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外贸企业撑好“保障伞”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2-24





  保障外贸企业复工复产,要加大融资支持,充分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作用。为外贸企业撑好“保障伞”,在当下就要将短期出口信用保险作为化解疫情对外贸企业影响的有力抓手,进一步扩大短期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特别是要创新承保模式,提高承保效率。


  2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了近期需要重点做好的多项工作,其中“要支持出口重点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发挥好出口信用保险作用”被单独列出。对于出口信用保险。2月12日召开的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提出:“要支持外贸企业抓紧复工生产,加大贸易融资支持,充分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作用。”


  出口信用保险是国家为推动出口贸易,保障企业收汇安全而制定的政策性保险保障,也是国际惯用的一种政策性金融工具。对外贸企业来说,出口信用保险是降低经营风险至关重要的利器之一。目前,我国出口信用保险直接和间接拉动的出口可占同期出口总额的四分之一。新冠肺炎疫情袭来,出口信用保险的保障能力无疑将再一次受到考验。


  面对疫情,如何为外贸企业复工生产保驾护航,作为我国惟一的政策性保险公司,中国信保已有准备。中国信保迅速制定出台的10项专门措施,包括全力支持保障疫情防控物资进口、建立受疫情影响客户业务需求的快速反应机制、加大对受疫情影响出口企业的支持力度、强化对小微企业的服务支持、通过多种金融工具提供资金支持等。目前来看,这些措施起到了有效保障疫情防控、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效果。


  比如,2月10日浙江宁波复工首日,19家企业收到了中国信保的一份大礼——800余万元的赔款,这是中国信保加紧受理并向宁波中小微企业集中支付的首批赔款。作为外贸大市,浙江宁波拥有数十万家小微企业,疫情给这些企业复工带来了较大影响。但是,随着中国信保理赔服务绿色通道开通,广大小微企业复工正在有序推进。


  此外,为充分了解疫情对企业生产及运营带来的影响,受商务部委托,中国信保已通过微信公众号开展了“疫情期间出口企业运营情况调查”,内容涵盖订单出口情况、经营生产情况、海外项目情况、所需支持保障等四大方面。续后,中国信保将根据问卷调查结果分析评估,为政府部门制定相关政策提供信息和数据支持。


  与此同时,也应该看到,面对国际贸易市场复杂多变和抗击疫情中可能随时出现的新情况,保障外贸企业复工复产不可能一帆风顺。商务部委托中国信保对外贸企业运营情况的最新问卷调查已经显示,绝大部分外贸企业存在无法按期出运、收汇问题。面对这些情况,如果仅仅囿于传统的开辟绿色服务通道,优先处理受疫情影响企业的理赔等现有方式,则稳外贸、稳预期,帮助外贸企业加快复工生产的效果就会打折扣。


  出口信用保险要为外贸企业撑好“保障伞”,在当下就要将短期出口信用保险作为化解疫情对外贸企业影响的有力抓手,进一步扩大短期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特别是要创新承保模式,提高承保效率,这样才能更好地帮助企业快速有效复工。比如,能否设计出适合当下企业复工困难,且有针对性的短险产品?能否进一步丰富和不断扩大线上服务渠道,让外贸企业可以快捷便利地获得专业服务?能否不断加大融资支持力度,快速探索出与银行合作开展保单融资服务的新途径?所有这些都需要作出相应探索。


  非常时期,能否靠创新为外贸企业撑好“保障伞”,保障更多外贸企业尽快复工生产,这对中国信保来说,也将是一次大考。 


  转自:经济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国外贸出现近三年来首次月度逆差

    针对中国外贸今年2月份出现近三年来首次的月度逆差,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13日回应称,主要是受春节因素影响,是正常现象。
    2017-04-14
  • 跨境电商试点一年:拉动地方外贸转型成效初显

    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税收新政——即“4·8新政”出台已历一周年。一年来,电商行业有人欢喜有人愁,经历阵痛也满怀希望。
    2017-04-14
  • 春季广交会释放外贸回暖信号

    第121届广交会日前进入第二期。从已经结束的第一期展会情况看,受全球市场回暖等周期性因素影响,以及我国支持外贸发展政策的效果显现,我国外贸企稳向好的态势更加明显。
    2017-04-28
  • 从外贸“晴雨表”看中国经济底气

    一季度我国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21 8%,表现“亮眼”。对于今年的外贸形势,企业如何看?怎样在“黑天鹅”频频的国际环境中求得更好发展?“一带一路”倡议给企业带来哪些发展新机遇?
    2017-04-2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