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局会议部署明年经济工作有新要求 划定七大重点领域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2-14





  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13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19年经济工作。政治局会议历来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定调会,对明年经济工作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


  明年经济有七项具体工作:


  1、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按照已确定的行动方案,针对突出问题,打好重点战役。


  2、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


  3、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提升国民经济整体性水平。


  4、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巩固发展“三农”持续向好形势。


  5、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发挥好各地区比较优势。


  6、加快经济体制改革,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


  7、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再提“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


  在部署2019年工作时,再度提到了“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三大攻坚战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


  联讯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表示,10月31日政治局会议在安排下一阶段工作时,没有提及“三大攻坚战”。最近两三个月没有密集出台实体去杠杆的文件。


  如何理解此次再度提及呢?他认为,原因一是环保压力依然较大。原因二是去杠杆是结构性的,主要是地方政府和国企,扶持民企和地方政府、国企去杠杆并不矛盾。原因三是中央对于经济下行的容忍度上升,打好“三大攻坚战”有更大空间。


  “提振市场信心”强化政策底


  政治局会议要求进一步做好“六个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在这“六稳”之后,增加了“提振市场信心”的说法。


  李奇霖认为,政治局会议上,通常关于股票市场的内容不多,这次会议指出“提振市场信心”,进一步夯实了政策底。未来可能有更多的政策出台,包括加大对外资开放、市场基础制度改革等。


  明确指出要“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


  分析人士认为,这种提法,在政治局会议上是首次,这和当前所处的内外部经济环境有很大关系。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提高内需对增长的贡献率,尤为重要。


  李奇霖预计,可能的举措如下:


  一是继续减税降费,提高居民和企业部门的分配占比。


  二是加大市场化改革力度,消除一些行业的进入壁垒,多样化产品和服务的供给。


  三是贯彻遏制房价上涨的精神。近几年房价上涨导致居民杠杆率较快上升,国际对比来看中国住户部门的还本付息压力不小,也对居民消费有所抑制。


  明年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防止短期经济波动对改革的扰动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做好明年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着力激发微观主体活力,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提振市场信心,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中泰证券宏观固收团队分析,“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有利于相关改革措施的实质性推进,防止短期经济波动对改革的扰动,顺应经济形势变化,国内改革有望提速。


  此外,本次会议提出“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表明工作基调继续朝向“稳增长”,防止出现大幅度波动的意图较为明显。


  努力实现最优政策组合和最大整体效果加强政策协调


  对于明年经济面临的内外部环境和应采取的政策举措,会议提出,要辩证看待国际环境和国内条件的变化,增强忧患意识,继续抓住并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坚定信心,把握主动,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要保持战略定力,注重稳扎稳打,加强协调配合,聚焦主要矛盾,把握好节奏和力度,努力实现最优政策组合和最大整体效果。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何飞分析,进一步强调要做好自己的事,说明相比于外部环境变化对经济的干扰,内部政策的协调是主要矛盾,预计会继续推动货币、财政、产业政策协调。


  中金公司首席宏观分析师王汉锋认为,2018年国际环境变得更加复杂,使得2019年的增长中更加强调内需。从本次政治局会议精神来看,会议强调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可能意味着内需在稳增长的重要性继续提升。同时可能会继续保持定力,按照既定节奏继续对外开放。


  划定七项具体工作 打好重点战役


  对于明年具体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明年要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按照已确定的行动方案,针对突出问题,打好重点战役。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提升国民经济整体性水平。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巩固发展“三农”持续向好形势。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发挥好各地区比较优势。加快经济体制改革,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何飞认为,强调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预计环保、去杠杆、防风险等政策依然不会放松。要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意味着明年经济主要还是靠内需推动,制造业投资有望保持平稳,高端制造业有望加快布局。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认为,重点战役指的是“防风险”。包括海外风险,地方债、房地产风险。中国一二线城市房价高企,就连很多三四线城市房价也上涨迅速,中国房价收入比和租售比都是比较高的。房地产调控既要防止上涨又要防止过快下跌。


  转自:中国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央政治局会议传递当前经济工作六大信号

    中共中央政治局25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一季度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实现良好开局。各方面对新发展理念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认识逐步加深、行动更为自觉,这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保持经济平稳健...
    2017-04-26
  • 中央政治局会议释放当前经济运行五大信号

    中央政治局会议释放当前经济运行五大信号

    如何有针对性地解决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面对外部经济环境变化,如何确保经济平稳运行?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31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当前经济工作,释放出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五大信号。
    2018-11-01
  • 重申“房住不炒”定位 政治局会议释放多重政策信号

    政治局会议将深挖国内需求、稳定制造业投资排在下半年经济工作的靠前位置,这凸显扩内需的重要性。与此同时,会议重申“房住不炒”,并提出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凸显了政策的连贯性和定力。
    2019-08-02
  • 定调2020年经济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透露哪些信号?

    定调2020年经济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透露哪些信号?

    这次政治局会议,如何总结即将过去的2019年的各项经济工作?又对新一年的经济工作作出哪些部署?2020年,哪些领域、哪些重点议题将成为经济建设中的“重中之重”?
    2019-12-0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