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总体框架已形成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11-27





  近日,国办印发《关于切实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升国家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到2022年,全国要建成10亿亩高标准农田,以此稳定保障1万亿斤以上的粮食产能。据评估,高标准农田建成以后项目区粮食产能平均提高10%到20%,亩均粮食产量提高100公斤。此外,新一轮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正在编制,整体框架已形成。这是25日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透露的信息。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余欣荣在会上指出,高标准农田建设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关键举措。建设高标准农田,不仅能够新增粮食产能,而且能够提升农田的抗灾能力。建成以后项目区的耕地质量一般提升1到2个等级,粮食产能平均提高10%到20%,亩均粮食产量提高100公斤。在严重气象灾害年份,项目区粮食产能稳定性水平要明显高于非项目区。据测算,到2022年全国建成高标准农田10亿亩,以此可以稳定保障粮食产能在1万亿斤以上,约占我国粮食总产量的80%。


  做好资金保障,对于高标准农田建设至关重要。财政部农业农村司负责人许留庆指出,中央财政坚持把农田建设作为支持重点,构建和完善多元化的投入机制,不断加强资金使用管理和全过程绩效管理,有力保障了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的实施。


  许留庆还表示,随着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的不断深入,建设难度日益增大。同时,由于近年来人工和材料费用的增长,高标准农田建设成本不断升高,迫切需要多渠道筹集资金。


  《意见》也明确提出,要建立健全农田建设投入稳定增长机制。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未来一段时期高标准农田建设的目标任务、项目布局、建设重点、资金安排等内容的总体考虑和总体设计,新一轮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正在抓紧制定。


  国家发展改革委农村经济司负责人邱天朝透露,农业农村部会同有关部门正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情况评估。目前规划总体框架基本上已经确定。国家发改委正组织开展“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及各类专项规划前期工作,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是其中的重要专项规划之一。(记者 班娟娟)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今年将建成八千万亩高标准农田

    今年将建成八千万亩高标准农田

     “1万亿斤”——高标准农田稳住粮食产能大头,10亿亩高标准农田,以此保障粮食产能稳定在1万亿斤以上。这一数字占全国粮食总产量的80%左右,确保任何时候产得出、供得上,牢牢稳住粮食安全的基本盘。
    2019-12-11
  • 各地高标准农田建设有序推进

    各地高标准农田建设有序推进

    农时不等人。当前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春耕生产的重要时节。近日,在湖南省江华瑶族自治县大圩镇军田村的高标准农田项目现场,田间机器轰鸣作响,工人们都戴着口罩,忙碌地进行浇渠施工。
    2020-02-25
  • 确保实现旱涝保收、高产稳产 高标准农田建设快速推进

    确保实现旱涝保收、高产稳产 高标准农田建设快速推进

    “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以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为重点,建设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建成10.75亿亩集中连片高标准农田。
    2021-06-07
  • 巩固提升粮食安全生产能力——12亿亩高标准农田如何建成

    巩固提升粮食安全生产能力——12亿亩高标准农田如何建成

    日前,《全国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21—2030年)》公布。《规划》提出到2030年,我国要建成12亿亩高标准农田,以此稳定保障1.2万亿斤以上粮食产能。
    2021-09-2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