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新出口订单指数环比降12.9% 外需仍将承压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5-03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和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PMI均位于荣枯线以上。


  其中,制造业PMI为50.8%,比上月回落1.2个百分点。在业内看来,3月份国内疫情好转、生产复苏带动制造业PMI的环比涨幅很大,4月份制造业PMI环比上涨程度不及3月份是正常现象。不过,4月需求恢复弱于生产,反映订单不足的企业占比高达57.7%。与此同时,受海外疫情影响,4月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分别为33.5%和43.9%,比上月下降12.9和4.5个百分点。


  4月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2%,比上月上升0.9个百分点。其中,建筑业和服务业分别为59.7%和52.1%,比上月上升4.6和0.3个百分点。不过,服务业中的住宿、文化体育娱乐、居民服务等行业受疫情影响较大,商务活动指数连续三个月位于45.0%以下。


  如何看待未来PMI走势?在业内人士看来,二季度PMI有望保持在扩张区间。不过,预计未来外需仍将承受较大压力,短期内我国出口降幅难还有进一步扩大的可能,二季度国内经济反弹将更多倚重内需发力。


  反映订单不足的企业占比高达57.7%


  2020年4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8%,比上月回落1.2个百分点。不过,这一指数仍然高于过去5年的平均值,也高于2019年所有月份。


  在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唐建伟看来,制造业PMI下降是上个月冲高回落的正常现象。“PMI指数是环比数据,3月份国内疫情好转、生产复苏带动制造业PMI上升到较高的扩张水平,环比涨幅很大。当前经济处于复苏阶段,但谈不上显著回暖。4月份制造业PMI环比上涨程度不及3月份,扩张幅度有所回落是正常现象。”


  具体来看,目前复工复产持续推进。4月PMI生产指数为53.7%,环比下降1.2个百分点,高于上年同期0.7个百分点。大中小型企业均保持复苏态势,4月大、中、小企业PMI分别为51.1%、50.2%和51.0%,大、中、小型企业生产指数分别为54.1%、53.3%和53.4%,生产均继续回升。


  不过,4月的需求恢复弱于生产。4月新订单指数为50.2%,比上月回落1.8个百分点,低于生产指数。在调查的21个行业中,纺织、纺织服装服饰、化学原料制品等15个行业新订单指数低于生产指数,行业需求复苏滞后于生产。调查结果显示,反映订单不足的企业占比高达57.7%,部分企业反映市场需求疲软,产品销售面临困难,订单回补尚需时日。


  在国内需求不足的同时,国外疫情加速扩散,全球经济活动剧烈收缩,我国外贸面临较大挑战,这又加剧了订单不足的压力。据国家统计局,4月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分别为33.5%和43.9%,比上月下降12.9和4.5个百分点。部分制造业企业反映新签订的出口订单锐减,甚至已开工生产的订单被取消。


  央行的调查也反映出同样的问题。4月28日,央行公布一季度企业家、银行家、城镇储户调查问卷结果,调查显示超七成企业家认为宏观经济“偏冷”,超过六成的企业家认为出口订单比上季减少。


  住宿、文娱、居民服务指数连续三个月位于45.0%以下


  从非制造业的情况看,4月以来,全国大量建筑工地全面开工,政策推动“新基建”、加快推进传统基建,促进建筑业生产明显加快。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建筑业PMI为59.7%,比上月上升4.6百分点。


  其中,4月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9.7%,较上月上升4.6个百分点,其中土木工程建筑业高于总体。从劳动力需求和市场预期看,建筑业从业人员指数和业务活动预期指数分别为57.1%和65.4%,比上月上升4.0和5.5个百分点。


  在唐建伟看来,4月建筑业扩张加快带动非制造业PMI上升。4月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2%,比上月上升0.9个百分点。


  此外,服务业复苏步伐略有提速,4月服务业PMI为52.1%,比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其中,在调查的21个行业中,有14个行业商务活动指数高于50.0%。其中,与居民基本生活密切相关的零售业商务活动指数连续两个月位于60.0%以上,企业经营活动恢复较快;近期各地餐饮消费活动重启,餐饮业较上月明显回暖,商务活动指数升至60.0%以上。


  “虽然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连续两个月回升,但部分行业复工复产仍然比较滞后。”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表示,住宿、文化体育娱乐、居民服务等行业受疫情影响较大,商务活动指数连续三个月位于45.0%以下,相关企业生产经营比较困难。


  “二季度PMI有望扩张但外需仍将承受较大压力”


  如何看待未来PMI走势?


  在唐建伟看来,二季度PMI有望保持在扩张区间。国内疫情已经好转,在宏观政策稳增长力度加大、复工复产进一步推进的情况下,二季度之后经济状况有望逐渐改善,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都有望保持扩张水平。


  不过,唐建伟同时表示,未来最大不确定性是外需减弱。“疫情全球蔓延和全球经济放缓,外部风险是我国经济运行最大的不确定性因素,受此冲击未来PMI指数可能会有所波动。”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持有类似的观点。“考虑到全球疫情仍有较高的不确定性,国际贸易活动短期内难以实质性改善,市场信心恢复尚需时日。预计未来外需仍将承受较大压力,短期内我国出口降幅难还有进一步扩大的可能,二季度国内经济反弹将更多倚重内需发力。”


  转自:新京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