35%,2016年达到65%,2017年达到58.8%,2018年上半年达到78.5%,2018年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8%,比上年同期提高14个百分点。2017年中国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力达34%左右。消费高中低分层十分明显,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的应用使精准营销成为可能。


  而进口则是满足中国居民消费升级的重要途径。近几年来,中国新的基本消费、品质消费和特色消费增长迅速,这些方面的需求除了国内加快供给侧结构改革外,还要通过进口来完成。


  2017~2018年度,中国共进口大豆9409万吨,2018~2019年度,尽管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可预计这一数值仍将超过1亿吨;今年中国1~6月牛肉进口金额累计1352387万元;近几年来,中国共进口来自40多个国家的水果,同时还将许多农产品引入国内种植、养殖、加工领域,极大地满足了国内市场需求。2017年,北京新发地市场交易量达1618万吨,交易额达816亿元,交易量和交易额均比上年大幅增长,其中进口高价水果的拉动作用非常明显。


  同时中国还进口了大量生产资料。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共进口铁矿砂8.03亿吨,虽然9月进口铁矿砂及其精矿同比下降9.1%,但考虑到今年中国钢铁供需能够保持基本平衡,所以年度铁矿石进口量将继续增加。


  大量的进口有利于实现中国利用两种资源和两个市场,进口大量的农产品、工业生产资料相当于进口了大量的资源,同时也对世界经济的发展具有相应的拉动作用。


  进口丰富市场促进消费回流


  2017年,中国国内居民出境14273万人次,增长5.6%。其中因私出境13582万人次,增长5.7%;赴港澳台出境8698万人次,增长3.6%。随着出境旅游人次的增加,中国游客奢侈品消费外流的现象也引起了社会的关注。


  财富品质研究院发布的《新零售业态下奢侈品市场的未来》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游客在境外消费的奢侈品金额高达6300亿元,连同国内市场,中国游客一共买走了全球46%的奢侈品。而70%以上的奢侈品消费并没有发生在中国本土,中国消费者几乎支撑起了全球奢侈品销售的半壁江山。


  如何将这部分流失的消费引入国内,加大进口至关重要。中国鼓励进口,并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据官方统计,进博会举行期间将有130多个国家的2800多个企业参展,将促进国外大量优质商品进入中国市场。届时,中国消费者不出国门就可以买到国外知名品牌、特色商品,通过让消费者更便利的消费,促进海外消费需求回流国内市场。


  进口+电商境外生鲜随时购


  在诸多进口商品中,中国对难运输、难保存生鲜产品的进口尤值一提。目前,中国生鲜进口量快速增长,已进入寻常百姓家。


  总体来看,国内市场上现已涌现出越来越多的品类,以满足消费者不同口味的需求。产地更加多元化,“一品多地”成为趋势,中国消费者足不出户便可挑遍全球的生鲜。


  而上述局面的形成离不开中国跨境电商的发展。今年上半年中国跨境生鲜农产品电商十分活跃。春节期间,天猫进口生鲜增速达300%,创历史新高。近年来共有来自40多个国家的水果进入中国市场,如泰国榴莲对华出口连续14个月实现增长;今年5月,泰国榴莲对华出口5.6万吨,比2017年增长7倍;新西兰鲜奶则可以做到72小时抵达中国。


  今年4月17日,天猫平台上举行了一次泰国金枕榴莲的销售专场。短短1分钟内,8万个榴莲被抢购而空,这批重达40万斤的榴莲装满10个集装箱,从原产地直达中国,菜鸟空调车全程护送。全国1000多个区县购买泰国榴莲均可实现次日送达。


  进博会已经启幕,相信未来通过进博会和在进博会的推动下,进入中国市场的农产品种类、数量必会再创新高。


  加大进口助力一带一路发展


  “一带一路”建设实施以来,中国企业在沿线国家已经建设了75个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255亿美元,上缴东道国税费近17亿美元,为当地创造近22万个就业岗位。其中跨境电商的模式受到沿线国家的大力推崇。


  截至今年6月底,已经有77个国家与中国建立了合作关系。阿里、京东进入东南亚国家开展电子商务投资,形成阿里、京东、亚马逊三足鼎立“进入”的格局。


  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中国农产品市场加速国际化,许多中国农产品市场增加外贸功能,不仅“走出去”,也包括“引进来”,甘肃、四川、广西、齐齐哈尔等地开行了农产品中欧班列,甚至中欧冷链班列,中外农产品两个市场的联动频繁促进了相互交流,满足两个市场的需求。


  同时,中国农产品电商国际化也正在加速,据阿里巴巴发布的《2018中国人新年俗报告》显示,天猫春节“照常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期间,进口生鲜成交额同比增长近300%,智利帝王蟹、波士顿大龙虾、新西兰长寿鱼、加拿大北极参、越南黑虎虾等登上百姓餐桌,智利车厘子订单同比增长超过400%。【作者系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中国食品(农产品)电商研究院院长 洪涛】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