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求仍然巨大 投资“马车”动力依旧强劲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1-09





  对于2019年我国投资的发力方向,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我国发展现阶段投资需求潜力仍然巨大,要发挥投资关键作用。
 
  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2018年下半年以来,“稳投资”政策持续发力,投资呈现企稳回升态势,结构进一步优化。预计2019年,我国将加快5G通信、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城际交通、物流、市政基础设施等投资力度,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短板,加快基建项目执行进度。
 
  投资需求仍然巨大
 
  2018年年初,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一度呈下滑态势,就在各界普遍认为未来固定资产投资在经济增长中的地位或将下降时,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又出现了明显的“U形”反转。数据显示,2018年前11个月,全国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5.9%,增速比1~10月份提高0.2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呈回升态势。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赵锡军对国际商报记者分析指出,2018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出现这种触底反弹的态势,原因在于固定资产投资与经济走势和政策走势密切相关。虽然投资增速受宏观经济影响在2018年上半年出现了回落,但好在从7月份开始,国家在政策层面进行了调整。
 
  赵锡军分析称,进入2018年下半年,国家加大了政策调整力度,特别是在7月31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了“六稳”方针,“稳投资”是其中的重要一项。随后,政策层面也采取了多项措施,特别是在鼓励民间投资方面出台了一些实质性的措施。此外,一些地方政府专门成立了纾困资金,支持当地企业走出困境。在这些政策措施的激励下,投资实现了触底反弹。
 
  与此同时,投资结构也在进一步得到优化。数据显示,制造业投资2018年4月份以来保持了持续回升的态势,1~11月份同比增长了9.5%,比1~10月份加快了0.4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则持续保持在8%以上的较快增速。
 
  值得注意的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19年要加快5G商用步伐。这表明以新技术、新科技为主要方向的新型基础设施以及以先进制造为主的工业领域投资或将成为2019年固定资产投资的新增长点。
 
  工业和信息化部通信科学技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韦乐平日前表示,按容量站建设来看,5G投资大约为4G的1.5倍,预计未来5G投资将达1.2万亿元,投资周期或超过8年。
 
  基建投资是抓手
 
  近期,国家发改委密集批复了新建西安至延安铁路、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上海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以及杭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等基础设施投资项目。据不完全统计,仅2018年12月批准的各项轨道交通项目总投资额就超过了6000亿元。
 
  作为“稳投资”的重要抓手,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依然是2019年的重要内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大城际交通、物流、市政基础设施等投资力度,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短板。
 
  今年1月4日,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发布的《2019年中国宏观经济金融展望报告》认为,2019年我国将切实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着力提振市场信心,更好地发挥积极财政政策促进经济增长的作用。其中,基建投资将对投资增速起到托底作用。
 
  在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看来,2019年我国宏观政策将强化逆周期调节,在减税降费的同时着力加大基建投资力度。“预计2019年基建投资增速在10%左右,将成为拉动投资的关键力量。”
 
  连平表示,5G通信、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的加强将加大城际交通、物流、市政基础设施等投资力度,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短板,加快基建项目执行进度。(作者:李可)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