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复苏实锤!制造业PMI保持扩张 服务业复苏加快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5-02





  经济复苏态势进一步确定!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30日公布数据显示,4月份,制造业PMI和非制造业PMI均位于荣枯线以上,其中制造业PMI为50.8%,比上月回落1.2个百分点;非制造业PMI为53.2%,比上月上升0.9个百分点。


  制造业PMI连续两个月保持扩张


  自2月份低谷反弹之后,最近两个月制造业PMI均保持在50%的荣枯线以上。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师文韬认为,虽然4月制造业PMI环比回落,但连续两个月运行在扩张区间,显示经济保持回升势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表示,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生产活动逐渐转向常态,PMI指数变动也趋于平稳。


  从数据来看,大中小型企业均保持复苏态势。4月份,大、中型企业PMI分别为51.1%和50.2%,比上月回落1.5和1.3个百分点;小型企业PMI为51.0%,比上月上升0.1个百分点。


  张立群强调,4月份PMI指数变化还表明,全面复工复产已到攻关时期。如何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彻底打通堵点、断点、难点,使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经营,使经济进入持续回升向好通道,是当前面对的最紧迫、最重要任务。


  服务业复苏加快


  数据显示,4月份,非制造业PMI为53.2%,高于上月0.9个百分点,其中服务业PMI环比回升0.3个百分点至52.1%。


  “在促进企业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扩大居民消费、增加公共消费等政策推动下,服务业多数行业业务活动稳步恢复。”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说。


  从行业来看,居民基本生活密切相关的零售业PMI连续两个月位于60%以上,餐饮业PMI也明显回暖,信息传输软件及技术服务PMI上升明显,新动能进一步助力我国经济复苏和消费增长。


  不过,部分行业复工复产仍然比较滞后。住宿、文化体育娱乐、居民服务等行业受疫情影响较大,商务活动指数连续三个月位于45%以下,相关企业生产经营比较困难。


  警惕!外贸不确定性加剧


  从制造业PMI分项指标来看,4月份,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分别为33.5%和43.9%,比上月下降12.9和4.5个百分点。


  赵庆河在解读数据时表示,国外疫情加速扩散,全球经济活动剧烈收缩,我国外贸面临较大挑战。部分制造业企业反映新签订的出口订单锐减,甚至已开工生产的订单被取消。


  张立群也分析称,数据表明疫情对世界经济和国际贸易冲击的影响开始显现,我国出口下行压力明显加大。必须加快落实扩大内需战略的各项举措,尽快释放超大规模国内市场的需求潜力,带动企业销售持续回暖、经济持续回升向好。


  “五一”长假之后,4月份外贸进出口数据即将出炉。市场普遍预期,4月份出口降幅或将进一步扩大。


  交行首席研究员唐建伟表示,“疫情全球性暴发导致海外需求明显减弱,是影响经济增长的最大不确定性因素。”


  逆周期政策有望加码降息要来了


  分析人士均表示,未来逆周期政策将会继续强化。


  财政部表示,近期拟再提前下达1万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额度。机构预计5月份专项债将迎来发行高峰,受此带动,投资增速有望回升。


  近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对货币政策提出了具体的要求,提及“运用降准、降息、再贷款等手段,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贷款市场利率下行,把资金用到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上”。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表示,政治局会议对季度层面的宏观政策指引较大,预计降存款基准利率应在二季度的政策选项当中,近期有望迎来存款基准利率的下降,幅度预计在10至15个基点,从供给端发力,促进实体企业融资成本下降。(梁敏)


  转自:上海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