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高标准农田建设有序推进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2-25





  农时不等人。当前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春耕生产的重要时节。近日,在湖南省江华瑶族自治县大圩镇军田村的高标准农田项目现场,田间机器轰鸣作响,工人们都戴着口罩,忙碌地进行浇渠施工。


  “江华2019年高标准农田项目共2.9万亩,因为疫情发生,延迟复工11天,若4月份前不能完工,将影响群众一年的生产生活。”江华农业农村局农田建设与农垦股股长蒙祥龙告诉记者,为确保该高标准基本农田土地整治项目能按时、保质、保量完成,该县农业农村局实施挂图作战,在做好防护措施的同时,倒排工期,抢抓春季施工有利时间,加快推进工程进度。目前,14个标段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已经全面复工。


  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做好施工队伍的防控工作也考验着各地。“防疫期间,我们进场施工的工人都要登记、检测体温、戴口罩。”在四川省广元市朝天区曾家镇山峰村标准农田项目现场,第五标段负责人夏三海介绍,山峰村标准农田项目所选用的工人,均是本地群众,“施工过程中,为避免交叉感染,我们严格要求工人们分散就餐,还要对生产工具进行多次消毒。”


  当前,抓好抓细春季农业生产,确保夏粮丰收,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至关重要。为确保春耕生产,切实做好高标准农田建设复工准备及复工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全国各地高标准农田建设正在有序推进。甘肃省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控、确保人员安全健康的前提下,力争2019年、2020年项目在今年3月底前有序组织复工开工;江西省要求,就做好复工防疫物资储备、落实复工人员前期管理、抓好复工期间疫病防控、加快推进工程建设等方面出台具体措施,确保有序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复工,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建设任务。


  高标准农田建设,是指通过水、土、田、林、路综合治理,让中低产田实现旱涝保收、高产稳产,保障粮食安全、实现“藏粮于地”。“高标准农田建设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关键举措。”农业农村部农田建设管理司一级巡视员、副司长郭永田说,保障粮食安全,关键是要保障粮食生产能力,确保需要的时候能够产得出、供得上。而建设高标准农田,不仅能够新增粮食产能,而且能够提升农田的抗灾能力。


  高标准农田“高”在哪?评估数据显示,高标准农田项目区耕地质量能够提升1到2个等级,粮食产能平均提高10%到20%,亩均粮食产量提高100公斤,实现“一季千斤,两季吨粮”。在严重气象灾害年份,项目区粮食产能稳定性水平也会明显高于非项目区。“到2022年,10亿亩高标准农田的粮食产能将在1万亿斤以上,占全国粮食总产量的80%左右,这将牢牢稳住粮食安全的基本盘。”郭永田说。


  “只有健康的土壤,才能生产出有利于消费者健康的食品。因此,建设高标准农田,要兼顾数量与质量。”郭永田认为,建设高标准农田,不仅要以保障粮食产能为首要任务,确保“吃得饱”;而且要为提供高品质的农产品奠定良好的资源环境基础,实现“吃得好、吃得健康”,从而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当前,在统筹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各地要突出抓好耕地保护、地力提升和高效节水灌溉,注重土壤改良,严格落实耕地质量标准,破解农业发展的资源瓶颈,牢牢端稳中国人自己的饭碗,为应对各种风险挑战赢得主动。”郭永田说。(记者 吉蕾蕾)


  转自:经济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新一轮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总体框架已形成

    新一轮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总体框架已形成

    近日,国办印发《关于切实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升国家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到2022年,全国要建成10亿亩高标准农田,以此稳定保障1万亿斤以上的粮食产能。
    2019-11-27
  • 今年将建成八千万亩高标准农田

    今年将建成八千万亩高标准农田

     “1万亿斤”——高标准农田稳住粮食产能大头,10亿亩高标准农田,以此保障粮食产能稳定在1万亿斤以上。这一数字占全国粮食总产量的80%左右,确保任何时候产得出、供得上,牢牢稳住粮食安全的基本盘。
    2019-12-11
  • 确保实现旱涝保收、高产稳产 高标准农田建设快速推进

    确保实现旱涝保收、高产稳产 高标准农田建设快速推进

    “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以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为重点,建设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建成10.75亿亩集中连片高标准农田。
    2021-06-07
  • 巩固提升粮食安全生产能力——12亿亩高标准农田如何建成

    巩固提升粮食安全生产能力——12亿亩高标准农田如何建成

    日前,《全国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21—2030年)》公布。《规划》提出到2030年,我国要建成12亿亩高标准农田,以此稳定保障1.2万亿斤以上粮食产能。
    2021-09-2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